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裝潢的事情弄得我又累又浮躁,寫寫文章舒壓一下

 

我真心覺得考驗夫妻溝通是否成熟的火盃考驗,裝潢這件肯定可以入圍考驗之一。

昨天晚上,我跟翹臀在討論那個硬是被我們隔出二間衛浴的空間。

我:我覺得客浴的淋浴灑水頭作在這裡有點奇怪。我覺得應該要做在這裡比較好(顯示為用手在圖面比劃)

翹臀:你這樣亂比我看不懂

我:(火氣有點上來,心想我跟別人溝通他們都看得懂,你都看不懂。可是還是一邊找鉛筆出來畫,一邊心中開始撥放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就是蓮蓬頭改在這裡,廁所跟馬桶都移一下,在這邊做排水溝,這樣玉連上面的水就會直接流到排水溝。如果是設計師現在的規畫,那浴簾就要拉L型,排水溝也是,這樣很奇怪。

翹臀:那就把排水溝做在浴室中間的地方阿~水沿著浴簾留下來,就順著洩水坡流下來。

我:(心裡覺得這樣不是更難看嗎)可是現在這樣規畫,長度可能只有100左右,比現在的淋浴間更短,現在我要彎腰洗頭都覺得有點憋了,更何況更短。

翹臀:全世界就只有你彎腰洗頭

我:(整個超級火大)這房子我也要住ㄟ~難道就不用考慮我的需求嗎?我不要跟你討論了,每次討論都每次吵架。(丟筆)

翹臀:(超用力丟平面圖)

 

幾乎每次討論,每次都是這種場面收尾.......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就算心中有播放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也不是有播放就有"撥必"

 

第一間房子,因為是新成屋,也不太需要基礎工程,設計是不是符合需求是最主要的課題。因為房子小,工程也不複雜,金額不大,翹臀幾乎不太管事,裝潢大小事幾乎是我來打點。

我現在真心覺得,當時一個人張羅打點的時候,抱怨連連的我,真是太不知足了,如果坐時光機看看現在,就會覺得幸運的多。

 

現在舊屋翻新,動不動就是上百萬的大金額,工程也複雜得多,防水、泥做、水電、木工、油漆、地板、系統櫃、廚具、衛浴、鐵窗、門窗,家電還有冷氣、視聽、淨水器、暖風機,光是列完我頭都昏了。

本來我跟翹臀的分工,就是規畫設計的功課給我,工法和建材、還有家電的部分歸他。

忘記是怎麼開始的,工法和建材的部分,我也開始做起功課。

大概我現在還在大量吸收資訊,消化不良期,01每天上去看,獲得很多,但也擔心更多。

我本來覺得,都已經找設計師了,就是來幫忙處理這些施工的順序,師傅的安排,監工的專業,幫我們分析工法和建材的優缺點,讓我們做決定。

01有個設計師分享,說他認為準業主應該要自己多做功課,才能夠降低裝潢糾紛。對於這樣的論點,其實我是贊成也不贊成。

我們就是不夠專業,所以才要請設計師阿,如果找設計師還要做那麼多功課,那我們幹嘛花那麼多錢請人?上班照顧小孩就夠累了,還要去了解工法、建材,然後再給設計師一筆費用,難到這筆錢是花錢買心安的嗎?

可是,自己不多了解一點,我們能奢望設計師個個都摸著良心,真的只收設計費,裝潢不抽油水,然後還一一為你解說工法優缺點,收了監工費也確實監工?完全為你能長住久安的出發點來為你考量,不挑軟柿子吃?

其實我覺得,自己多做一點功課,你可以挑出真正符合你需求的東西。再說,看緊自己的荷包,自己本來就該負起責任,指望跟你萍水相逢的設計師,這的確是太考驗設計師的人性了吧,呵呵。

不過,多做功課這件事,其實只能達到降低傷害,只防君子不防小人。說真的,今天如果師傅或設計師,就是比黑心建商的心肝還黑,你指定了ICI油漆,指定了二底三度的工法,契約上白紙黑字寫了清楚。但是今天就是用青葉幫你上,上了一層批土,了不起再幫你二二道油漆就完成,不是一整天都待在那裡監工,我們業主其實很難分辨的出來。

你說去現場看,油漆桶子就是寫ICI阿~親愛的,也許是ICI的,也只有那油漆的桶子

你說我自己備料總可以吧?親愛的,師傅貍貓換太子,或是參了其他家的油漆,只偷你一半料,這要怎麼防?

所以我才會覺得,業主作功課,充其量也是防君子,防不了小人阿~慎選設計師或工班,可以說是邁向成功很關鍵的一步。

話說回來,要是好的設計師或工班這麼好找,或是我們找的起,哪來這麼多裝潢糾紛,這些裝潢蟑螂哪能這麼囂張。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