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末日沒來,今天來慶祝一下發篇文,晚上要來做包餡湯圓囉~

Day 1:?風小舖 > 哲屋(午餐) > 派客01(民宿) & 烤餅乾
Day 2:玉兔鉛筆 > 爭鮮壽司(午餐) > 橘之鄉

我們離開玉兔時已經快一點了,當時雨比較小,阿妞一直說要騎腳踏車。

想想要不就近在羅東運動公園附近吃一吃,如果雨停了就騎腳踏車,下雨就去橘之鄉。

我才從爭鮮出來,雨就變大了,上車發現阿妞睡著了,早知道就去礁溪吃甕窯雞阿~~~~~~~

結果我們很克難的在停在路邊的車上解決了午餐,看著車外雨越來越大,沒吃到甕窯雞的遺憾一直啃食著我阿~凹嗚~(其實甕窯雞跟橘之鄉不算太順路,橘之鄉已經比較靠近員山,可是就想繞點路去吃咩)

在網路上查到的橘之鄉相當漂亮,我本來以為是小巧精緻的室內景點,看到好多遊覽車的時候有嚇一跳,呵呵。

通常下午都已經是名產的採買行程,橘之鄉這裡有專門販賣各種金棗蜜餞,想想這麼多遊覽車也就不太意外了。還好小客車也不算難停,翹臀先去停車,我和二個小孩先逛逛。

一踏進橘之鄉的感受跟玉兔截然不同。

同樣都是傳統產業,但是玉兔並沒有因為轉型觀光而整修,保留了工廠歲月的痕跡,而橘之鄉則是傳產新樣貌,十分鄉村風的外型,而且鄉村風做的恰到好處,剛看到的時候覺得好漂亮真喜歡,不過喜歡的只是鄉村風的布置,可惜我駑鈍看不出這新樣貌和金棗蜜餞的連結在哪裡,還是喜歡玉兔多一些,呵呵。

不過許多人都是因為橘之鄉這美麗的樣貌吸引過來,進而才有更多人了解蜜餞。

園區右手邊的建築物相當吸引目光,仔細一瞧原來是AGRIOZ咖啡館。


AGRIOZ是甚麼意思呢?這一篇相當有意思:唸唸金橘,AGRIOZ解答篇!


咖啡館的玻璃屋很漂亮

喝甚麼呢?menu就在鏡子上


AGRIOZ咖啡館往後走則是連通形象館,蜜餞DIY活動就是在形象館進行的。

你看這巨型的桌椅,是不是有變成巨人的愛麗絲要來下午茶呢?

想說怎麼那麼熱鬧,原來是好巧不巧遇到了侯昌明夫妻來這錄影^^

人實在太多了,先詢問了蜜餞DIY,一份120,有位置的話隨時都可以做。我們先去其他地方逛逛,晚點再來做蜜餞。


咖啡館對面的這一棟小木屋也好適合拍照阿,要不是下雨真想叫阿妞來個麻豆外拍,哈!

橘之鄉大約分幾個主題:AGRIOZ咖啡館和相連的形象館、蜜餞工廠還有蜜餞的銷售中心。

往前走一點就可以在這買些蜜餞伴手禮了

入門後主要分二個區塊,往右有商品的採買,往左則有影片播放說著金棗的故事,還有個互動的觸碰螢幕,運氣不好故障了沒玩到,哈!

看來影片才曉得,原來蜜餞的名稱,是以前的女孩製作給離別的情人,蜜漬除了能延長保存期限,路途遙遠也能品嘗,更希望吃入口的情人也能感受到酸酸甜甜的思念滋味。

右邊的擺放著各種蜜餞商品,以金棗為主。裡面很有歐洲小市集的感覺

有很多蜜餞的試吃,還有好喝的金棗茶試喝。加上遊覽車帶來的人潮,還真有些水洩不通,呵呵。

這裡有秩序的展示商品,人潮也比較少,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挑選

往後走一點就可以參觀工廠了。

假日工廠並沒有運作,我們也沒有預約導覽,不過窗戶旁邊還是有說明。

這張的主要是說,為了節省成本,許多業者都會利用糖精做蜜餞。

用糖精有多節省成本?

這張是在形象館內拍的。我手上拿的那一罐就是糖精,而這樣份量能達到的效過就如同後面那一大罐葡萄糖。

要不要這麼誇張?

而糖精是甚麼呢?看完youtube的影片,更是覺得駭人,也很害人。

奇摩知識也有簡單講解糖精是甚麼:糖精是什麼東西阿??

我們身邊充斥著許多這類不健康的加工品,看越多就越讓我深深覺得寧可辛苦一點勤快一點,自己做東西來照顧家人的健康。

工廠旁邊就種著一顆金棗樹哩~


走馬看花的走完工廠,回到形象館準備做蜜餞囉~

我喜歡這盞燈

形象館內有展示著一些製做蜜餞的工具,這裡也有一幅製作蜜餞的流程圖

上面的每一個步驟都可以拆下來,再依順序擺放。其實還蠻防呆的,因為每一塊的形狀都不一樣,小朋友玩玩也不困難,哈!

形象館也很漂亮,這一面的展示架最吸引我

 
再回到這裡人潮少很多,到櫃檯結帳後就可以領取材料,準備做蜜餞囉!

每張桌子上都有做蜜餞需要的部分工具:

而我們領到的材料工具有:
金棗

罐子和戳金棗的工具

裝完成品的玻璃罐和紙袋

教我們製作過程的小姐,再講解最後不忘提醒最好在一個禮拜內把這些金棗蜜餞吃完。

捲起袖子準備開始吧!

把戳金棗的工具放在罐口

這個戳金棗的工具裡面是這樣

把金棗一次一顆的夾進去,用木棒用力壓下,這些鐵刺自然就會戳破金棗了

要這麼用力你看看

全部的金棗完成後,在罐內加入六大匙的糖和一平匙的鹽巴

接下來就是瘋狂的搖晃罐子,一直到糖全部融化。

沒有半滴水全靠金棗的汁液,要搖到糖溶解搖到我手好痠,很想來一台手搖茶的機器,放上去萬踏去就好ORZ

這種粗活就讓男人們來吧

終於搖到ok了

把金棗一顆顆夾到罐子裡面放好,再把汁液到入罐子裡面,就可以蓋上囉!

挑選一塊喜歡的花布,套上橡皮圈就完成了

這項DIY阿妞的參與度很高,除了用筷子不太行,其他都自己來,因為大多時間都在拼命搖阿XD

換包裝媽媽的了

我挑了二塊布混搭,覺得很是好看。

就要收入紙袋準備回家,被工作人員吆喝只能選一塊。

最後很難過的把標籤寫一寫貼好就回家了。


自己做的蜜餞單吃其實不太像蜜餞,吃起來比較像稍微醃漬過的新鮮水果。橘之鄉的官網也有提供其他蜜餞食譜,我對那款蜜棗排骨興趣很高阿XD

我自己也用金棗做了桔香磅蛋糕,成品很是滿意,下次再來分享吧^^


記錄:

阿妞:3Y4M
兔寶:1Y


延伸閱讀:

橘之鄉官網

 

 

這也是我^^ 部落格更新速度緩慢時,來這裡找我拉~

小日子。饗日子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