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順妞來家裡做餅乾,雖然孩子玩的趣味十足,不過我心中有個遺憾:麵糰失敗真是壞了自己的招牌。

孩子們因為是自己做的,吃的也很開心,只是阿姨我內心戲演不停而已XD

做的餅乾沒有很滿意,我自己歸納出幾個原因:
1. 糖粉甜度不如細砂糖,所以吃起來不夠甜
2. 換了沒用過的麵粉,不曉得是不是因此吃起來口感有差,比較乾也比較粉。
3. 海苔粉加的太少,海苔味不夠
4. 烘烤過度,所以吃起來太硬,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餅乾吃起來比較乾和粉也說不一定
>> 好拉!這一點我上一篇沒寫,因為我愛面子麻~

上次還有剩麵糰,趁著下雨天二個孩子都在婆家沒有接回來,我自己用新買的模具把剩下的麵糰做完。

先測試了其中一個變因:烘烤過度。我全程守在烤箱旁邊把關,所以沒有烤過頭。

實驗結果是:是沒有比較硬,但是還是不夠酥脆,吃起來也偏乾和偏粉,所以乾和粉卻並不是因為烤過頭的關係,是麵糰本身的因素較大。

處女座的缺點龜毛鑽牛角尖我都沒有(是嗎?)但是優點我全都有,越挫越勇這項特質當然是基本配備,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一定要把海苔餅乾做成功!

假日老天爺一整天都點撥張宇的〔雨一直下〕,不能出門我自己重新做了麵糰,和阿妞用別款新模具再烤了一次(這位太太你是買多少),出爐後先試吃一口,心中大喊:這口味對了!!!!

把心中的味道做出來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阿~

因為選的壓模模具有多個手續,我自己都有些手忙腳亂,就沒有幫阿妞拍壓模的照片了。

為了驗證自己推估的失敗結論對不對,所以麵粉、奶油和糖的比例我完全沒動:
1. 麵粉換成自己平常使用的麵粉
2. 糖換成細砂糖(不過因為手邊細砂糖不夠,有參了一些糖粉)
3. 海苔粉加很多!

另外自己有做些小調整,對於這個調整後的配方相當滿意阿~

海苔餅乾-

材料:
麵粉 200g
細砂糖 35g + 糖粉40g
奶油 75g
室溫全蛋 1顆
鹽 2小匙
奶粉 二大匙
海苔粉 適量

本來是打算全用細砂糖65g,因為不夠所以加糖粉,對於不吃很甜的我來說剛剛好。如果喜歡吃有甜味一點,我想75g全用細砂應該是剛剛好。

鹽我用的是健康低鈉鹽的湯匙,我喜歡鹹甜的口味,所以加了二匙。

我喜歡帶點奶味的海苔餅乾,所以加了二大匙。量匙我是在五金行買的,類似這種:

用的是最大的那一支,上面寫15,我不確定單位是甚麼。

海苔粉我失手加了太多,還好有將錯就錯,哈哈。海苔粉的味道沒有我想像中的濃厚,多加一點海苔味十足,喜歡吃海苔餅乾的我,吃起來就是一個爽啊!


做法:

上次的文有提到Carol做麵糰影片的文章,做法我就不詳述,可以點我看麵糰製做

非常建議初學者到這來看,有影片看起來真的具體很多。我也是看了影片之後,才發現我拌入麵粉的方式有誤。

每篇做餅乾的文章,都說不要過度攪拌產生筋性,但到底怎樣是過度攪拌?不攪拌要怎麼才能混和阿~~~~

看了影片後,發現Carol是用有點撥粉壓切的方式拌入麵粉,我這次這麼實做,發現還真的不太需要攪拌太多次,餅乾的口感也相當好,很酥脆。

Carol的影片是基本麵糰,我的做法是先把麵粉跟奶粉混再一起篩入,主要是要減少攪拌的次數。

麵粉最後一次篩入,我就加入海苔粉,趁著最後一次拌入麵粉時一併將海苔粉拌勻。

這次的模具也很可愛,大大加分阿~

不要看我這次的壓模餅乾成功,其實也是做過功課的。來一張圖就可以看的出來:

左右二邊就是上回我自己一個人壓的,還比不上中間的這一批我跟阿妞一起壓的,這根本就是幼稚園和高中的程度吧ORZ

只能說我進步很大這樣XD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發現上一次壓模的餅乾,入烤箱前看起來還算平整,一烤完就見真章,表面不平外,邊緣也不夠犀利。

為什麼別人的壓模餅乾看起來都很平,可是我的卻是這個樣子呢?

會不會有一種工具是可以把麵糰表面給整平的?可是我又估狗不到。

我想可能是我使用桿麵棍的手法不夠好,所以無法桿的很平。

最後我的解決方式是:把麵糰放在耐熱袋裡,先大概鋪平以後,再用大的平面的東西(如隔熱墊或是書)壓平。

這樣有許多好處:
1. 表面可以整平
2. 因為變薄放進冷凍庫變硬的時間也縮短
3. 從中間到邊緣的厚薄可以比較一致。
4. 只要把袋子剪開,就可以在塑膠袋上面壓模,不需要再將桌面弄的"猴薩薩"。以前都要先鋪麵粉在桌面,然後在桌面上壓模後,才不會黏在桌面上。

邊緣要俐落,我覺得還是要先放冰箱,等麵糰硬一點再壓模,就可以有利落的切邊。

其實這一款麵糰奶油比例不高,就算沒冰過也不會很黏手難操作,可以用麵粉當手粉直接操作,可能就是因為我經驗不夠,所以邊緣切的不夠俐落。

昨天意外發現原來壓模器也要沾粉幫助脫模,也許這是別人能將邊緣切的俐落的小撇步吧^^

但我是覺得帶著小孩操作,還是冰過的麵糰比較好操作。


這次的模具也要好好介紹一下,問了詹姆珊之前用過的壓模哪裡買的,結帳時順便帶了這一組:

我覺得這次能壓的那麼漂亮,模具也有幫到忙,上面的凹痕是另外加工的:

SEE,用下面的模具先壓出型狀,在用上面的模具壓出印痕,因為這是全面的,除了壓出印痕,也可以把平面壓平。

這一款模具的壓痕很深,烤出來壓痕很明顯,我很喜歡^^

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彩遊館的網路購物商城購買,我想實體店鋪應該也有吧??


靠著自己的想法實驗和改進,這次的壓模餅乾有這麼大的進步,真的很有成就感。

我想我應該就是欠栽培,不然應該是餅乾界的吳寶春了吧,哇哈哈哈哈 >> 好敢講的太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苔餅乾 壓模餅乾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