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妞黏地板的姿勢,有沒有很PURO?哈哈!

我已經想不太起來,我讓阿妞幫忙做家事的確切時間,不過我記得很清楚,第一件請阿妞幫忙的家事,是請她幫忙我把收下來的衣服放到客廳的沙發上。當時我們還住在景安好宅,所以阿妞應該不到二歲,那個搖搖擺擺抱著衣服,都不曉得看不看的到前面的路,偶爾還會掉幾件衣服的背影,真的很難忘。

讓孩子幫忙做家事,說實在的也沒甚麼理想的教育理念,只是很單純的看不下去我在做家事小孩在看電視(喂!)

動機是真的很單純,主要不想讓小孩看太多電視,所以找些事情讓小孩很忙。

我其實是不太會心疼讓孩子幫忙做家事,而且阿妞也不覺得自己是在做家事,她覺得她在玩。黏地板好好玩:

碎紙好好玩:

收衣服好好玩:

 

我很喜歡和孩子一起做家事的時刻,那種平凡的幸福。

生活上有很多看起來不起眼的事情,其實都是一種很好的學習和經驗,做家事其實並沒有那麼單調和簡單。我喜歡和阿妞一起收衣服,收完衣服後,我一邊摺衣服,一邊請阿妞幫我分類:爸爸的放這裡、媽媽的放這裡、阿妞的放這裡、弟弟的放這裡。我實在很愛阿妞每拿起一件衣服,說:這是爸拔的\媽麻的\阿妞的\弟迪的。的可愛模樣。

現在可能只能做到衣服分類,慢慢可以從折小的衣物開始,然後到大的,然後到衣服類型的分類,然後可以到跟孩子討論:這些衣服要怎麼擺放才方便拿取,和孩子討論收納。

黏地板這件事,本身就很好玩,阿妞很愛玩。我們總是一起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一起找一找還有哪裡沒有黏到。

家裡有一台手動碎紙機,不怕孩子手捲進去受傷。消磨時間的用意居多,也讓孩子練習小肌肉的運用。

這次的冬天很潮濕,所以我在空房間架起衣桿,將曬不乾的衣服掛好,用除濕機把衣服弄乾。有一個衣桿剛好很適合阿妞的高度,我讓阿妞試著自己收衣服。剛開始的時候,她每收一件就往客廳沙發跑,我提醒阿妞:其實你可以收好幾件,先放旁邊,再一起拿到沙發上。

有一次我請阿妞幫忙把衣服收下來,我先忙別的。阿妞說:媽麻我收好了。過陣子我進房間看,衣服果然都收得乾乾淨淨,就連衣架阿妞都排好了,心裡面真的是很感動。

阿妞很喜歡當小幫手,就算是Dora也可以先放下。看到她那麼有成就感的樣子,其實也是我喜歡讓孩子幫忙的原因之一。

讓孩子幫忙做家事,第一受惠的當然就是我,哈哈。剛開始要花時間耐心的教,包容她的錯誤,但是等她上手以後,小孩跟媽媽的感覺會非常良好,小孩覺得我好厲害,媽媽覺得我怎麼生了一個神童又sweet(笑)

做家事對我來說,其實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我很喜歡偶爾請個半天假,挑一張喜歡的CD,一邊聽音樂一邊整理家裡,就算不出去玩,就算沒有趁機補眠,在那個當下,只有自己和喜歡的音樂,對很久沒有自己的時間的我來說,真的是相當舒壓的一件事。

 

甚麼?我那麼喜歡做家事,要不也去你家整理整理??

我派PURO童工到府服務,時薪一千,請撥打螢幕上面的免費電話。喔!導播說已經滿線了.......... >> 再演麻你,幼稚的太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妞 做家事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