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標題都要下的重口味一點XDXD

整理照片的時候,我還是能想起一年多前,師傅們退場後,獨留我們欣賞剛鋪完QS的感動。

可是我並沒有一鋪完馬上著手介紹QS,我很喜歡QS,不想只是一般介紹。

我有一個實驗,需要時間。一年多過去了,我可以拍拍胸脯的說,QS真的值得你借錢來鋪!!(喂,要不要這麼煽動群眾啊!)

會接觸QS,和當時為何在眾多選項中(鋪磚?海島型地板?)選擇QS,可以參考這篇:找木地板。Quick Step


客廳的部分,依照原計畫:淺色凡爾賽+淺古橡

一開始我就打算這樣搭配著鋪,唯一猶豫的點就是怕地板顏色太深,但完成後我愛的不了,一點都不後悔這樣配置。

因為家裡有小孩,不考慮在地上鋪地毯,可是又希望地板能有鋪地毯一樣的效果。如果選擇地磚,也可以選不同的磚搭配達到效果,可是如果是木地板,似乎就只有QS辦的到了,呵呵。


主臥和小孩房鋪田園綠地

另一間書房採光比較不好,選了一塊較淺的款式。這一款官網和DM都沒有,在展示中心現場看到的,事隔久遠忘了名字:P

當初選書房地板的時候我好焦慮,現在回頭看,如果油漆搭配的好會大大加分,不過因為QS的地板實在很好看,就算是傻瓜選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呵呵。


淺古橡和田園綠地是屬於不一樣的系列,前者是有凹槽,後者是無接縫。

可能已經習慣了,客廳房間這樣踩來踩去,並不會覺得凹槽的有突兀感。至於溝槽卡垢,目前使用起來也不曾發生需要特別清理的情況,大多都是吸塵器就可以清乾淨,並不會別覺得難清理。

師傅在鋪地板的時候,我跟廠商聊天,廠商說QS的地板圖案也會換季,哈哈,就是隔個幾年,他們電腦繪製的木紋會有些不同。

QS的地板超擬真,不只是木頭紋路,淺色凡爾賽和淺古橡上面,還有大小不一、形狀不規則的凹痕,很有歷經風霜的味道。


QS的白色木地板也很好看,不過因為白色的木地板選擇性少(是說不就白色的還要怎樣變化,太強人所難了吧),我一直想鋪的凡爾賽,本來也有白色的,但台灣沒進貨(當時沒有,我不確定現在有沒有),加上我覺得白色要就鋪整間,好像比較不會那麼怪,譬如走進房間,突然地板變白的,就覺得修誇怪怪,也沒看過人家局部鋪白,所以白色系列就捨棄了。

但是但是,有一個方式可以讓你的家裡,有機會也鋪白色的QS喔!

後來我到台北展示中心跟林大哥談簽約細節,覺得怎麼牆壁上的線板很眼熟,仔細一看,不就是白色的QS木地板嗎?QS的收邊條,本來就有許多款式可以應付高低差,用收邊條收起來,牆壁再跳個色,選個蒂芬妮藍,簡簡單單就能呈現鄉村風,而且白色還有帶些木紋,看起來就有鄉村風的樸質,這跟一般的烤漆線板不一樣!

我認為這個方式,會比木作+烤漆耐用。有沒有比較經濟我不能確定,當時家裡牆壁需要線板的地方都已經做好了,不然我一定也要這樣用(哭倒)

用QS的話,直接就是省下木工+油漆的錢,我認為比較划算的可能性很高,就算貴一點,在耐用度的考量下,我也會選擇QS,烤過漆的都曉得,哪禁得起撞阿ORZ少了油漆也少毒素,怎麼想都是比較優的選擇。

 

來回顧一下當時施工的VCR吧 >> 最好是有VCR!

師傅施工前一天,材料已經先送來了:

刻意選這張,可以看到施工期間的地板實在是不忍卒睹,所以一鋪好的時候,開心想在地板上打滾阿~

所有我們自己找的工程裡面,我最期待的就是QS(也就只有QS有施工記錄,看我有多偏心)。當時我們還住在樓上,時不時往下跑看進度,通常都只有翹臀在監工阿~


先鋪上QS獨有的防潮墊


一開始師傅就先跟我們討論淺色凡爾賽的鋪設方式:要鋪在整個客廳中間?還是以電視櫃為基準?還是要以沙發為主?淺色凡爾賽被沙發蓋住的面積多少,露多少出來?

師傅們真的很專業啊!

後來我們決定以沙發為主,露出來面積要能涵括到茶几。最好把沙發和茶几的大小跟師傅說,讓師傅調整。

師傅們動作很快,我們約鋪17坪左右,三個房間,加上客廳和餐廳,一天就完工了。

鋪完以後,我一直不斷的跟翹臀說:好好看阿~怎麼那麼好看!鋪QS真的好值得阿~(以上三句隨機撥放且無窮迴圈)


老實說,文化石上牆後,我有些失望,覺得好像不如預期好看,懊悔是不是選錯了.....可是,淺色凡爾賽+淺古橡一鋪好,我只能說他們好搭阿~~~~~~~~~~~


從門口的角度拍過去,是不是好好看阿~~~(顯示為無理智瘋狂粉絲)


遠觀一點看,搭配電視櫃的感覺


和隔間窗也是天生一對啊!

再來看看主臥。

田園綠地真的很美又百搭,不要錯過這一款阿~

小孩房也是鋪田園綠地

客書房鋪這一款,其實搭上綠色的牆面也蠻好看的,只是照片比較難感受

雖然地板只有師傅稍微清掃,還是很多粉塵,但我忍不住在客廳席地坐下,仔細感受,只差沒有在上面滾來滾去了XD

後來入厝,大家都覺得我們挑的木地板很好看,對於淺色凡爾賽+淺古橡的搭配也是讚譽有加。

 

非得一定要從雞蛋裡挑骨頭,只有一個(我對QS太滿意了,價錢已經不被我認為是缺點)

很重的床架擺在角落,因為下面的防潮墊較軟,所以下陷,有裝踢腳板才看得出來差異。


還有說好的實驗結果呢??

廠商說,他們曾經把自家一小塊木地板,跟其他家的一小塊木地板,一起放在水中。可是一個月後,他們家的木地板還浮在水面上,而且沒有變形。

當時我心裡的OS:有沒有這麼神奇啊.........不是晃點我的吧,大哥。

地板鋪完以後,還有剩料,其中淺古橡剩的比較多。

裝潢燒到後面,其實已經沒多少錢可以燒了,後陽台的鐵窗也沒錢換,想說就先將就著使用。不過,還是希望可以在鐵窗這個平台上放東西,像是回收、其他剩餘材料等等。

因為已經有年紀了,有些地方真的銹的很嚴重,我怕直接放在上面,這些銹的比較嚴重的能會斷掉或變形,到時候東西掉下去砸傷人也危險。

我突然靈光一線:不如用QS的木板鋪在這裡分散重量,也有個平面可以放東西。如果QS的地板就像廠商說的那麼神奇,那麼應該也不會那麼容易爛才對!!!

QS師傅已經退場,只好商請裝潢的木工師傅幫忙裁切。

木工師傅:你真的要這樣鋪嗎?

我:恩恩,麻煩師傅幫我切。

木工師傅一邊切一邊碎碎念:木頭的東西放在這裡很快就會爛了啦!

我OS:某試那ㄟ災輸贏,系恩系。

其實我也不是很看好,想說要是能撐個一季應該就不錯了。

這時候我不禁想點播蔡小虎的春夏秋冬:春夏秋當~幾當過幾當~(唱)

我們2011/6入住,到發文現在2012/10,這些木地板怎麼了呢??

是的,他們還在服役!!!!!

而且完全沒有變形,維持的比我的身材還好(掩面哭泣)

 經過了一年多的風吹日曬雨淋,我也絲毫沒有照顧。沒有照顧聽起來很平淡,說是自生自滅也不為過,夏天就這樣放著烈日酷曬,下雨積水我也沒幫他擦過,木地板沒有發脹變形,表面也是很光滑平整,沒有因日曬而龜裂。

 

這張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卡榫的地方也都沒有變形,該凹的凹,該細的細

 

這張是沒有用到的剩料,被我收在後陽台陰涼的地方,算是比較接近完好的狀態

 

木地板之間的連結,就是靠卡榫,不用任何釘子,師父們施工的時候,就是拿工具將木板之間的卡榫確實敲密卡緊。我沒有工具,當時只有盡量用力敲,只求不要容易分開就好

這張就威了。仔細看看卡榫,也是沒有發脹變形,卡的就跟一年多前一樣,沒有因為變形而脫鉤。

QS的耐用,有圖有真相,說了也是多餘。

 


QS的價錢很硬也偏高,我也沒有甚麼可以拿到漂亮價錢的管道可以分享,不過,有一些小地方可以省幾仙錢的心得可以分享一下^^

不同材質或是不同款式的木地板,都有這個收邊條來收邊:


如果不是整間都鋪同一塊木地板,譬如我家客廳跟房間就是鋪不一樣的,通常都會問:二邊木地板銜接的收邊條,你要選哪一邊的顏色?

這個收邊條在門關起來時候,其實是在門縫下看不到的。如果你和我一樣,覺得好像沒有差,那麼建議,可以選擇和別的木地板最多交接的那一塊,以我家為例,就是客廳。

QS的收邊條細細長長,師傅到現場直接丈量後切割,如果你家的房門沒有特別大,一般一條都可以至少收二個房門。

如果你有三房間,三個房間都選不一樣的木地板,收邊條款式也選跟房間一樣,那麼你需要至少三條收邊條。

可是房間和客廳交接的收邊條,選的是客廳的,那麼有可能只要增加一條收邊條(客廳跟其他地方銜接也會有剩)。

這一條我印象七八百吧??省下的是不起眼小錢,但是省下這一二千,當初買掛畫的時候,就不用抉擇的那麼痛苦,可以全部打包回家了XD


另一個省錢的小撇步,就是:除非剛剛好,不然木板的樣式選的越少越省。

木地板報價,通常都是用坪數算的,材料通常是實際鋪的面積,還要再加上一些耗料。

QS的地板,是以開箱數計價。送來時候,是這樣一箱箱

一箱能鋪多少面積不太清楚,我也是鋪的當天才曉得原來是這樣算。當初報價,應該是依經驗法則,估這樣的面積大約叫幾箱。

所以,當選擇的型號越多,剩下來的木板可能就越多,有可能有一箱開了只用二三片,但還是要算一箱的錢,這豈不捶心肝ORZ

這個一省,就差的比較大,想仔細了解的人,不妨請業務幫你估估看,例如房間全用同一個型號,跟每間都鋪不同款,價錢各是多少。再摸摸口袋,做個SWAT分析(這也要搞個SWAT分析會不會太OVER),心中就會有答案了。

我剩比較多是客廳的木板(淺古橡),就是開箱只用二三片的那種ORZ 這真的沒辦法,除非是房間也都鋪這個型號,但我還是喜歡客廳和房間有區隔,而且田園綠地好好看,不鋪我會哭阿~


真的要說,QS是我們裝潢項目中,我覺得最值得的花費。裝潢預算是很現實的,這邊提高預算,其他地方就要降低。不過我的想法中,基礎建設是很重要的,可以先少做一個沒有即刻需要的櫃子,不一定要買昂貴的鄉村風床架,但是把錢挪在好看耐用的木地板上,是幸福的奢侈。

鋪過QS,我和謝安真一樣回不去了阿~~~~~~~~


更多相片可連結這裡:

舊屋翻新開箱照

Quick Step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