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振作都在做麵包,正在興頭上有時間寫部落格也想搶先發文,結果一直被延後上市的紀錄也就一直不斷的被延後,再這樣下去阿妞就要嫁人了阿~(太太光陰似箭是坐火箭嗎?)

不過手頭上的工作也耗費我不少心力,加上最近也在計畫阿妞生日的出遊,先來寫很久沒寫又比較好寫的中式料理好了!


上海菜飯是我入手琺瑯鍋後,用來熟悉鍋性的其中一道菜單。有了上次的高麗菜飯的經驗,這次的上海菜飯史無前例的成功,從此之後我只打算用琺瑯鍋做菜飯了阿~


材料:

生米 三杯

薑末、蒜末隨意

青江菜 粗估應該有十來株

培根(切丁)


做法:

1. 先將米洗淨備用,如果是需要先浸泡的米,也可以趁備料時間浸泡。青江菜洗淨,將莖和葉切分,莖的部分先切小丁,葉的部分切大丁。

我的做法主要是參考壽司愛妻便當文網友的建議,讓較耐煮的莖先下,跟炒料一起和米飯烹煮,米飯也能吃進菜香。葉的部分比較容易縮,所以切大丁,要等起鍋前下,可以保留青菜的翠綠。


2. 在琺瑯鍋內倒入油,先將蒜和薑炒香,再下培根丁,培根炒香後,將青江菜莖下鍋翻炒。



培根不算肉類算油脂,不過培根還是需要一些油來煎香,油還是要,但可以減量。


3. 將生米下鍋,跟上面的炒料一同翻炒均勻,加水後再攪拌一下,也將材料盡量平鋪。水滾之後,將鍋蓋蓋上,就可以將火調為內外火二圈的文火,約十五分鐘左右關火,悶半小時左右。

我的琺瑯鍋是6QT,相當大咖,煮三杯米加上材料是游刃有餘。

這個步驟的重點是水量,放多了就變濕飯,放少了口感也不好。

通常三杯米應該放三杯水(有些米會建議多放一些,可依包裝上建議),因為青江菜還會出水,所以我通常都放少半杯左右,沒有完全淹過食材。


如果開鍋以後,吃起來有覺得米心不透,可以加一點點水,蓋上鍋蓋開小火再煮一下。


4. 開鍋後,趁著溫度拌入青江菜葉,怕菜葉不熟可以再蓋上鍋蓋悶一下,到這就完成了^^

來複習一下上次的高麗菜飯臭灰搭的鍋巴

 

看看這一次上海菜飯的鍋底



我出師了啊!而且有些地方還有微微微焦的鍋巴,真是太完美了!




這菜飯有漂亮的油光,米粒也充滿著菜香,這也是我第一次做上海菜飯,青江菜還是綠色的!!

差點要再廚房裡大喊:Bravo~~~~~~~

回顧一下上次用電鍋做的VCR好了:

我想我回不去用電鍋做上海菜飯的日子了!


不是我再講,以前我的料理文大多只有成品照,過程照片幾乎是沒有。正所謂廚房如戰場,太太我手上拿了刀槍,哪還有閒情雅致拍怎麼刺殺敵人(好啦,別人都麻有拍,是我懶)

用了鑄鐵鍋以後,因為鍋子的保溫性佳,溫度穩穩的上升,煮飯過程不像以往這麼殺進殺出,分秒必爭,不怕一個快門時間火侯就過頭了,還有點時間可以故做優雅快速拍一下。

我一向都覺得甚麼事情都有二面,鍋子這樣的特性,想快炒青菜時就是呈現『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炒空心菜尤其明顯,至今沒用鑄鐵鍋炒出硬挺清脆的空心菜過(難不成個人廚藝應該才是主因?!驚!)

不過大火快炒一直都不是太健康的料理方式,所以鑄鐵鍋依舊穩坐我家廚房最佳團隊的位置阿~(搭肩搖)

自從有了它,我的廚房不只從黑白變彩色,還從VCD變成藍光。

加上Sharp水波爐,再升級成3D這樣 >> 這句話是說給金主聽的,雖然金主把我FB的所有動態更新都關掉了(導演不要給我冷風陣陣,老娘並沒有覺得心寒好嘛!)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