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家做仿IKEA瑞典丸子餐。
做這道菜的早一些,我才在FB上發出怒吼:被小孩冷處理真的是一件相當幹兒的事情(捏爆滑鼠)

不過媽媽就是這樣,就算是被氣的七翹冒煙,參雜著一些愧疚和很多的愛,還是想透過食物寵自己的孩子。


阿妞那陣子不曉得怎麼了,對於媽媽的管教都當耳邊風。

譬如收玩具。我跟阿妞說,玩具請他自己收,如果她不收拾,媽媽就會收高高。如果她下次玩別的玩具有收拾,就可以拿一件被收高的玩具下來。

那陣子阿妞完全不管我跟她說要收玩具,時間到了就讓我把玩具收高,完全不痛不癢一樣。有一次我被這種態度激的滾,而且把玩具和書亂擺,氣呼呼的媽媽,搬出箱子把沒有收的玩具收起來,沒收好的擺在她沒辦法自己拿的地方,阿妞就在旁邊看著,還會自己把我收漏掉的拿給我(當下媽媽心裡整個很想笑出來)

我跟阿妞說:你如果沒辦法照顧好你的玩具和書,那麼就先讓媽媽保管,你要玩要看就要請媽媽幫忙。沒有收的,一樣要等下次有收好才可以拿下來。

譬如吃飯。阿妞吃飯遇到愛吃的吃很快,不喜歡吃的就很不專心,一下子唱歌,一下子摸東摸西。我跟阿妞說,媽媽可接受你吃飯慢,但是你要一口接一口,不可以吃飯不專心。所以只要她開始出現有一口沒一口,我就會拿出一個30分鐘的沙漏,沒有在沙漏漏完之前吃完飯,就不能吃別的,只能看著我們吃水果等等,然後再漏一個10分鐘的沙漏,沒吃完就收走,下一餐繼續吃。如果有在沙漏漏完之前吃完,要吃水果零食都ok,最高指導原則:正餐吃完才能吃別的。

那陣子的阿妞完全不當一回事,沙漏漏完還會催我把飯收走,也是把媽媽搞的很滾。

對小孩的管教,我一直都是秉持著:個人做業個人擔。反正飯吃不完被收走、餓肚子的又不是我;玩具不收被收高高,沒玩具玩的也不是我。


偶爾也是會有飯吃不完被收走、玩具不收被收走,但是那陣子是幾乎每次都不收不做,而且是更鎖碎的小事也是這樣,三不五時還穿插一些新手法,譬如手伸進弟弟的奶粉攪阿攪ORZ跟她說不可以這樣,為什麼不可以,還是會再犯。累積一二個禮拜我整個火氣很大,有連續幾天我都是呈現一踩就爆,都在吼小孩。

後來在FB上倒垃圾。Shallen說,她問Thomas翹妞不乖乖收玩具怎麼辦?
Thomas說:可以打翹妞嗎?  >> 我每看一次就要笑一次,Thomas真的是開心果一個

Shallen建議我可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說出他的想法。

我問阿妞說:巧虎(她的巧虎布偶,如果阿妞是我的轄區,那巧虎就是他的轄區)不乖乖收玩具,你會生氣嗎?
妞說:不會生氣阿>> 被將了一軍

我說:那巧虎不乖乖收玩具,怎麼辦呢?
妞說:不用生氣阿,收高高就好了阿 >> 原來阿妞是高人ORZ

我找個氣氛不錯的時候,問問阿妞為什麼最近都不聽話?她也說不太清楚,大概就是說媽媽會生氣阿~
我想:會不會是阿妞面對盛怒的媽媽,不曉得該怎麼辦?所以就愣住不動,看起來就很像當耳邊風???(應該有這種時候,不過我猜不是每次都這樣)

我也是受不了自己老是在吼小孩,如果我總是想用威嚴要她守規矩,有一天她不在乎了,那我還能怎麼辦?
其實自己也是累積久了,真的脾氣有些不受控制,再耐著性子想些其他方式,面對阿妞的冷處理也淡定一點,規矩照走,只是不要那麼生氣了。

甚麼其他方式?不外乎就是"騙"小孩,不是"吼"小孩。

想吃糖果?不行喔!要吃完正餐才可以吃零食,小朋友如果乖乖吃飯,媽媽的魔法就有能量,可以變出糖果喔!你飯沒吃完,媽媽就沒能量變不出來了。

或是:媽媽煮飯好辛苦,你看媽媽切到手受傷了好痛,阿妞把飯飯吃光光媽媽就好開心,就不痛了。 >> 哄小孩之餘,多少也是希望讓阿妞曉得,媽媽煮飯很辛苦,能感謝別人的付出。

時間到了,只好很遺憾的跟阿妞說,喔喔!你沒有在時間內吃完。

帶小孩不就是這樣?!一招半式想要闖江湖或許可以,但是對小孩要硬著來總是會把關係搞差。我不覺得我害怕小孩生氣,所以討好她,該教的規矩還是要,只是過程不一定要這麼緊張。

只要吃完正餐後,不給過多的零食水果;沒吃完的話,下次吃飯前不給零食水果,其實餓個一二餐,通常就會正常吃了,當然大人要能把持的住XD

也不曉得是不是騙小孩+淡定奏效?還是阿妞走過了這段叛逆期,後來就慢慢回到軌道上了,到我育嬰假快結束的前二個禮拜,我們維持在一種很剛好的平衡,小孩也有耍任性的時候,但媽媽也都能見招拆招。


我有個口頭禪,就是:媽媽會生氣喔!而且我發現,當我講出這句話的時候,通常都是阿妞講不聽,我又無可奈何拿不出方法,就脫口而出。其實講這句話,只是在拿自己的威嚴壓住孩子,等哪一天她根本不在乎你生不生氣的時候,還能怎麼辦呢?只好用更激烈的手段,打小孩嗎?當小孩打不怕呢?只好打得更用力??

阿妞有一次說:我把飯飯吃完了,媽媽就不會生氣了。

我仔細深想,我希望孩子把飯吃完,是因為我希望我不會生氣嗎?其實不是,我希望孩子吃的均衡,不偏時把飯吃完,吃的健康。但是阿妞吃光光卻是為了媽媽不生氣........

我提醒自己,如果我要她怎麼做,一定有個原因。盡量避免說這句話,不小心說出口了,也要記得告訴她原因,就算是很小很鎖碎的事情也是。如果沒有一個原因,那麼就只是我希望她單純聽話要照我的話做而已,是在方便我自己。

這樣有個優點,很多事情就不需要管教,真要管教,方式也不是只有責罵。

阿妞把她櫃子裡面的髮夾等飾品全部翻出來,弄得亂七八糟,我告訴她:這些東西媽媽已經整理好了,你要拿出來玩沒關係,但是要收的回去。帶著她收個二三次,之後弄亂了收不回去,只好跟她說,因為你弄亂了也收不回去,只好暫停你玩這個櫃子裡的東西一個禮拜。這樣一直run到她能獨立收拾好。

給孩子機會,其實很多時候她會做的比你想像中的好。

當然也有教了以後一直收不好,能力不夠或是態度隨便(像是上次收玩具那樣),就先由媽媽保管,等待一些時日,身心都成熟了,或是明白自由拿取的珍貴,再放手試試。

臭罵一頓以後,把櫃子鎖起來,或是就放著亂七八糟,還是默默幫小孩收拾,都是最快最省力的方法。可是我總是要在怒氣起來前,或是生完氣後提醒自己:我可以選擇這些方法,但這些方式帶來的結果都不是我想要教給孩子的。


教養本來就不是一條能走捷徑或是輕鬆的路。

然後再繼續努力加油^^


延伸閱讀:瑞典丸子餐的做法

其實沒甚麼學問,帶IKEA丸子餐回家,也順手帶一包醬料包,回家後煮開後加些鮮奶油就完成了。
IKEA的食品賣場其實都有做法的說明書。
紅蘿蔔雕花後剩下的食材切細碎,跟馬鈴薯一起蒸熟壓成泥,加入牛奶、胡椒粉和鹽巴,裝在模型裡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