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妞是個比我還嚴重的香菇控,甚麼菇都來者不拒,而且第一個就是把碗裡的菇吃光光,每次我都想這孩子還真是忠實,怎麼都吃不膩。

最早料理杏包菇我只會裹粉炸,配上胡椒鹽就跟外面賣的一樣好吃。不過我很不喜歡在家裡炸東西,久久才吃那麼一次。

後來我也會在咖哩加入杏包菇一起煮,就不太有:這麼大包杏包菇煮不完阿~的困擾。

忘了是在哪裡看到"鹹蛋炒杏包菇"這個菜名,我想應該就跟鹹蛋炒苦瓜差不多,很想試試看吃起來是甚麼味道。

翹臀很少主動稱讚我做的甚麼菜好吃,所以他有稱讚過的我都有印象。那天他很晚下班,偷吃了一口在餐桌上已經放涼的鹹蛋炒杏包菇,直說真好吃,呵呵。


材料:杏包菇(粗的五六根)、鹹蛋四顆、青蔥

近來上市場,發現杏包菇現在有比較小型一點的尺寸,價格也較便宜,吃起來倒是差別不大。當時做這道菜的菇和鹹蛋的比例我還記得,所以附上,如果要照比例,買的是小杏包菇可能要多加幾根。

做法:

1. 鹹蛋黃取出後壓成泥狀,蛋白切碎。青蔥切蔥花備用。杏包菇切片。

蛋黃下鍋後並不會容易炒化,所以要盡量壓泥,炒成金沙起泡才漂亮。杏包菇切片是希望沾附鹹蛋黃的面積增大,味道能較足,所以沒有切成滾刀塊。

2. 起油鍋後,將鹹蛋黃下鍋,炒至冒泡,再將杏包菇下鍋,炒軟後就可以下鹹蛋白和蔥花,視個人口味看還要不要加調味,拌勻就可起鍋了。

有些餐廳的鹹蛋苦瓜菜名為金沙苦瓜,因為鹹蛋黃泥下油鍋炒後的樣子很金沙,很是漂亮。

調味的部分,我自己是沒有再下鹽巴了。每家的鹹蛋鹹度不太一樣,個人的口味也不盡相同,若試吃味道不夠,再加一些雞粉或鹽巴吧^^


其實這道菜我做過二種做法,主要差別是在鹹蛋的處理。

有一天我看美食節目,裡面的廚師分享他將"整顆"鹹蛋放入袋裡揉壓,這樣蛋黃和蛋白一下子就可以壓成泥又不沾手。

有次我也照著這個做法,不過一開始的炒成金沙的動作,就沒有單純只有蛋黃泥的起泡來的漂亮。後來在網路上看到阿基師的鹹蛋炒杏包菇,他也是蛋黃壓泥,蛋白切碎的做法。

我想我以後應該還是會將蛋黃和蛋白分開處理,誰叫人家是阿基師的粉絲咩(扭)


延伸閱讀:
丸子咖哩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鹹蛋炒杏包菇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