假日總是下雨的那幾個禮拜,有天趁著雨歇的長一點的空檔,想趕快帶著孩子出去走走。

本想這樣陰涼不下雨的話,倒是適合到八里騎腳踏車,沒想到過了觀音山隧道,雨下得越來越不客氣,看來只能先往十三行去了。

到了十三行,才發現原來不用再購票了,記得以前我跟翹臀來的時候,還有十三行門票搭配渡船輪的套票。

十三行博物館是我喜歡的博物館之一,沒有門票真的是佛心來的,但希望不要影響到他的長久營運,等孩子長大些,還想再帶他們來呢!


十三行博物館,是北台灣唯一的考古博物館,它主要的研究對象,是位在八里的台灣史前居民,生活距今約1800~500年前,確定是具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

而這群史前的祖先,被發現的原因也是因為鐵。

傳說是因為一位空軍少校飛到這裡,發現羅盤有不正常的磁力反應,以為發現了鐵礦。

民國46年地質學者林朝棨在這裡確認發現史前的煉鐵遺跡後,將它定名為十三行遺址。


為什麼叫十三行呢?可不可以只要罰寫十二行就好(飛踢)

依照習慣,考古學家再發現遺址時,會用發現地最小的地名來命名,而遺址所在,在八里地區的別名又稱〔十三庄〕,相傳在清朝時期,有十三家行郊在此經商,故將這裡稱做「十三行」。

也就是說,假如這些史前居民是在小斗六發現的,這些史前居民就改名叫〔小斗六人〕,而非〔十三行人〕了。(再踢)

至於為什麼生活了一千多年的十三行人突然消失,目前還不知道,可以請穆德和史考莉來拍一集(這應該是我這個年紀才會懂的梗阿~)不過有一說,十三行人很有可能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


一樓右手邊的這一區,還有十三行遺址的地層,從地層段面的夾層物,留有該時期文化的故事。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看看最上面,就是我們產生的,以後我們的子孫,就會發現我們留了一大堆地球無法消化的垃圾(掩面)

下面比較大量的殘跡,就是十三行人所留下的,可以從這些遺跡了解當時的人,用的是甚麼鍋碗瓢盆,穿的是甚麼錦衣華服(有嗎)


往二樓去,有一個小劇場,用的是卡通的方式來帶領孩子認試考古文物,裡面有二個兒童探險家,阿妞也看得入神。

看完影片後,對整個十三行的文物有一個概念,後面的館藏文物也會看到,玩個遊戲,看看孩子記得幾個^^


二樓主要有幾的大區塊:介紹十三行博物館的成立(也會介紹十三行遺跡差點保不住的歷史)、十三行人的一天,以及十三行人的重要文物。

因為當年八里的汙水處理廠的預定廠址,就不偏不倚的落在十三行的遺址上,遺址的開挖和研究尚未完全,如果在這裡建造汙水處理廠,那麼我們可能會錯失機會,無法更完整的認識這群史前的祖先。

 

這些陶罐文物,在怪手的開挖下,將無法為歷史發聲

為什麼我突然想到有陣子很迷的美國影集:Body of Proof 逝者之證,裡面的女法醫的名言就是:屍體會說話!

還好當時的執政者不像現在的耳朵這麼硬(疑?),面對民眾的請命官員不是只有"默默關心"(對,我就是在影射臥軌勞工事件的那位官員),後來汙水處理場遷址,也建立了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人的一天〕這個展館,我非常非常喜歡,阿妞也是,拉我從頭到尾看了二次,如果不是我說再去看看有沒有其他更好玩的,可能要再看第三遍XD

沒關係,等你長大一點,我們會再來的。

從十三人的一天,可以更具體(因為眼睛就可以看到),也更完整(包含了不只食衣住行)的十三人的文化介紹。

從早上開始,介紹了十三人的活動,也提到了他們種植的穀物、使用的器具(一定要提到的鐵器)、貿易的行為、是否養家畜。

除了鐵器,陶製品也是重要的十三人文物。

到了傍晚回到了家,房屋的建築和擺設,也提到了葬墓的文化和信仰。

看得入神的阿妞

 

到了文物展區,這個人面陶罐,是十三行人的代表文物,在十三行博物館中,以及印刷品和十三行的代表圖案,常會見到這個人面陶罐。

正在看陶罐的阿妞


這些精緻的銅器讓我嘆為觀止,千年以前的祖先手怎麼那麼巧!!

後來在十三行的官網看到,這些應該不是出自於十三行人之手,應是貿易來的。不過,也是千年前的作品,還是很厲害!

阿妞正在看珠飾,我跟阿妞說,你看古時候的人真的很厲害,可以做出那麼漂亮的項鍊。

如果看過CSI或是前面提到的逝者之證,大概都看過從頭骨還原樣貌的技術。這樣的技術,也幫助我們了解十三行人的樣貌。


展館出來以後,右手邊是一整排的箱子,不是恐怖箱,哈哈。不過伸手進去摸摸看,大人也不一定猜得出來這是甚麼呢!

下面的抽屜拉開,就可以看到答案^^


左邊有許多陶罐的平面花紋,可以讓孩子用手觸摸這些陶罐的紋路,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請他們猜猜看,這樣的紋路要怎麼形成呢?

有些是編繩壓出來的紋路喔!


看到這個拓印區,我整個玩心都來了,好久沒有玩了,比小孩還開心。

跟服務員要了紙筆,我示範給阿妞看,用鉛筆用力畫,就可以浮現出現刻板的圖案。

喜歡蓋章的小朋友,也可以在館中找到許多蓋章的地方。

但我覺得拓印比蓋章更好玩XDXD

如果我沒記錯,四樓的這裡叫做時光走廊,放眼望去,可以看到十三行的遺址所在地。


地板是鏤空的,從腳下可以隱約看到考古現場的模擬實境

 

好像是要走樓梯才到的了??在一樓我嘗試找過,沒看到可以到這個模擬實境的入口。

 

十三行博物館就這樣結束了嗎?

才不是呢!

一樓入口的左邊,還有蠻有趣的主題可以走走呢!

演講廳很大,裡面撥放著十三行博物館簡介影片,裡面對十三行博物館的設計有些著墨。

如果對建築有興趣的話,除了蘭陽博物館,我覺得十三行的博物館設計也非常棒,雖然名氣不如蘭陽博物館,但來此館也多了一分優閒和舒適。

開車很累的翹臀在演講廳裡補眠,我帶著孩子繼續參觀。


再往前一點的走廊,正在舉行〔蛇年話蛇:原民蛇紋圖飾特展〕

在一些原住民的文化中,蛇其實是守護神的化身。

在這邊可以玩幫蛇找身體(喂!):


一些跟蛇相關的成語填空:

媽媽很遜,好多都填不出來ORZ 只會杯弓蛇影、打草驚蛇這類三腳貓的成語


利用光影,幫孩子紋上原住民的刺青


這個學習體驗室,對我來說好像寶藏一樣

既然是考古博物館,在這一個地方,可以學到許多考古的知識,怎麼從挖出來的骨頭,讀出一些資訊呢?

譬如,從髖骨可以分辨男女,女的的髖骨空間較大,洞也較大,是為了讓胎兒有地方出生。


阿妞拿著牙齒的模型說:媽媽,他蛀牙了!

是的,除了可以知道這位祖先有沒有乖乖刷牙,也可以從牙齒判斷出這位祖先的年齡


教室中還有許多動手做,可以從中體會考古的方式


逛的差不多,我們趁DIY的活動還沒開始前,帶孩子到館外吃些點心-出門前煮好的玉米

ㄤㄟ在家偷吃了一根,剩下我跟小孩一人一根。阿妞的沒吃完,我問她怎麼不趕快吃完,等一下要去做東西了。

阿妞說:這是我要留給爸拔的啊!

這一席話說完我都流淚了......

 

為什麼不是留給我~~~~~ >> 爭風吃醋的太太

 


睡飽的這位幸福爸拔,把阿妞留給他的玉米吃光光


我們參加的是串珠的活動,阿妞正等著活動開始。

我們做的是排灣族的串珠,主持人在活動開始前也講了一段這些串珠的故事。

排灣族的傳說中,琉璃珠是他們把蜻蜓的眼睛放在罐子裡,天神變成琉璃送給他們的禮物。

在排灣族,要是頭目或是貴族,才可以佩戴這琉璃珠,是排灣三寶的其中一寶(不是人參貂皮烏拉草)


當天的主珠有三種(吧?),阿妞拿到的是勇士之珠

每一個主珠都有一個故事,有一個手足之珠聽起來像恐怖故事(喂!),還有印象,其他的忘光光了^^"


阿妞應該是參加的小朋友裡面年紀最小的,幾次忘情的把繩子放掉,珠珠掉的地上都是,熱心的工作人員幫我們撿了好幾回。

  

很認真的阿妞

我們是最後結束的,呵呵。不過阿妞很滿意她的手鍊,全程都戴著。


離開十三行後,本來打算要去騎腳踏車,不過暫停的雨又開始下了起來。翹臀的大燈忘了關,結果車子沒電發不起來,我們待在附近的〔租八借〕的腳踏車出租店避雨,好心的老闆娘讓阿妞和兔寶在店內免費騎腳踏車,真是佛心來著。

其實如果來八里騎腳踏車,不妨可以考慮先來十三行,這邊停車不用錢(八里港口那邊很多都要收費),停車位很多,逛十三行博物館後,騎腳踏車,也可以帶孩子玩沙,怎麼看都是充實的一日遊。

當然就可以來跟租八借租腳踏車喔!>> 小美的報恩


下雨天或是酷暑時,來十三行博物館走走吧,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博物館哩!


紀錄-

出遊日:2013/4/20

阿妞:3Y8M

兔寶:1Y4M

 

延伸連結:

十三行博物館官網

十三行的服務人員和志工都非常親切(按讚)

也有許多親子親善的設施:押證件可免費借推車

照片中的阿妞正在喝水,館中有許多地方都有設置飲水機。

也有哺乳室,服務台也可以寄放物品,二手空空逛起來更是輕鬆。

館外是諾大的陽光廣場,還有可以玩沙的沙坑喔!

除了預約導覽,散客也可以加入定時的園區導覽,可以更加的認識十三行博物館。

 

 

 

這也是我^^ 部落格更新速度緩慢時,來這裡找我拉~

小日子。饗日子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