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976 

阿妞有陣子常跟弟弟說:趕快睡覺喔!不然姐姐要生氣了。搭配的就是這個表情!

這個句型我整個好耳熟,我熟悉的版本是:阿妞趕快睡覺了,不然媽媽要生氣了喔!

可是,我的表情應該沒有那麼欠扁才對XD

 

阿妞在這個階段,整個就像一台活動側錄機一樣,聽她說話的內容和看她的行為,幾乎是她身邊大人的真實播放XD

有一天我走進房間,突然看見阿妞拿著紗布巾,像是在學我一樣,在幫巧虎包包巾,模樣實在很可愛,立馬相機拿出來錄下來:

那個......我應該沒有這樣弄弟弟吧ORZ

 

阿妞都是自己吃飯比較多,我總是常常提醒她,要靠近碗才不會掉出來。

有幾次在飯菜掉出來,repeat了一千零一遍吃飯要靠近碗之後,我不禁碎念了:講好幾遍了捏。

有天晚餐,阿妞吃飯又掉了出來,正講完:要靠近碗才不會掉下來阿!

阿妞接著說:講好幾遍了捏!

當下我整個就是好氣又好笑。

 

我常會看著阿妞的行為,檢討自己。

弟弟還在調整作息的那個階段,弟弟一哭了,阿妞一邊口氣不耐的碎碎念一邊過去安慰弟弟:又怎麼拉,幹嘛一直哭哭呢?

我意識到,因為我晚上睡的不好,一聽到弟弟哭鬧,心中自然很不耐煩,不知不覺對弟弟口氣也跟著煩躁起來。我跟自己說,不應該把睡不好的脾氣遷怒到弟弟身上。之後弟弟哭,阿妞溫柔又愉悅的跑去看弟弟,我就知道,我已經調整好了。(當然妮妮媽媽的兔子我已經搥壞好幾隻了)

看著阿妞對別的小朋友說教(她是住海邊沒錯),我總是在一旁看著,思索著:這是我平常跟她說教的樣子嗎?在她的眼中,說教是這個樣子的嗎?如果我覺得不妥當,應該要用甚麼樣子呈現呢?

阿妞也會管教起我。有時候出門匆匆忙忙,把鞋子往阿妞的面前一扔,請她趕快穿鞋子,阿妞說:幹嘛用丟的阿!

我馬上就會跟她說對不起,立刻改進。

我的一舉一動,都是孩子的模仿對象。如果我對她的管教不耐煩,有一天她也會對我不耐煩;如果我不道歉,有一天她也不會認為做錯事有甚麼好道歉的;如果我不改進,有一天她會認為,只要道歉就好了,下次我還是可以這麼做。

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可以提醒自己:日後如果我對孩子的行為有甚麼不滿,請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做了好的榜樣。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是不是有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妞 鏡子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