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更新新文,因為看房子很累,幾乎是九點多就不行了 = ="

當我有看到喜歡的物件的時候,不會開始想要談價錢,反而會更積極的把還沒看的物件趕快看完。我不曉得這樣是對或不對,這是我個人的作法。我知道,好的物件的確成交很快,尤其是看了那麼多房子(目前已經衝破50大關了),這物件是不是可以很快就賣出,心裡的答案也很快就會出來,就是因為覺得物件條件不錯,我覺得我更應該加緊把沒看完的物件看完,我自己是覺得有幾個好處:
趕快把沒看完的物件看完,就可以盡快決定是不是要談那個物件,不會錯過被簽走;
通常耐下心繼續往後看的時候,也會發現條件相當的物件,會比較心安,覺得上一個錯過也還有這一個,當然在這種心境下,真的要談價錢時,就比較不會急著想把價錢提高,非買不可。

所以最近會很累,就是因為拼命看房子,拼命看房子,就是因為有看到喜歡的物件了^^。

其實上一篇文章,好像已經有聊到一些看屋的心得。這次,想單純的閒聊自己找房子的心路歷程囉!

一開始我跟翹臀,算是二個極端。在網路上搜尋物件的時候,我呢,條件比較寬鬆,有一點點可能可以考慮的條件,我就會去看,因為我覺得看照片不準,只要條件上可以互相彌補,我就會考慮,很怕錯失好物件的機會,例如:坪數價錢格局照片看起來都還蠻不錯的,但是地點覺得有點點遠,我會願意去看看。翹臀呢,是只要有一點點他不喜歡的,他就完全不考慮,他覺得要花那麼大一筆錢,為什麼要買要他條件妥協的房子?例如看照片,他"感覺"不喜歡,就算其他條件都很符合我們的需求,他都不想給這房子"親臨"的機會!

像我這種看法,會很累,常常一到現場,就馬上覺得不喜歡,可能花了一整天,都沒有看到喜歡的房子,當然很容易覺得很挫折,找房子已經很累了,這樣很容易耗損鬥志;翹臀這種看法,很容易錯失可以考慮的物件,像他一開始看房子,頂樓他不要,甚至連五樓的四樓他都不想要。

後來當然是有折衷。翹臀先把完全不考慮的條件列出來,我們再來好好討論是不是有共識。像我們都不要頂樓加蓋的房子,棟距要大,有基本的採光通風。之後翹臀也有讓步,只要是條件不錯的物件,五樓的四樓,甚至是頂樓,他也不會排斥去看(因為我已經看了二十間左右的房子後,才開始帶翹臀去看房子,翹臀說五樓的四樓都不想考慮的時候,我很生氣的說,等你看過了二天房子,再來跟我說你連五樓的四樓都不看)。我也把自己的條件提高,像是翹臀不要房子在車子較多的馬路旁,我後來也同意,一方面是因為,樓梯一下來開門就是車子很多的馬路,的確是危險,二方面是翹臀覺得,裝氣密窗雖然可以隔絕噪音,但是總不可能窗戶都不打開,空氣會很糟,我也就接受了。本來也不太想考慮無尾巷,我自己是沒有風水禁忌,主要是考慮安全問題,還有轉手不容易,因為翹臀不是很在意風水,變成是巷弄很寬的無尾巷,也不要再最後一間(還是有點迷信),還是會勉強考慮。

就這樣列出條件後,依我比較寬鬆的標準來篩選網路上的物件,然後打電話給仲介,跟他說編號,然後說我們不想看的條件,請他先幫我們過濾掉,在跟我回報。這樣看房子,開始輕鬆很多。

地點和價格,也是我跟翹臀一個磨合的點。因為,我一直都覺得,買房自住,一定也要考慮投資的觀點,所以"地點"重要;翹臀覺得,房子住好好的幹麻換來換去,所以他覺得"環境"很重要(這也是他為什麼不想買高樓層,因為他覺得他老了爬不動)。雖然大永和地區(含接近永和的中和)不大,但是區塊性質還是有差,投資的觀點和自住的觀點不同,喜歡的區塊就不太一樣。我喜歡找未來捷運的附近,翹臀喜歡找環境好,學區近的地區,房子看多了,慢慢也會比較知道心裡喜歡的區塊在哪裡,然後跟翹臀好好比對重疊的地方,後來會比較專攻找那一區,跟仲介接觸的時候,如果有特別強調,手邊有適合的物件,一定第一個就會通知你。

價格的部份,因為"投資"和"自住"觀點不同,所以,像我找的房子,會比較便宜一點,原始屋況也沒有關係,但是自住就不一樣,會願意用高一點的價格,買好一點的環境和屋況,我跟翹臀看房子的價差,可能可以差到二百萬這麼多。不過,後來我們也是有調整,就變成兩個大方向:買我們非常遊刃有餘的房子,有基本整理就好;或是再往上加個一百萬,買有裝潢的房子,但是裝潢我們要喜歡。

當這些條件明確的時候,就不容易有那種才剛進門就想看下一間的狀況出現了。

我覺得找房子想輕鬆,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找好幾家仲介,甚至是同一家仲介,也可以找不同分店。網路上的物件,更新很慢,常常成交了還掛在上面,而很多燒燙燙的熱門物件,可能還沒PO到網路上,就已經賣掉了。每一家仲介門市,他們都會有自家的"口袋物件",除了請他過濾你在網路上搜尋的物件外,也可以請他推薦一些不錯的物件。當一家提供給你三個口袋物件,三家就有九間了,而且,自家的口袋物件,都是他們自己覺得好賣的物件,通常,去看大多都不會失望!

有一些仲介很厲害,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很多東西喔!像我們每次去看房子,如果是原始屋況,我如果腦海有想說要怎麼改的時候,會有一些裝潢的問題,我就遇過一個有裝潢執照的仲介,也很熱心會分享他的本領,甚至還會敎你怎麼觀察屋況的主結構是否有問題喔!小美在這裡偷偷分享一個區分主牆的方法:只要是牆的厚度,超過一個手掌長,那就是不能打掉的主牆,也就是說,不管你想怎麼改隔間,這面牆阻礙到了你的夢想格局藍圖,只能夠不要考慮了。

我們現在看的房子,位在國小和未來捷運的中間,附近還有一個小公園,巷弄也大,缺點就是在頂樓,而且前一手的屋主沒有蓋鐵棚,我們想蓋的話,要自己花錢和跟樓下鄰居溝通。

我只能說,真的沒有一百分的房子。
還有,
分享一個仲介朋友跟我說的話:
你現在有多努力看房子,這些努力一定都不會落空,就算看到很多不好的房子,這些努力,會回饋到你決定的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