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圖片是第一次裝潢房子時,在網路上存下來的圖片,來源已經不可考了)

感想。找適合自己的設計師(一)

第一次裝潢房子時,滿腦子想的需求,幾乎都是想找出喜歡的風格和設計,圖片找了一大堆跟設計師討論。當時挑設計師,也只想問到誰便宜就給誰做,因為是認識的朋友介紹的,裝潢糾紛這件事情也沒怎麼擔心,更不用談挑設計師時,跟設計師想法接不接近,理念相不相同這件事了。

猶記得當時我找新娘秘書,VW的新祕我從頭翻到尾,感覺不錯的新祕,也是認真的進去看她的作品,先看新祕的美感跟我接不接近,或是去參加朋友的喜宴,也會仔細觀察新祕做的造型我喜不喜歡,然後才從喜歡的新祕裡面挑自己可以接受的價錢。我現在回頭翻宴客時的造型,回想與新祕溝通的過程和新祕當天幫我做造型的工作態度,過了三年,還是相當滿意。

一顆頭一天的造型我都講究成這樣。現在回想,也真不曉得第一次裝潢時腦子在想些甚麼?

第一次裝潢,好歹也是幾十萬的錢,挑設計師竟然比挑新祕還不講究合不合適。其實第一次裝潢的品質我覺得還算ok,設計的結果也還算符合我們的生活習慣,幾乎都在我的預想之內,不太有過這些念頭:早知道這裡應該怎麼樣做,或是那裡應該可以省下一筆錢的想法。

有這樣的結果,過了二年我回頭看,我想很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把自己的需求想的很清楚,不只是收納的物品,還有生活習慣和動線。當然也有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但是我自己也很清楚,這是房子小或是格局的受限,而在經費有限下,已經是權衡過後最好的選擇了。

可是我不得不說,第一次裝潢真的好累,是心裡的累,因為我跟設計師磨合的非常辛苦,就連設計師自己都跟我說,她覺得今年能做到我跟翹臀滿意,那她今年大概沒有甚麼滿意不了的客戶了。很累的原因,倒也不完全都是設計師不好,主要是因為態度和理念不夠合適,導至於我自己要投入非常多,才能夠補足設計師不足的部分。

有時候我會覺得,室內設計跟寫程式很像。

user提一張需求單來(有裝潢需求),告訴我她希望系統可以怎麼樣,系統架構本身有限制(房子的格局限制),加上開發時程可能有預計上線日期的壓力(工時完成日),開發的人力可能不一定足夠(預算不一定足夠)。達到user需求的做法有很多種,在諸多限制下,找到當下最好的方案,甚至可以為user考量到她沒考慮到的,或是為日後的系統留下彈性。

你說,是不是很像。

我當IT,最怕遇到需求提的不清不楚,時間又壓的非常緊迫。開發送交她測試以後,才說這不是她要的東西;或是測一測後,發現當初沒想的很清楚,要你補做這個補做那個;要你交測的時間壓得很緊,或是需求一直提,可是送到她手上測試,又要拖得很久才給上線確認單,平常就算了,到了年底打考核,手邊結不了案的都是卡在user遲遲不驗收,你說慘不慘?

這樣的心情,跟設計師是不是又有幾分雷同?!

第二次裝潢,我打算當個盡職的業主(user),把需求提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後找個溝通的來的設計師(IT),聽得懂我再說甚麼,提出的方案都能解決我的問題。工作態度認真,她不一定最便宜(不一定在user想要的時間趕出來),但是至少她做工實在(寫的系統最不會有問題)。

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我明白,該給人家賺的我也會給人家賺,大家出來討生活,還不就是要養家活口,怎麼可能不賺你的錢。我不再想著比最低價,而是希望能找到合適的設計師,和做工實在的工班,這比最低價更重要。

這次裝潢,我們找了三位設計師,一位統包一起考量。

統包的部分,我看過他完工後的案子,幾次的接洽也覺得理念還算合的來,在預算控制的部分,也提出蠻多方案幫業主省荷包。如果我這次是自己設計規畫,施工的部分,極有可能會找他來合作。

三位設計師,請他們丈量後,我簡單描述我的需求,發mail給他們,請他們先規畫平面,有點像競圖一樣的感覺。不過,我在mail裡面,也有嚴肅的表達,因為我們自己帶小孩,談設計的時間時間非常有限,如果有機會合作,請設計師務必在每次會談前,必須要把工課做好再來,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我覺得第一次裝潢,也許就是跟設計師搞的私交太好,所以有叫不動的狀況出現,可能她覺得跟你私交比較好,手頭上還有忙著其他案件,稍微得罪你一下也沒有關係。這次我希望可以先兵後禮,先把遊戲規則講清楚,公歸公,私歸私,工作態度不佳的,來接我的案子你會吃苦頭,我自己也希望先過濾掉工作態度不好的設計師。事後有二位設計師跟我說,看到我的mail,覺得皮都繃緊起來了。

有一位設計師,尺寸量的很細,本來印象很不錯,不過他寄給我的圖面,有許多讓我覺得匪夷所思的地方。例如:主臥一開房門就會看到客浴的洗手台;還有大門一進來,就會看到小孩房的房門。對方也只有回mail告訴我規畫的平面圖如附件,針對他的設計理念沒有多作解釋,說可多利用網路平台與他連絡討論。我想他可能日理萬機,或是體諒我真的照顧小孩忙碌,所以也沒跟我約要見面詳談。也就只好謝謝再連絡了。

另一位設計師,我條列的需求他幾乎都有幫我考量。看到圖面的時候,我覺得有一間房間實在太小,他也當下幫我調整。不過調整過後,本來空間只有一個走道空間,變成有二個走道空間。我家只有25坪,要規畫三房二廳二衛,我還希望保留前後陽台,甚至機車的希望能生出一個儲藏室最好,這樣的狀況下,還有二條走道空間無法利用,實在無法深得我心。

不過最關鍵的一點,是因為設計師的處理方式。我家是邊間,前屋主有處理過壁癌的問題,現在都木板封起來了,無法確定壁癌狀況。針對這個問題,我每個設計師都會問。這位設計師認為,只要鋪上防水布,釘上木板就已經算是很ok的處理了。登,答錯。

剩下的這位設計師,是我們目前正在合作的設計師,是格友熊介紹的,我們姑且稱他為T先生。

搞操煩的我,在設計師們還沒規畫出平面前,當然已經針對房子的平面傷過腦筋了,其實我家真的不太好規畫,然後我還要求設計師沒有全部打掉重練這個選項。

我第一次看到T先生的圖面,就非常喜歡。所有我平面配置遇到的障礙,他幾乎都巧妙的幫我閃過了。我第一次覺得,設計費真的就是要給人家賺。我沒有詳細跟設計師談過,但是我自己讀圖面,我看到他也盡量幫我們把固定櫃,都盡量規畫在沒有壁癌的牆面上,這真的是一件很貼心的事情。

防水要從外牆做起才能根治,但是我家在五樓,搭鷹架實在很傷本,如果只是塗彈性水泥,幾年後龜裂了還是要補,最好就是外牆打到結構體後做防水重新貼磚。這個工程浩大,所費不貲以外,如果只做我們的外牆,如果影響到樓下,說他們因為我們施工外牆也龜裂,這要怎麼論斷,我最討厭處理這種麻煩事。既然無法根治,只能從內牆盡量補強,幾年後重做就算了,最怕做好的固定裝潢也奧掉。所以我才說,T先生把固定櫃盡量規畫在沒有壁癌的牆面,實在很貼心。

可是我們並沒有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簽約後,翹臀對於設計師建議水管不重拉這件事情,覺得實在是太不專業(註一),三不五時一直挑設計師的小毛病在我耳邊碎碎念。我跟翹臀說,你與其在這裡挑剔他,不如多花點時間好好做功課,但是其實心中還是多少有被影響。

後來T先生出了個大茶包,尺寸量錯,而且錯到有將近100公分的誤差,難怪我跟翹臀一直很納悶,我家的廚房明明很小,他的圖面怎麼那麼大?

說真的,這個茶包大到我一度想跟他改約,只簽設計約就好,工程我找別人做。設計約我就認栽了,我輸得起,但是裝潢要上百萬,我實在是擔不起這個風險。

隔天T先生就要給我們看3D圖了。我們要做個決定,T先生來了再跟他說,尺寸錯的誇張,要改成設計約;或是當天跟他說,給他機會修改,工程還是給他做,也讓隔天的3D圖能順利討論。也就是我們要決定,尺寸錯了這件是橫豎都要說,但,我們是不是要繼續信任他?

跟熊聊過跟T先生的合作經驗後,我跟翹臀還是決定繼續讓他做。

不過,面臨了可能遇到不好的設計師的關頭,我才驚覺自己其實挑選設計師時還不夠認真。

如果能夠再來一次,我想我一定會在簽約之前,請T先生帶我們參觀他施工中的案子,和施工結束的案子,原因在這就不再贅述,貼上幾篇01我覺得還不錯的文章,裡面會有答案。

準業主系列第一集:準業主該做的功課
準業主系列第二集:如何選擇適合的設計師或統包商??__從參觀工地可以看到的細節
準業主系列第三集:準業主該準備的功課第二彈__在第一次會勘之前該準備好的需求資料
準業主系列第四集:如何選擇適合的設計師或統包商??第二彈__從會勘與簡報中可以看到的細節

業主功課該做到甚麼程度?我的感想是,你所投入的,都不會白費。

遇到好的設計師或工班,你所投入的可以讓你的家更符合你的期望,如果遇到不好的設計師或工班,你做的功課多少也能減低傷害了。

 

註一。對於水管重拉這件事,我和翹臀的想法稍有出入。舊公寓的大水管是舊的,就算室內的水管拉新的,你說能變的多乾淨也是有限,把水管重拉的錢,買一台好點的淨水器,也是一種選擇。另外水管重埋,施工不好也可能會搞的樓下漏水。再說,T先生也是有建議可以考慮做水管清潔,也沒有不考慮客戶的需求。不過翹臀很堅持,後來還是決定重拉水管了。

翹臀還生我的氣,說我都幫設計師說話ORZ這年頭賢妻良母還真不好當XD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