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主臥沒甚麼,很簡單,主要的賣點是在衣櫃XD

我重新看過了一次當初主臥的需求,逐漸憶起當時考量的一些原因。

其實現在住起來並沒有覺得哪裡不好,也許就是因為當初都考量好了,雖然隨著時間過去遺忘,但是日復一日的生活卻享受著當時規畫的照顧。

談設計的時候,兔寶還在天上當天使,裝潢進入中後期的時候,兔寶的性別都還不是很確定。

我們是標準的三房二廳,其實我跟翹臀都很希望兔寶是女的,阿妞能有個姐妹伴,這樣一來房間也好規畫,其中一個房間當臥房,一個房間當書房,除了客廳以外,還能有一個公共的空間,全家可以在裡面,或玩遊戲,或看書,或寫功課。

不過因為性別一直無法確認,很多東西都只有在圖面規畫,房間的部分,除了必要的,其他全都留白。

確定是一男一女後,有些小失落,哈哈。現在有一個房間是暫當遊戲房,隨著孩子越來越大,還是覺得有一個遊戲書房是有需要的,等到二個小孩需要分房睡應該也要好幾年,之後就再看看怎麼調整吧^^

恩,有些扯遠。因為另外二個房間,必須要留有小孩一人一間房的考量,所以我必須要把大人的書房需要,轉到主臥裡面。

我們的主臥不放電視,我認為休息的地方就是要專心休息,不喜歡有其他干擾,把翹臀的電腦桌規劃進來,就是在這樣不得不的考量下做的決定。

其實有了小孩之後,我們能有二個人的時間真的不太多。翹臀回家的休閒也不過就是上上網,如果沒有累昏,我也喜歡睡前能看看書,規劃在主臥,也算是能保留一些一起共有的時間。

先來看一下格局圖

廁所門有對到床,劉阿母很堅持一定要裝門簾。

風水並不是我們裝潢考量的重要因素,只要有其他我更重視的考量點,風水倒是不那麼重要。

主臥的廁所其實是有對外窗的,並不會濕氣太重或是有味道,而且我們隔出這間主臥,只是希望可以多一間浴室,可以急用,或是分擔早上大家要一起出門上班上課的尖峰使用時間,經常使用的,還是另一間浴室。

設計師幫我們把衣櫃規劃在沒有對外的牆面上,這點我覺得很棒。邊間的外牆本來就容易有滲漏的問題,我並不希望衣櫃總是霉味太重,甚至是因為壁癌導致要拆衣櫃,我都覺得很是勞民傷財。

主臥的床頭後面有一個對外窗。一開始也沒打算要封窗,這樣比較通風,窗戶固定的那一邊也是靠著床,會因為風吹進來頭痛的狀況應該也還好。

最後實在抵不過劉阿母的風水說,說窗外很多嚴重的風水禁忌,一定要我們封窗。

窗戶封了,房間的通風效果馬上降低不少,夏天悶熱許多。我們是整面用木心板的方式封窗,去年冬天很潮濕,我發現貼了壁紙的這個牆面有許多發霉的狀況,這樣封起來,我根本就不曉得是不是牆壁有壁癌導致?還是因為窗戶有滲漏?還是因為室內太潮濕才發霉??

如果可以做主,我想我一定不會封了這面窗。

 

在翹臀的書桌上方,有二層書架,就是規劃放我在睡前想看的書。

書桌我們是跟衣櫃的廠商一起訂做的。為了盡量遠離電磁波,所以我們把主機的位置規劃在靠浴室的那一面牆。

這樣有個缺點,坐的位置也會跟著靠近浴室。當有人在使用電腦時,要進出浴室會有些不方便。

實際使用上我覺得也還好,不方便的機會並沒有很多,半夜上廁所時,大多也休息沒人在用電腦了。


鄉村風的床價動輒破萬,如果再買個好一點的床墊,不燒個三五萬是買不到喜歡的。

可是我覺得好CRAZY,我們二間衛浴都用TOTO的,加起來也不過才四萬多,這樣一比較起來,更是捨不得花錢在主臥的床架上了。

後來我們的方案,做個床頭板(或用繃布,或是看有沒有喜歡的床頭板樣式,給木工師傅做),買個上下墊就可以了,畢竟床包一舖上,也只看的到床頭板。

照片看起來怎麼只有上下墊???

主要是因為,我們一直都沒有看到喜歡的床頭板樣式。與其勉強趕在入住前挑一個可接受的,不如把錢留下來,等有喜歡的樣式,再自己找木工師傅來做。

其實IKEA也有一些展示,並沒有床頭板的,他可能只有在床頭二邊掛個床頭燈。

(圖片來源:IKEA官網)

仔細想想,床頭板是必需品嗎?我需要床頭板,只是需要有個"靠"的感覺,可是已經靠牆了。再來就是放眼鏡,這個需求也可以由床頭櫃滿足,那麼我為什麼非要床頭板不可呢?

本來是希望可以在書桌跟床的中間再放一個床頭櫃,原本是屬意這一張:

(圖片來源:IKEA官網)

不過因為很窄,這一張放不下,只有35cm左右能放,最近在IKEA看到一款床頭櫃:

符合寬度,抽屜裡面的分層設計看起來也頗為實用:

還有一個貼心的設計,它的桌腳是空心,可以將線藏在裡面:

雖然不鄉村,不過可以自己包裝的鄉村一些,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布料,在桌面上舖上有鄉村風的小桌布,甚或找個布料把幫抽屜的面板換衣,在放上比較有鄉村風的床頭燈,一樣可以營造喜歡的味道。

總有一天會把這張床邊櫃帶回家的!!!!!

 

眼尖的人也許會覺得納悶:小美,你都不需要化妝台的嗎?就算不化妝,還是需要基礎保養吧?

好吧,我只好承認,我連基礎保養都沒甚麼在擦,只能說老媽生的好! >> 好狂妄的口氣

只是在鋪梗拉,因為我的梳妝台,就隱藏在我的衣櫃裡面。


我一直想要一個線板的衣櫃。

設計師報給我沒有線板造型的系統衣櫃,價錢很不親民,如果一定要有線板的門板,就是另外請木工做,另外再疊上油漆的ORZ

我不死心開始找系統櫃有沒有線板的造形,真的不多,除了貴三三的三商美福外,後來找了一家,在師大跟萬隆都有門市。

仔細看的話,系統櫃的線板造型門板看起來不太像木頭的材質,看起來略帶珍珠光。後來問設計師,才曉得原來那是密底板。

如果不仔細看的話,其實不太明顯,如果價位可以接受的話,是還算可以接受的選項。由此可知,後來沒選當然是因為超過預算XD

處女座是出了名的越挫越勇,如果說系統櫃這條路走不通,木工做的衣櫃一定是比較花錢嗎?我又開始找有沒有專做鄉村風衣櫃的廠商。

我覺得還蠻幸運的,後來找到一個工廠在龜山的廠商,且稱他為洪先生。只要沒有特別奇怪的設計或是太多的抽屜五金,都是一尺多少錢這樣報價的。

我先請洪先生報價,出來的結果竟然比設計師的系統櫃還要便宜!!!!!!!(註一)

那還考慮甚麼?當然就是衝了XD

衣櫃的成品我覺得還算滿意,把手五金是我自己挑給洪先生的,用到現在一年多了也沒甚麼狀況。不過我是覺得一分錢一分貨,油漆的部分比較明顯看的出來粗糙。客廳我們也有線板,烤漆這種東西,就是要上一層磨一層,反覆做好幾次才能光滑漂亮,油漆師傅的工好不好就在這裡。衣櫃的油漆比較粗,但是不至於品質讓人皺眉,只是說當有比較下,是可以看的出來有差異的。


再來就是衣櫃的內裝了。

我想一般人應該很少對衣櫃內裝講究,不過就是考慮一下需要幾個抽屜,幾個層板,幾個衣桿。

可是我對衣櫃還有其他需求,我想要把化妝台和飾品都放進去,還有我所有的包包、冬天的棉被夏天的涼蓆、行李箱,最好還可以有個抽版,可以抽出來讓我燙衣服!!!

非得把衣櫃搞的是多功能的變型金剛才罷休吧我!

我跟翹臀都不是囤衣狂,上班都是要穿制服或是襯衫,以前在景安好窄不到150公分的衣櫃,已經可以裝進我跟翹臀冬夏的所有衣服,還有阿妞當季的衣服,以及少數的囤貨日用品。

現在有一面220公分的衣櫃,當然要好好利用囉!


衣櫃我畫了好幾個版本,最基本的當然就是要二分(110*2)還是三分(70*3)?

三分的好處,70公分比較符合我化妝台的使用舒適度,可是70公分的燙衣抽板太短,衣櫃總長也較短,實際使用空間也會被隔間木板吃掉一些。

二分的好處,衣櫃會多十公分,110公分的燙衣抽板是舒服好用,但110公分寬的化妝台對我來說太寬,再對分的55又稍嫌緊迫。

二分看起來優點多,只是卡在55公分寬的檯面會不會太壓迫。

像這種時候,我最常做的就是實境模擬。捲尺先拿出來,用手邊的物品隔一個相似的空間,模擬看看感覺如何。

這樣的動作我很常做,像燙衣抽板的高度,也是我自己模擬後決定的。我覺得在規劃的事前,如果可以多進行一些這類的模擬,不但可以幫助你做些裝潢配置的決定,裝潢完成後,許多小細節在使用上會更覺得順手喔!


我自己用WORLD畫了衣櫃示意圖給洪先生。

這不是只是單純的示意圖,幾乎可以算是施工圖,裡面就連長寬都是經過仔細斟酌,連木板的厚度都一併考量進來。

先說明,這不是FINAL版,不過最後只是配置有些改變,所以每一區還是會先在這說明。

最主要放摺疊衣服的抽屜,我喜歡做外顯式的,就是不用藏在衣櫃裡面。這樣的好處,就是我不用每次要開抽屜,都要打開衣櫃門,而且因為少了內縮,所以抽屜的深度可以更深。

衣櫃裡面,我留了二個抽屜,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貼身衣物放在小抽屜的小空間,比較能整齊排放。

衣服的吊掛,分長短二區。吊掛的衣物有長有短,我常覺得長短掛在一起,短衣物下面的空間浪費了很可惜。也是可以另外再購買置物箱,可是如果可以一開始就分隔開來,也可以省下置物箱的費用,看起來也更加俐落整齊。

橘色的是我規劃的燙衣抽板,上方就是我的梳化妝區,抓的高度就是我站著使用。

這就是個人使用的習慣了。我是沒有化妝的人,了不起就是洗好澡上保養品,這些事情站著就可以解決了,塗身體乳液或按摩,大多都是在床上。

其實不當梳妝台用,我覺得把飾品放在這裡也很好。一般飾品都是放在開放空間,例如斗櫃上或是梳妝台上,能擺放的美或是隨時都是整齊的狀態,當然很美好,但是每次要出門前總是匆忙,幾款耳環挑選,沒帶出門的當然就隨便先放著,看起來總是凌亂。放在衣櫃裡面,門一關起來眼不見為淨,而且也比較不會有灰塵的問題。

當時把抽板規畫在一起,也是有考慮如果需要一個臨時的檯面,可以將抽板拉出來用。

來看一下我的梳化櫃照片:

IKEA這顆裝飾樹,實在很好用,耳環飾品掛在上面一目了然,而且這樣收納耳環的方式我自己很喜歡,摘下掛上很順手,就不容易凌亂,可惜好像已經絕版買不到了.........

一些小飾品或指甲油等等的小東西,我就放在自己的喜餅盒裡。留下一層原本的喜餅隔間放小東西,一層拿掉放大東西,好看又好用。

常用的保養品放外面。可見我對保養這件事也不怎麼熱衷XD

 


包包區的規劃,也是我配合自己的使用習慣,加上可以收納所有包包的方式。

我喜歡買包包更甚於買衣服,不過我還是有克制了拉XD

我請洪先生幫我釘上二根衣桿,後高+前低,而且衣桿是要可活動的,就是可以把桿子拆起來。

後高前低,這樣可以讓我看到所有的包包,後面可以放較長的包包,前面放較短的包包。

我本來的理想,是用S掛勾,包包掛在S掛勾上,包包正面就會朝向自己,包包多時,掛著也是會蓋住部分,但相對看到的樣貌還是蠻多的,前排的包包是這樣的方法。

不過因為實在太窄不夠放,後排的包包我就直接用衣桿穿過手提耳,只看的到側面。雖然沒辦法看到正面,不過因為我包包還不至於多到忘記他們的樣子,看到側面我也想的起來,對搭配還是有幫助。

後排的包包,也大多都是我比較不常用的包包。其實我常用的就是那一二個,大多時間都是上班,沒把上班的包用壞我是不會再拿一個出來的。假日也都是用那一二個裝很大的包包,真的很偶爾才需要動用到後面的包包,偶爾麻煩也還可以接受,所以這樣的規劃,對我來說很能滿足我的需求。


要施工前,洪先生寄了確認圖給我確認,有些配置被改掉了,我打電話去詢問。

洪先生說,他後來覺得抽板下面是空的置物空間,雖然抽板上面還是會有一層板子,但是他擔心中間還有一個對分的向下壓力,怕承重不夠好,所以才改了我的配置。

我喜歡師傅提出他專業的建議,這樣很好,他的作品能比較沒問題,而我也賺得一個更耐用的櫃子。

因為師傅的考量,我不得不捨棄我認為幾乎完美的衣櫃配置,改成了這樣:

最大的捨棄,就是沒辦法實現長短衣物分開掛了,後來我買了一些收納衣架,可將多件襯衫和褲子掛在一起,增加衣物收納量外,整個收納後長度也會比較長。

不過塞翁失馬,後來這樣一改,我反而可以在抽板上一燙好衣服,馬上就掛在衣架上。

抽屜多了二組,對於我收納圍巾等冬天保暖小物也很好用!

 這是洪先生剛幫我們裝好衣櫃的樣子:

內裝打開的樣子:

放折疊衣物的抽屜不放在衣櫃內,可以直接抽取,是不是很方便呢!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掛包包的衣桿,和梳化櫃還沒有東西時的空間

二分櫃真的很好看!

二分就會有四片門,當然要留的走道寬度也會跟著加大,但是三分的話就有六片門片,我是覺得看起來會亂了一些。不過如果走到位置真的很小,也是只能選六分,其實只要均分,本身就很美。


每次開箱文都寫的我好累,主臥那麼簡單也寫的很有誠意了(是不是,是不是),接下來我繳幾篇料理文養精蓄銳應該可以吼~ >> 是說小美你有在care敲破碗這件事嗎?一直以來都是大家再包容你開箱文一直拖XDXDXD

 


註一:

我跟翹臀還特地去參觀洪先生的工廠。我看洪先生的大宗都是做鄉村風,大多都是櫃子,也有看到幾張客廳茶几,所以後來書桌也給洪先生一起做。

跟洪先生討論設計很舒服,他都是尊重我們的意見,也不吝在跟他專業認知牴觸的點上反應讓我們曉得,參觀工廠的當天就跟他下單了。

洪先生可以搭配現場裝潢,所以就算給了尺寸,施工前還是會到現場實際丈量。我們後來發生地板跟天花板的高度不一致的問題,洪先生測量時就已經發現,所以衣櫃放上去後,跟天花板的距離高度不一致,洪先生也就用線板修飾掉,不仔細看其實看不出來衣櫃好像歪掉的感覺。

要很仔細的看衣櫃上方的線板,會發現由左至右的距離越來越大。

我們也跟洪先生小聊一下,他本身是木工師傅,不喜歡跟設計師合作,所以後來就自己在拍賣上開拓客源,直接接觸屋主囉!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臥 衣櫃配置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