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終於忙到了一個段落。

其實在九月初就已經比較鬆一口氣了,不過這次專案真的有操到,八月連續15天上班,這其中有連續十天都是在加班,每天都是九點多到婆家接阿妞回家睡覺,眼睛睜開就是上班,很感謝還好有婆婆幫忙看顧。

上次這麼操,大概是在剛進公司,年輕力壯青春洋溢的時候,操的時間也沒這麼久,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恢復元氣,只想要休息一下,專心的過著照顧二大二小的生活,讓這樣規律的家庭生活幫我充電一下,網誌就先擱著了。

對於部落格,我好像一直都是這麼自私,呵呵^^"


因為專案進行的昏天暗地,我也隔了快二個月才去看兒子,就連翹臀都問我:你好像很久沒去產檢了??

也許是因為靠勢已經是第二胎了比較有經驗?少了第一胎的忐忑,加上這一胎我們已經經營起自己的家庭生活,心情上其實很平靜,雖然這胎比較辛苦:孕吐時間比較長、水腫的也比較嚴重、屁股痛也已經影響到白天的行走,晚上躺在床上後,幾乎無法起身多走一步.....

但是大致上兒子很好,我也很好,堂堂往七個月邁進,兒子作息似乎很正常,胎動都集中在白天,晚上跟著我們一起睡,媽媽的體重也控制在七公斤左右,現在還穿的下沒懷孕的裙子和T恤。


這段期間也發生過些小漣漪,回頭想想是已經雲淡風清了,不過還是想記錄一下。

對我最大的衝擊,大概就是剛結束產假的同事回來了。這是第一次覺得真實的雙子媽生活距離我這麼近這麼近,再過幾個月後就換我要面臨了,突然慌亂了起來。

我心裡知道這是一件好事,讓我提早面臨了心中的不安,能有所準備,一時之間穩不太住自己的心情倒是真的XD


我開始認真的想想臨盆時阿妞的安置、二小的睡眠、還有產假這二個月要怎麼過?


到目前為止,我都是希望讓兒子自己挑時間出來,有產兆了才去報到,而不是看日子剖腹。我的想法是:兒孫自有兒孫福,對我而言,看個好時辰不代表這輩子就一帆風順。孩子準備好了自然就會想要出來,只是因為媽媽剖腹過,選擇這樣的生產方式對媽媽比較安全,如此而已。

這部分我也跟醫生討論過,醫生覺得也是可行,並沒有增加其他的風險。我並沒有非常堅持,如果沒有其他的考量,可能就這麼GO了。

只是如果半夜陣痛,可能要半夜把阿妞送到公婆家,對公婆有些不好意思,也比較沒有機會好好跟阿妞說明狀況。

跟第一胎不一樣的是,我不只準備自己的待產包,還是要確認一下阿妞在婆家的衣物是否充足,尿布夠不夠。"如果"要回娘家坐月子,自己的衣物、阿妞的衣物、兒子的衣物和奶瓶吸奶器等等都要準備好(寫到這裡,我開始覺得自己應該要列份清單,也差不多該認真的檢視該為兒子準備的東西了)。


會說"如果"回娘家坐月子,是因為月子這件事情也還沒有敲定。

上一胎劉阿母幫我準備月子餐,餐餐都是新鮮現煮,照顧產婦和小小妞,每天晚上都不敢睡沉,早上要起床去市場備料,家事樣樣都不少,下午四點以後還要帶個小哥哥,實在是太累了,當時我就下定決心:下一胎沒預算住月子中心,也一定要訂月子餐。

本來這次是不考慮回娘家坐月子了,因為這一次不只是一個產婦一個新生兒,還多了個阿妞。上次劉阿母只有下午四點以後帶個小哥哥,現在白天還多個小阿妞半歲的小女孩,妹妹也要在今年11月嫁人了,下班後和假日又少了一個得力助手,就算我回娘家訂月子餐,怕對媽媽來說,還是太過吃力了。

原本的想法是:我待在台北訂月子餐,我只要顧好自己和兒子,請婆婆月子期間24小時照顧妞,如果可以的話,每天中午來幫兒子洗澡(順便帶妞來給媽媽看一下,不過這句話我實在沒膽對婆婆說出口),晚上翹臀下班,我就可以有個幫手,翹臀也不用等到六日回小斗六才看的到孩子。

因為是要麻煩婆婆的,所以我在跟留阿母討論過後,她覺得這樣也好,我就先知會婆婆,想說先讓婆婆曉得我們有這樣的打算,讓婆婆考量一下,如果說婆婆覺得困擾,看是怎麼解決,或是就回娘家坐月子了。

不過公婆後來,是反對我訂月子餐,頗堅持要幫我坐月子。

坐月子這件事情很奇妙,沒經歷過的人,都會覺得又沒甚麼麻煩,不就是多準備一些產婦吃的東西,一旦經歷過,我聽說過的長輩都是點頭如搗蒜的同意下一胎去月子中心或是訂月子餐XD

我看過媽媽辛苦,所以自然的覺得婆婆實在不需要把自己搞的這麼累。只要婆婆願意幫我把妞顧好,每天來幫我洗兒子,我就覺得很夠了,婆婆如果偶爾送送魚湯豬腳過來幫我多補一下,我整個就是感激涕零了。

我跟婆婆住的很近,但還是沒住在一起。婆婆如果每天來幫我煮月子餐,或是煮好幫我送過來,都是要增加她很多負擔。

如果回婆家坐月子,那我更是不敢想像。
小姑要讓出房間,去睡已經堆得像倉庫一樣的和室、
半夜兒子調作息哭鬧,我壓力大到巴不得把兒子塞回肚子裡,隔天還有家人要上班、
婆婆每天睡不好又要準備月子餐還要照顧妞和家裡大小事、
公婆小姑老公沒生小孩也要跟著我每天吃麻油雞和腰子,就連我是產婦都受不了整整吃一個月、
孩子不乖時,長輩給的建議也會很多,在婆家我很難照著自己的意思照顧小孩,睡不好又要被碎碎念...

我承認是我EQ不好,我想還沒月子結束大概就得了產後憂鬱症了。

二老沒經歷過,覺得也沒增加多大麻煩下,公婆想要照顧媳婦的心情,我能理解。不過我也不希望勞師動眾,把其他家人一起拖累二個月。


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我開始動搖了在台北坐月子的念頭。

還有一些因素也在動搖著我,像是翹臀工作無法早歸。

其實帶著剖腹產的傷口,一個禮拜出院後,就要開始自行照顧兒子,我知道是有些勉強的。我想我累一點,婆婆那邊也累一點照顧阿妞24小時,翹臀也能早一點下班,在大家都累一點的狀況下,應該是還過得去,畢竟我已經不是新手媽媽了,自己照顧新生兒應該沒問題。

每天都撐一下,老公下班就能幫忙,我想是ok。可是翹臀現在每天平均都要晚上十點才進門,幾乎就是我一個人完全獨力照顧兒子,說真的,這讓我很不安,我怕我需要親近的人幫忙的時候,卻沒有人可以幫忙。


劉阿母知道我的狀況後,不忍心的說還是回來坐月子好了。

待在斗六,一樣也是訂月子餐,我照顧好自己和兒子。她每天中午幫兒子洗澡,阿妞跟白天帶的小女孩年紀相仿,阿妞又很乖,只是多準備一個小孩吃飯。

能想看妞的時候就能看到妞,這點實在讓我很心動,我很戀孩子,也希望阿妞能多點跟弟弟相處的時間。

我也認真的考慮,是不是出院後先在斗六的月子中心住一~二個禮拜,讓自己有充分的休息,等我把傷口養的更好,對劉阿母來說更輕鬆。

阿妞現在也都一覺到天亮了,如果阿妞不會被吵醒,先讓劉阿母幫我哄著兒子,阿妞睡著後我繼續哄兒子,二小都跟我睡,劉阿母也能夠晚上好好休息。

在有幫手的狀況下,我也可以早點找出調整二小睡眠的平衡,不用等產假一結束,我要自行面對一個人哄二個睡覺的狀況。偶爾真的精神不濟,劉阿母也可以幫我看一下兒子,媽媽幫我照顧剖腹傷口也不會覺得尷尬。


回斗六坐月子,能夠有時間有幫手來處裡我另一個頭痛的問題:二小的睡眠。

翹臀升上主任後,十點進家門算是"正常下班"。我大著肚子,白天要上班,下班後張羅煮飯、接小孩、打理家務,好幾次崩潰的跟翹臀說我實在不能長久過這樣的生活,我很害怕,因為沒有幫手,我怕我沒有辦法一個人顧二個小的。

我知道總是會找到一個平衡,但是這混沌期沒有他這個幫手,痛苦指數實在很高。阿妞小時候是一個睡前要哭鬧到半夜才罷休的孩子,兒子如果也這樣,我真的是"頭殼冒咧燒"。


我無法抱著賭一把的心態,期望兒子不會跟阿妞一樣難帶,或是到時候翹臀就能夠天天九點前回家。如果在娘家能夠有幫手和二個月的時間,讓我慢慢摸索出一套方式,這讓我安心很多,但如果現在就能訓練阿妞自行入睡,那當然是更好。

在很憂慮的狀況下,我發了私噗請教喬伊蘇一些問題,其中有一項就是怎麼訓練孩子自行入睡。有問有保庇,問了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方法盲點在哪裡,如果成功了再來分享好了^^


雖然產假這二個月要在哪還沒有塵埃落定,阿妞也還沒有自行入睡,對於要迎接第二個生命,想起來還是有些慌張,但我要一天比一天相信自己,我知道我需要的不是計劃,而是對自己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