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不經意在電視上看到新聞,只看到記者玩得很開心,展覽的名稱也不曉得,只知道在華山藝文特區。上了華山的官網上找找,果然讓我找到,越看是越喜歡,隔天就出發了XD

究竟是甚麼活動呢?就是故宮親子展。點我看故宮親子數位藝術展介紹

我們大約十點多,大手牽小手興沖沖的往華山藝文的入口走去。大概是因為暑假期間,有好多媽媽帶著小朋友也跟我們同一個方向,大概就屬阿妞跟兔寶是最小的小朋友吧??本來我還有些擔心,會不會是個對阿妞來說有些超齡的展覽?不過人都到這了,展覽也是免費的,華山看起來也很適合溜小孩,真要是不適合,就當作是放風散步也好^^

進到華山藝文特區,其實還蠻好找的,經過昆蟲展,走到底就是了。

門口有位很親切的斯文帥工作人員,招呼我們可以拿簡章,裡面還有可以蓋章的地方。

一進來的大海報有展區的介紹。雖然場地不是很大,但內容蠻豐富的,逛一圈下來,就連我自己都玩得很開心呢!

這些國寶娃娃相當可愛!有好幾位都是這次展覽的主題人物喔!

翠玉白菜Q版好古椎,我弟說好像華納威秀的那個娃娃:

 

第一個主題是百駿圖。

如果有看過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對這裡的百駿圖呈現的手法就不陌生了。百駿圖從黑夜到白天,從空無一"馬"的棲息地到百馬的多樣姿態,都在這個投影上呈現:

我看過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第一眼看到是被巨大的場景震撼,等細細觀來,又相當佩服這個創意和花費的心思,這麼多人物和場景,白天和黑夜,人們的活動也因而有差異。

這百駿圖雖然沒有清明上河圖來的壯觀,但精神是一樣的。沒看過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也可以來這看百駿圖,感受一下這科技和古物的特殊結合方式。

阿妞還小,並不是很瞭解,不過接下來的這個互動設計就很吸引小孩了:

一幅百駿圖就在牆上,右邊還有許多的馬兒,或站或坐。孩子可以把馬從牆上撕下來,隨意的貼在百駿圖上。

光是這樣來來回回,阿妞就玩得很開心了^^

 

坤輿全圖是第二個主題。

這頭坤輿獅也好口愛阿~

老實說我歷史不好,對於清朝時代已經有這樣的全球地圖感到相當吃驚,圖旁的說明文字還註明了已經知道有南北二極。一旁的工作人員大概幫我們介紹這張圖,印象是南懷仁所繪,圖上還有繪出各地的珍奇異獸。

難怪坤輿全圖的互動遊戲,口白是個歪國人講中文腔XD

這個互動遊戲就是我在新聞上看到,也是最吸引我想來看展,我們在這裡呆的時間也是最長的。

剛開始的時候,會先講解一下坤輿全圖:

接下來就是令阿妞樂不思蜀的遊戲了。

地上會有許多的星雲團,找到星雲後,踩著星雲,星雲就會跟著妳。

當妳和別人靠近時,星雲相撞還會爆炸。這一幕我在新聞上有看到,我們大概是操作不太熟練,或是因為僧多粥少(小孩比星雲多),不曉得星雲跟上沒就被別人搶走了,呵呵。

可別以為只有這樣而已。前面歪國人老師在講有在聽的話,當別人還在地上踩星雲,我們就可以優閒的在牆上找星座囉!

如果我們在牆上有碰觸到星座的關鍵星星:

就會發展出那個星座:

突然迸出的星座,好有趣喔!

結束了嗎?還沒還沒!

突然藍色的背景換成黃色,地上出現了坤輿全圖。

這時候好多圖上的珍奇異獸會出現,我們要快點踩這些珍奇異獸,把他們找出來:

我就揹著弟弟跟阿妞在裡面瞎跑XD

整個過程我猜應該有15分鐘??撥完一輪就接著一輪。真的很好玩,阿妞還指定要再玩一次,不過來了很多大孩子,孩子眼睛盯著地上,碰撞難免,阿妞還小隨便就被撞飛,還是轉往下個主題唄。

 

這個互動書桌很有趣,就像一個超大iPad,裡面放了約有十幾張圖,清明上河圖、百駿圖等等,還有好幾幅書法。

這一幕我想很多人都不陌生。細低~就是清明上河圖。這些圖書作品被數位化,就容易展覽,也可以有更多的互動:

圖中的細節可以被放的這麼大。

字旁的小字,就是現在我們所認識的字。

這些動作都是不可能在真實的文物上呈現的。

 

這一區[唐宮狂想曲]也是相當的妙:

嗯.....這麼說好了,如果圖畫中的唐朝宮女,在現在的台灣、法國、美國,會做甚麼事呢?

台灣的梗我不是很瞭,為什麼唐朝宮女在台灣就要一直滑手機呢?因為不瞭,所以也不想拍 >> 好任性的太太

這在哪一國我應該不必多說了吧XD

自由女神都出來了,說是加拿大的話,設計者應該會哭了吧?!XD

有些小細節很是好玩。宮女不都要彈奏樂器,在美國跟法國的宮女玩的樂器也會不太一樣喔!

究竟,台灣;法國、美國是怎麼切換的呢?

繼續看下去也不會有答案,到現場去就曉得囉~

 

我們跳過了已經沒有位置,對阿妞來說可能有些超齡的線上數位學習區,直接就來蓋印章了

兒子整個就很想湊熱鬧XD

 

現場還有一些拍照區:

 

展覽最後總免不了相關商品的商店。裡面有賣砂畫和娃娃彩繪,也有DIY的地方可供現場實做。對阿妞來說都有些困難度,為了鼓勵這免費又這麼棒的活動,買了三張很可愛的國寶娃娃明信片回家^^

 

留言板上有個留言說出了我結束展覽的心底話:

好好玩阿~我還想再來ㄟ!

 

延伸閱讀:

展演地點:華山藝文特區 東3館展演日期:2012-07-17 ~ 2012-09-16 展演時間:10:00 ~ 18:00展演票價:免費

我印象中好像有看到旗子上有寫,也會在高雄展出的樣子,如果下回我還有再去,高雄的展期再來補上

更正:依官網資訊,接下來是11/1~12/16在嘉義展出,資訊錯誤真是抱歉。詳見官網

老實說,這個活動如果要花錢買票,我也願意掏腰包。

這個展覽利用數位科技,和巧思的互動遊戲,讓孩子們有更趣味的方式接觸到祖宗們的美,真的很棒,就連我這個不是看展覽料的大人也玩得很有趣呢!

 

紀錄:

阿妞2Y11M

兔寶7M

 

 

 

這也是我^^ 部落格更新速度緩慢時,來這裡找我拉~

小日子。饗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宮親子數位藝術展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