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這道是沒上過的九層塔豬肉蛋餅,是我學公司附近的早餐店弄的,好吃的不得了!)

有蠻多人問過我,你上班怎麼會有時間煮晚餐?蘇珊也曾留言問過我。

我當過全職媽媽也當過職業母親,做菜這件事,除了生病期間外幾乎沒間斷,事實上當全職媽媽煮飯困難度更高,尤其是小孩還小又帶二個。

如果我能準時五點半下班,也要差不多六點~六點十分左右到家(這還是準時刷卡的狀況),七點初去婆家接小孩,如果有垃圾要丟,大約等到七點20左右的垃圾車,丟完垃圾再去婆家。

也就是準備晚餐的時間,約只有一個小時。

在我全盛時期,上班的日子,晚上做菜不是只有我跟孩子吃,還外加隔天自己和翹臀的二顆便當。

有煮飯的媽媽應該感受比較強烈,這就代表我待在廚房的時間要比單純準備晚餐要來的多。

有次同事問我怎麼有時間煮飯,我想了一下回答:所以我都要分秒必爭阿!!(眼神有殺氣)

常覺得下班後煮飯時我像生出了三頭六臂,腦子也要不斷的思考,要怎麼做才不會浪費時間,煮飯就像在打仗,如果有人不知死活在這時候打電話來,通常接起來就會先被我警告:以後不要在這個時間打電話來~來~來~來~來~來~來~來~(發出怒吼)

不過跳一下,其實我要請育嬰假當全職母親前,最恐慌的不是要一對二,而是要準備三餐,因為沒人幫我顧小孩,讓我可以專心煮飯或是買菜,所以我覺得全職母親準備三餐更辛苦。


回答:怎麼會有時間煮飯這個問題前,我想先問:

你喜歡做菜嗎?

這個問題很跳痛,但是我必須要承認,不論是職業或是全職母親,尤其是孩子跟我的小孩年齡差不多的母親,照顧孩子本身就已經很耗心力,為家人準備餐點是一件不輕鬆的事。

如果是為了家人的稱讚,我大概很快就滅火了。翹臀很少稱讚我,甚麼老公下班後從背後抱著下廚的你,說聲辛苦了老婆,或是吃飯時一臉幸福的說老婆做菜真好吃,這都是作白日夢比較快的畫面XDXD

如果是為了減肥,這並不是一件立竿見影的事,也許不一定等的到效果就放棄了(不過我的身體很喜歡我的飯菜,吃外面不管怎麼過濾餐點\計算卡路里都還是會胖,可是只要一吃自己的便當很快就瘦了)

如果是為了養出白泡泡幼咪咪的孩子,當小孩對你的餐點不買帳(是的我折斷好幾雙筷子),或是有些孩子怎麼吃就是吃不胖,實在很難有成就感。


記得學友(人家跟你很熟嗎?)說過,想要當歌手,最重要的是要喜歡唱歌。

對我來說,熱情是支持我繼續下去很重要的力量,也是讓我能在辛苦的滋味中嚐的到快樂。

會想要為家人準備餐點,一定有支持著你的原因,如果那些原因帶給你的力量夠強大也足夠。願意踏出這一步,我真的要為妳鼓鼓掌。

如果說我可以做些甚麼給點實際的鼓勵,那麼希望分享我的經驗可以幫助的到人^^


來吧我們開始吧(挽袖子)


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再怎麼會煮,沒有材料要怎麼煮?首要面對的問題就是買菜。

是要聊利用甚麼時間買菜嗎?比這個更早還有個問題:買甚麼菜?

想買甚麼菜,就要先有清單。

現在有很多食譜的社群網站,像是愛料理iCook多多開伙dodocook都有琳瑯滿目的食譜供參考,FB有訂閱都可以常常看到,喜歡的就先收藏起來。

部落格作家,我還蠻常實做小米桶的料理。有名的部落客很多,但我沒那麼多時間可以欣賞,對我來說,好上手和快速簡單是我的訴求,最適合我的是小米桶。

有第四台的時候,我就很喜歡收看型男大主廚和食在有健康。有小孩後家裡沒第四台了,還是有官網的食譜可以看。只是官網的食譜都很簡單,一些眉角還是要看節目比較詳細,也可以上youtube搜尋。

以上這些都可以在看喜歡的時候收在口袋裡備用,比較多的時候,都是我想吃甚麼,上網搜尋做法,或是針對家裡某些想清掉的食材找料理。

最重要的是,要把清單列在固定的地方,想到就寫,才不會上菜市場時,或是難得抓到機會可以去買菜,卻腦袋空空不知從何買起。


我都會把想做的菜寫在我家的留言牆上,也跟翹臀說你如果想吃甚麼可以自己補上去。

如果沒有留言牆,我覺得在冰箱上貼大張便條紙也不錯,總是要開冰箱拿材料麻~自然都會看到清單

這樣的做法,不只是讓自己隨時有清單可以採買,還可以控管冰箱食材的數量(所以我家沒有冷凍化石),以及出菜順序的調整(所以我家很少材料壞掉)。

後二點稍後再說明。

買菜的時間,當然就是六日最多了。我會趁六日把主要的東西買齊,平日的話,就可以直接回家,或是買些零星補充,花不了多少時間。

下班後這一個小時就可以火力全開的拿來專心煮菜了,赫!


不過我們六日也是要帶小孩出去走走,不一定六日有空去買菜。

其實我也並非每天開伙,有時候煮一次可以吃二天,只需要熱菜的那天就可以上市場買菜。

又或是有些現成料理可以利用,我家總是會備幾包水餃,或是偶爾買現成,時間就可以用來買菜,或是讓自己喘口氣。


材料有了,要煮甚麼也有方案了,接下來就是要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料理。

先談備料。

縮短備料時間,有二種方式:一種就是趕快把自己訓練的跟阿基師一樣快。

這是天方夜譚,我們就暫且不談。

另一種就是前一晚先備料。

除了葉菜類碰水易壞,不方便先處理,像是蘿蔔切絲、青花菜先切,四季豆先去梗切斷,這都可以先做。

哪裡來的時間?阿就小孩睡了之後的時間阿 >> 所以你說媽媽是不是很偉大

或是跟老公說:哄小孩睡叫跟備料你選一個XD

我現在動作有比較快,除非是隔天要辦桌,或是有麻煩的料理,不然已經比較少先切好。

相信我,那個時間備料,不能休息有點苦命,不過因為我很喜歡煮飯,可以優閒備料,也是一種享受(當然比不過躺在床上休息來的享受XDXD)

而且會發現隔天做菜,怎麼一下子就好了(大驚)

我也會常利用這段時間熬雞高湯。我買去骨雞腿肉時都會先請老闆幫我把骨頭另外裝,沒有立刻要煮就先放冷凍。有時間熬高湯時就可以拿出來先燙除血水,如果家裡有些零星沒處裡掉的蔬菜也可以丟進去一起熬煮清冰箱。水滾後轉小火熬燉一個小時,晚睡的翹臀睡前都會看一下廚房有沒有要收拾的,就會順手幫我冰在冰箱。

有高湯烹調的料理就美味很多。以前我很依賴雞粉類的調味料,煮起來真的好吃很多,可是總還是不太放心,還是自己熬高湯。


材料買回來的分類動作也有些小撇步。

例如,'我會把絞肉鋪薄在袋子,然後用菜刀背畫分幾格,需要的時候可以只取出需要料理的分量,而且有時候忘了退冰,也會比較快,先泡在裝滿水的大盆子退冰,最後再來做這道菜,通常來得及。


再談料理順序。

我的順序通常是:凡需要時間放著不管的先做、再來是肉類或是需要一點時間煮的菜(如絲瓜、滷白菜等等),再來是炒青菜。

所以一回家一定就是先洗米煮飯、如果煮的是要費時熬煮的如雞湯先處理,需要泡發乾香菇等等的先做,要炒的蔬菜先洗掉明顯髒汙,放在盆子裡,水龍頭開小水不斷沖洗(盡量把農藥沖掉)

這些都好了可以放著,再來就處裡肉類或是需要一點時間煮的菜。

我不會一次備好全部的料才動手。先備好這些要花點時間烹煮的料,下鍋後可以先放著,偶而查看一下就好,這段時間就可以下一個要入鍋的材料。

就算下廚經驗不算少了,我也不會站在廚房的時候才開始想從哪裡開始。

通常在回家路上,就會先大概想一下順序,有哪些是必須要先挑起來做才不會浪費時間的?有沒有甚麼東西可以利用其他家電完成的?


我們不是孫悟空,也不是千手觀音,只有一個人二隻手,如果有個幫手該有多好?所以善用電鍋、烤箱、微波爐,就好像有小精靈幫忙一樣XD

而且利用這些工具通常也是沒有甚麼油煙,時間到就可以上菜。只要多留心這類的料理,有經驗後也可以自己創造這類料理,都可以縮短上菜時間。

所以我特愛這些料理的!

坊間有很多廚房家電可以加快料理速度或是方便性,如悶燒鍋、壓力鍋等等。老實說我都沒買,主要是因為目前的狀態對我來說很ok,家中的家電我都很熟悉,甚至覺得我還沒有把他們利用到淋漓盡致,並沒有感受到需要,再來是家裡廚房也不大,買了也放不下。但如果有能力可以駕馭這些家電,有效的利用,我是覺得買回家也無可厚非,沒必要讓自己那麼辛苦。


要快速料理又均衡,我最常做的就是我的一碗均衡系列。

如果是平常的幾菜幾湯,要花的時間比較多,一碗均衡就是希望一次下鍋就可以營養均衡一次到位。

而且一次起鍋也不可能煮太多(因為菜肉飯都在裡面煮不下),自然也不可能吃太多天,就要煮新的(但通常可以撐到隔天不需要下廚,休息一下XD)

菜一直熱,大人還可以忍耐,小孩可是一。點。都。不。會。領。情。

假日比較多時間也會煮幾菜幾湯,但我會有一二樣菜煮的多一些,這樣平日只要補上一二道菜,準備當然就快很多。

舉例來說:星期日晚餐準備了A,B,C,D四道菜,其中C,D不易走味多煮一些,自然會有剩菜,星期一只要再多煮E,F,加上C,D又是四樣菜。


一次買一個禮拜的菜,冰在冰箱,難道都不會壞嗎?或是有東西漏掉一直沒煮,結果放到壞掉?

首要是挑選出新鮮食材,不過這需要經驗,累積自然就會越來越好。

我曾經買過一本不錯的書:大廚私房秘訣800招:保鮮省錢快速料理

圖文並茂的介紹每一種食材的保存方式,還附有一些料理食譜,很推新手廚娘帶一本XD


另外,列出清單可以避免這些問題。

在列清單的時候,我通常不會只寫菜名,也會寫上需要的材料和調味料。

因為清單是平常寫的,就可以確認冰箱還缺甚麼食材,再清點材料的同時也可以看到自己還有哪些材料是不是放太久了?沒有想法就再上網查查食譜。

而要購買的清單,我則會另外寫在小紙條上,放在我的皮包中,上市場買菜有目標就買的快,也不擔心買漏掉,偶而看到便宜的菜再額外買回家備用。

市場上也會賣些現成的菜,不喜歡在家裡炸東西,偶而嘴饞又想吃些炸的,炸物是我比較常買的,呵呵,這樣又可以輕鬆一點。


列清單還有個好處,可以安排出菜。

清單內如果葉菜類多,通常我就會先挑一些起來下一梯再做,再搭配一些料裡的食材比較耐放的,接著就可以依照材料存放的期限來出菜。菜買回來先簡單分類,預計要先煮的就先放冷藏,這一二天還煮不到的肉類海鮮就可以先放冷凍。

有些材料不耐放,又用得少,最好舉的例子就是九層塔,十塊錢就很大一包。如果有一道菜會用到九層塔,我通常會再延伸其他會用到的九層塔的料理,而且這些食譜會被我註記優先處理。

這就是為什麼我家很少食材放到壞掉。


蘇珊問我,做甚麼料理,怎麼做小孩才愛吃?

這我也還在摸索。

觀察阿妞愛吃甚麼,菜色一定會有她喜歡吃的,只要有吃澱粉、蛋白質、蔬菜就好,我只檢視這三樣有沒有,基本上菜色多變化,營養素都會吃的到。

媽媽真的很辛苦,要付出勞力還要絞盡腦汁(二手一攤)

我有時覺得很好吃,阿妞還不是不怎麼領情,哈哈哈

只能說小孩胃海底針阿~

 

自己下廚,先不論好不好吃,至少健康衛生是自己可以把關的到的,附加帶來的伙食費大省也是一種實質的鼓勵。

我在育嬰假期間,有一整個月三餐都自己做(之前假日就會外食不想煮),弟弟已經在吃副食品了,當時我是供三大二小吃三餐,一個月含家裡伙食費和翹臀的外食費一萬有找,也就是平均一天花330元左右,再平均到一餐只花110,三大二小吃110ㄟ~去早餐店買三大二小的早餐都不只110了吧!計算機按一按我都嚇了一跳

那一個月只吃一次麥當當,消夜也吃一二次而已,才能控制的這麼好。

想想我沒結婚的時候,外食加上偶爾假日跟翹臀去吃好料,光是自己一個人的伙食費可能就要七八千,果然為母則強XD


如果還不上手,或是成品不夠滿意,請不要太過洩氣,或是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去做"這件事情本身就值得鼓勵了~

天份或許有差,但我們也不是要當阿基師,只是想盡量透過食物照顧家人的平凡媽媽,今天比昨天的自己進步就很好了。

再說,阿基師也不是剛拿菜刀可以辦國宴的你說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