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當我在google圖片輸入:實拿,出現了這個似乎名叫"實拿"的人偶XD)

在2008馬總統上任前後,我們買下了第一間房子。當時房市炒得火熱,狀況可能跟現在差不多,有人喊泡沫有人喊利多的多空交戰。在金融風暴後,雖然地球還是很熱,但是經濟進入了冰封長毛象的冰河時期。

我們幾乎可以說是買在2008的高點。雖然我對這間房子很有信心,但是我的信心無法傳染給翹臀,加上翹臀從未離家生活,對從沒繳過房租的翹臀來說,每個月要繳的房貸對他來說壓力很大,金融風暴後,也曾為了買房子搬出來住吵過幾回。

現在回頭看,我還是很慶幸買了這間房子,不但在這二年左右,就讓我們能換到更大的房子,舊屋翻新的裝潢費用也都靠自己,我跟翹臀在買房子這件事,沒有增加雙方父母的任何負擔,對於這一點,我自己覺得很是驕傲哩~而我和公婆,也因為這距離的美感,關係有了極大的改善,這個,是多少金錢都換不來的。

面對另一半看壞我們買房子,我心裡總想著,雖然我們沒有買在最低點,但我有信心這間房子能賺到我們人生的第一桶金(孔鏘老師,請給我梁靜茹的勇氣)。我設定好了停利點,時間在阿妞上幼稚園前,停利點到了,如果又有需要,就可以把房子賣掉。

買這間房子,一開始就是投資兼自住的。

這個停利點,我把我想要賺的金額(也就是實拿多少),加上我的成本,就是我希望的成交價。設定好後,就像賣東西一樣,給仲介的底價要再往上疊一點。其實我不喜歡殺價,價錢合理就買,跟翹臀交往前,我幾乎是不比價的,因為我信奉買需要的才是省錢的王道XD可是在台灣如果開價實在,一砍就刀刀見骨,不給客人殺價還會被人覺得沒有人情味哩~殺價也算是台灣的潛規則XD

為了能在翹臀面前揚眉吐氣(誤),一定要算清楚成本多少,才不會侵蝕到利潤,才是真正的實拿。

一般賣房子的時候,仲介都會以"扣掉仲介服務費"後,屋主拿到的錢,就稱為是屋主的實拿。不過我覺得,只要有"人",甚麼都可以談。在我還是嫩B的時候,差點跟投資客買了漏水屋的那次買賣,投資客連土增稅和水電瓦斯分算,都要跟仲介一人分一半。事實證明,"幾郎幾半感情卡未散"是流傳的事,後來買賣不成,仁義也不在了。

既然以"扣掉仲介服務費"後,就稱為是屋主的實拿,也是買賣房屋的潛規則之一,自己真正的實拿,就要算清楚了。

在制定"定價策略"時,我先把成本都列出來,包括:

1.買房子產生的費用:這部分包含買房子實的買方仲介費、代書費、契稅,還有哩哩叩叩的規費等等。通常這部分,代書會列一張明細出來。所以代書給的明細,和仲介費的收據,都要好好保留。

2.裝潢的費用:包括設計師的設計費、裝潢工程的費用、冷氣和其他家具等等。其實入住時會花一大堆拉哩拉雜的東西,我就只有把"會留給買方的"東西,算成是成本。這樣就好算多了。裝潢的費用外,加上冷氣、窗簾、和一些留給買方的櫃子、燈具。這樣算算就差不多了。

3.賣房子產生的費用:雖然已經跟仲介談好實拿多少,不過代書費等等的費用,還是要再被剝一次皮阿~這部分代書也會給清單,除了買方付契稅,賣方付土增稅是比較大的差別,其他大多差不多,可以參考買屋時的費用。當初在估算成本定價時,有想到賣屋要付土增稅這件事,不過,我以為跟契稅一樣,大概萬把元就差不多,主要是因為社區每戶的土地持有面積小,而且我們也才買二年左右,照理來說,土地應該也沒增值不少。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核下來竟然要三萬多(啊~多麼痛的領悟~)只能說我真是好傻好天真!丙又阿~如果你要賣房子,千萬要先到這裡來試算一下你的土增稅是多少,不要再步我的後塵了。早知道我會認的考慮要把自己首次自用住宅申報的優惠給用上。

4.房貸利息:這個也挺好算的,如果你有將每年報稅的資料留起來,裡面一定會有房貸利息的扣繳憑單。如果沒留?我在開戶時,有一併申請網路銀行,貸款的部分也可以一併查詢。如果再沒有?那就用推算的吧~雖然利息是浮動的,不過可以拿手邊現有的,看還了幾期,大概推算一下。

5.房屋稅和地價稅:如果你覺得這個算是成本的話,也可以算進來。當時我並沒有算入就是了。

列到這裡,我以為我已經滴水不漏了。果然代誌不是憨人想ㄟ哈尼甘丹。辦塗銷時,銀行跟我確認代償還的金額時,跟我說:劉小姐,您有違約金您曉得嗎?

哇咧,有嗎?我記得已經過了二年要罰違約金的期限拉!!!

我當天下班急速傳說趕再接阿妞回家前,把貸款的合約找出來看。看完只有三個字最能表現我的心情:ORZ

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記憶力,尤其是生過孩子後的記憶力!當初不是沒有想到違約金,但是太靠勢自己的記憶,這下可好,賞了自己價值好幾萬的一巴掌。

有一個費用,是我當初怎麼也沒想到的,果然還是要付學費。代書給我看了一個數字,大抵的意思是,這是財產交易所得,要申報總合所得稅的!就是說,一件買賣,政府跟買方收契稅,跟賣方收土徵稅,針對賣屋有賺到價差的部分,他還要再收所得稅,不過政府也還算公平,如果沒賺,或是賠錢,也不需要申報為所得稅的。不過這個費用就說不準了,要看加上去要多付多少稅金真想算的清楚,道也是可以參考去年的所得稅級距,大概乘一下就曉得多少。

如果房子有出租,我則將租金視為收入。

雖然我後來有跟買方租房子,不過我並沒有把租金算在這間房子的成本上。如果真的要歸,我會把它加在換屋的裝潢成本裡,畢竟我是為了等裝潢,才必須負擔這筆租金的。不過這筆費用,我倒是覺得也不必算在哪間房子頭上,就依個人認定了。

雖然歸出了些大項,不過每一項要算到多仔細,就見仁見智了,如果還要仔細算到找家具的油錢,在加一筆裝潢勞心勞力的精神補貼,再算上為了買房子認賠殺出換現金的折損,那還真是算不完阿~

人生,簡單就好了。 >> 這位太太搞得那麼複雜,你的人生也沒簡單到哪裡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