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學校舉辦了親職活動,讓班上的爸爸媽媽可以輪流去學校跟孩子一起上半天課。

阿妞樂歪了,我參加的是第一天的梯次,之後其他的親職日,阿妞回家都會跟我抱怨:為什麼別人的爸爸媽媽都來學校,你都沒有來!

我跟她說: 如果我一直去的話,別人的爸爸媽媽就不能去了,其他同學也很希望可以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來學校啊!

每次親職日每次抱怨,一直到親職活動結束才落幕,沒辦法媽媽太超齡了沒辦法當你同學阿~

親職活動結束後,老師跟參加的家長們聊一聊孩子上學後的變化。

我覺得阿妞上學以後,常常帶給我許多的驚喜,不過當天一時千頭萬緒說的不是很清楚,說出來的可能不及我真正體會到的十分之一。


變化一:從塗鴉到畫圖

阿妞從來就不是一個會主動拿筆畫畫的孩子,剛開學時欣欣老師就和我聊過,這個階段的孩子大多已經可以進展到簡單的大頭人,不過阿妞一直停留在塗鴉,沒有成形的階段。

這一點其實我也有發現,不過我一直都沒有很刻意的去加強阿妞的弱項,只是偶爾有一些畫畫的想法,就帶著孩子一起做一起玩。阿妞有其他擅長的地方,像是她在上學前就可以獨立拼完60片的拼圖,只是她目前在繪畫上沒有這麼的得心應手。

小的時候,我覺得把腦海中的東西,用筆畫出線條來呈現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模仿OK,勞做OK,但是憑空畫圖真的很難。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不會畫畫,又認為畫畫的技能是所有美學相關的基礎,我覺得自己對美的東西有很大的熱情,很想做設計,但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所以就放棄。

現在長大了,我覺得懂得欣賞美,和感受的到美,其實並不受限於有無畫畫的能力,能從日常生活隨手拈來的平凡賦予新樣貌,這樣的能力更能給孩子帶來精神上的富足。

如果阿妞跟小時後的我一樣,畫畫這件事,如果是作業的形態,我想她只要過得去就好,作業以外,只要她拿著畫筆的時候,是開心的,這樣就可以了。 >> 經過一次畫畫作業後,跟小孩炸到遍體麟傷後的血淚感想。

培養美感和想像力、創造力,我覺得這反而是比較難的。

到學校以後,有了同儕,她可以看到許多不同小朋友的畫作,也開始了她自己的畫風。

阿妞常從學校帶些作品回來,我都只是靜靜的聽她告訴我她畫了些甚麼東西,很少說她畫的不像,也都拍照幫她記錄作品,學校很貼心會讓孩子都集中在自己的畫本上面畫畫,所以可以很直接的觀察到孩子的進步。

如果有比較大的進階,這樣的作品我會幫她貼在牆壁上。阿妞有一天帶回第二本畫冊,說:媽媽,全部幫我貼在牆壁上(媽媽心裡已經笑翻掉了)

阿妞在家裡大多還是很隨性的塗鴉,很難看的出她畫的是甚麼,因為學校在教調色,常常在家裡拿著畫筆玩顏色變變變的遊戲。

不過已經比以前還要來的更具象一點,最喜歡畫的是章魚,而且她的章魚大多都超過八隻腳XDXDXD


變化二-說故事

我常常偷懶,都讓阿妞說睡前故事給我聽 >> 真敢講阿太太

大多都是阿妞自己隨意亂掰的故事,其實內容也大多是這個故事接到那個故事,或是穿插一些日常生活的事,剛開始媽媽還有意識可以問問題,最後常常不省人事.......

阿妞幾乎是一個人體活動側錄機,從學校回家一定都會播放,聽她唱甚麼歌,做甚麼事,大概就可以知道她在學校玩甚麼,老師教甚麼,對照老師隔幾周就會發的教學誌,通常就會更清楚的知道阿妞臭拎呆唱的是甚麼歌了XD

也因為這樣,我才知道學校好像會讓孩子上台說故事,因為阿妞以前拿書講故事的樣子,跟現在拿書講故事的樣子不一樣,有上台的樣子,她會先自我介紹,說她要講的故事書是甚麼,講的也很活靈活現,有些表演的態度在裡面,最後說完了,還會下台說謝謝。

我常常看阿妞說故事的樣子,她還認不得字,完全就是看圖說故事,偶爾會自己誇張的解讀,覺得實在是可愛到爆炸,忍不住笑,可是阿妞老師會生氣,還會說:你們都不專心聽我說故事,還在笑,這樣我要把故事書關起來了,大家要安靜才能聽。

如果這不是風紀股長,那甚麼才是風紀股長XDXDXDXD

我很喜歡學校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常有上台的機會,面對著許多同學和老師,她也會練習著穩健台風,要怎麼吸引大家的注意,快速的從圖片中讀出資訊,並且用言語的方式有調理的告訴大家。

這也給孩子帶來一些改變。

阿妞常常在家裡會哼哼唱唱,有時還會即興跳舞,可是如果看到我們想錄下來,她馬上就退縮。

現在阿妞比較願意讓我們錄下她的表現,看的出她還有些彆扭和生澀,但唱著唱著就越放越開。

阿妞的敘事能力也大幅的進步。

四歲的孩子,其實不容易把事情從頭到尾的講述清楚。阿妞上學後,在我們家最常出現的畫面,是我待在廚房準備晚餐,一邊問問阿妞今天學校有甚麼事,起了頭後我們母女倆有一搭沒一搭的聊,阿妞常常跟我報告今天哪個同學沒有來,今天小朋友撞到她,她今天跟哪個朋友一起玩等等。

老實說我常不確定阿妞講的是甚麼,她有時會把不一樣的事情說在一起,我聽的比較清楚的時候,簡單的整理阿妞說過的話,問她是不是這個意思?一方面是確認,一方面是讓阿妞聽一聽大人比較成熟的敘事方式,給一個範例,不直接告訴她應該要這麼說才對。

我一直都是這樣在帶領,不過在學校有了說故事的練習機會,我覺得阿妞在敘事的能力有很明顯的進步。

有天晚上,我們出去吃飯,離開時遇到溫ㄤ的同學,我陪阿妞在外面聊天,她很完整的說今天學校有甚麼事,是爸爸接她放學,然後爸爸回公司,我們在家裡等爸爸回家時做些甚麼事,爸爸回來以後我們吃甚麼,然後爸爸遇到同學在聊天,非常仔細又順序清楚的把事情講了一遍。

有些孩子很會善用語言,頗有小大人的姿態,不過阿妞在用言語表達這一方面其實不是很厲害的孩子,我覺得阿妞已經有很明顯的進步了。


變化三-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

當初我會選擇這間學校,主要是學校有個很重要的理念: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實很多學問都是從生活上來的,因為我們要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問題,觀察了現象,嘗試了方法,研究了原因,集結歸納成了原理,才是學問,方便知識的傳遞,才有書本。

舉一個我最喜歡的烘焙例子,當我看到別人的麵包配方用的是200g的粉,但我想做300g的分量,其他材料要怎麼調整?思考解決後,這就是倍數。

可是現在的學習,經常沒有過程,直接看書本上的結果當學問,滿腹的知識,卻不一定能應用,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一個變化,有二個重點:一個是主動,另一個是想法,表示孩子已經開始有思考。

孩子會主動說,表示他天馬行空的想法大多都被接受,不被評斷。學校的想法是,應該要讓孩子自己去推翻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由大人去說。

我對阿妞的態度一直都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我的確感受到上學以後,因為接觸同儕,30個孩子可能有30種聲音,那樣的刺激真的不是我們在家跟孩子對談可以給的,尤其媽媽已經是成熟社會化的動物,有些事情覺得理所當然。

上學以後,阿妞的思考也開始明顯的成長,有時阿妞會告訴我:媽媽你可以怎麼做阿,我常想她說的也很有道理。

阿妞本來就是一個喜歡幫忙,自己來的孩子,上學以後更加明顯,常常會表達她可以自己來的意願,如果不小心順手做了,小妞還會發脾氣呢!


變化四-越來越可以自己玩

阿妞上學以後,常常在家裡真人實境秀的播放在學校學了甚麼,玩了甚麼,學校最近的主題是逛街,有許多扮演的遊戲,阿妞常常在家裡就自己演了起來。

總是在家裡唱唱跳跳,或是念著老師教的臺語念謠(學校也是雙語,但是是國語和台語XD)

以前阿妞無聊會拿書來看,但現在更加的頻繁,我去學校接她的時候,也很常看她拿書在看。

積木也會拼出一些我們沒做過的東西。

阿妞說這是羊

下面是城堡



阿妞的變化也是隨著日子過去還有些微的改變,絕大多數都是好的,沒見過阿妞帶些不好的習慣和言語回來,只有一點:常把[我不要跟你好了,我不要跟你玩了]掛在嘴上,這讓我覺得不太妥當,不過我小時後也常講阿,哈哈哈。我的觀察,阿妞只是藉著這句話來反應她不高興或是不喜歡的情緒,並沒有到真的排斥同學的程度,所以目前我也沒有更進一步的動作。

阿妞是個很單純的孩子,雖然我有心理準備,上學了多少會社會化,這是必經的路,過度保護只是讓阿妞變成溫室裡的花朵,不過目前觀察下來,阿妞還是保持著她屬於孩子的美好純真和善良,每每看到她笑的彎彎的眼睛,總是好希望這一點永遠都不要變阿孩子。



記錄:阿妞4Y2M


延伸閱讀:

牛言兔語。阿妞畫圖之盪鞦韆和毛毛蟲

畫一棵手掌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