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結束的時刻,但是我們可以選擇生命結束的品質。

星期六晚上,我找喬安一起去參加[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所舉辦的電影欣賞活動,正巧播放的電影,是我二輪沒看到,捶心肝到內傷的"一路玩到掛",而且,我對於安寧療護這個議題一直十分有興趣,然後...............

然後就有了這篇網誌這樣

先來談電影吧!我這個人很奇怪,看電影很會掉眼淚,但只要不是一個人看電影,眼淚都往肚裡掉,就算是一起看電影的是好朋友或是翹臀也一樣,覺得被發現在哭很丟臉,是那種拿衛生紙都要偷偷摸摸,被發現在哭也要硬說是有人在切洋蔥的豪洨美好小美。

如果我是一個人看,這部片大概會用掉我一包面紙。有1/3是笑到擦眼淚的。

傑克尼柯遜飾演的柯爾,是什麼都不信,只相信自己的好野人。有一天他像林黛玉一樣的咳出血來,但後來劇情並沒有去葬花,而是到自己的醫院去接受癌症治療,在這時候認識了摩根佛里曼所飾演的黑手技師卡特。卡特是一個學富五車,年輕時夢想能當歷史老師(還是教授?忘記了),但跟現實妥協,為了孩子和柴米油鹽醬醋茶放棄了夢想。

柯爾和卡特,一個是事業凌駕於家庭之上,不怕沒錢花但卻孑然一身的孤單老人;而卡特為了家庭犧牲夢想,但卻擁有了一個幸福家庭的爺爺。但是,他們都得了癌症,也住在同一間病房。

卡特說,曾經有一份問卷調查,如果能讓你知道生命的長度,你會想要知道嗎?百分之九十六的人都不想知道。卡特相信他是那百分之四(其實我相信我也是那百分之四),但等這一刻發生時,他卻寧願選擇他不知道。在他擬定"在死亡前一定要完成的事情"清單時,醫生也告知了他的預期生命長度。

柯爾發現了卡特丟棄的清單時,覺得渾身是勁。柯爾不願意他的餘生,都是在化療,嗎啡,嘔吐,插管,實驗性療程中度過。既然時間所剩無幾,為什麼不把剩下的日子,完成想要做的事呢?然後他說服卡特,一起將清單上的項目一一劃掉。

電影裡面,有幾幕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當卡特跟柯爾登上金字塔,卡特說,在人死後,埃及的神會問他二個問題,來決定這個人去天堂或地獄。
你曾在生命裡,感受到喜悅嗎?
你曾經為其他人的生命裡,帶來喜悅嗎?

我怕我會下地獄ㄟXD  怎麼辦,我好像還沒有為別人的生命,帶來喜悅
>> 好像有點破壞氣氛 = ="

還有一幕,就是柯爾在卡特的葬禮上,劃掉一項:無條件的幫助一個陌生人。
他們的確是一起完成,柯爾的金錢,完成了卡特的夢想;而也因為卡特,柯爾面對了他需要家人的渴望,和重新看待生命。

卡特和柯爾,在還有意識,還有體力的時候,選擇了他們最後一段路要怎麼走。但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幫自己做決定時,要家屬如何幫你做決定?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對安寧療護一直很想了解。
(我已經好久沒有不跳TONE的漸進轉換話題了~真想放鞭炮慶祝阿~)

對於死亡,我很有意見(很愛有意見的事情很多,好像也不只這件XD)

我希望後事簡簡單單就好,火葬後,把我跟另一半放在一起。不要七七四十九天守夜,不要吵吵鬧鬧的傳統喪禮,因為本人很怕吵,很怕麻煩。如果有一天,我生了很重的病,確定是不治之症,確定會上天堂(菩薩,我保證從今天開始,會努力為別人的生命帶來喜悅,阿門),我也希望能夠讓我平靜的走,不要插管,因為本人除了怕吵怕麻煩,也很怕痛。

再說,我也不想當身上到處都有孔,或是胸前因為電擊一片焦黑的天使 = ="

我還沒有過親人重病的經驗,但我可以體會,像卡特的太太一樣,那種捨不得所愛的人離開,希望他能奮戰到最後一秒的心情。當親人意識不清,醫生要家屬決定要不要施行急救的決定,做這樣的決定,是痛苦拉扯的。如果是我,巴不得親人能醒來一秒,告訴我們他希望要不要急救。

也許有人會擔心,如果我簽署了這份"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會不會本來我能救,但是後來醫生就放棄施救??
在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裡其實也有提到,真的是醫生認定死亡已經不可避免了,為了不增加病患的痛苦,才會不施行急救動作的。也可能會有人擔心,當初簽訂了意願書,也註記到IC卡裡,後來後悔了,會不會不能取消?其實不用擔心,後悔了還是可以取消的。

這裡還有一些Q&A,可以回答大家的其他疑問:http://www.tho.org.tw/xms/read_attach.php?id=280

這樣的活動,還有三場,再東區/中區/南區各辦一場。時間和地點,只要連結到[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的首頁就可以看的到了。

這份意願書,還需要二名見證人的簽名才生效。我打算下次回南部的時候,拿給我爸媽簽,也想藉機會跟爸媽討論。我可能是手術房裡面的那個人,也可能是手術房外的那個人,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爸媽會不會希望我救到底呢?

如果死亡不能避免,我希望能用我想要的方式來結束。

當然是精采的那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