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秋菊阿嬤的先生-林茂仁阿公結緣,算是標準的『以食會友』,哈哈

就算林阿公家裡已經有秋菊阿嬤大廚,但還是不吝給我這個不成火侯的廚娘留言鼓勵,常讓我熱血澎湃之餘,也叮嚀著自己料理這條路上我還算是嫩B,要抱著謙虛的心。

秋菊阿嬤三不五時都會上好菜,如果快到吃飯時間看食譜真的是很虐待自己阿~

很久以前就看上的秋菊阿嬤的『檸檬燒肉』,一直想著要找個時間實做,總算讓我實現願望,昨天才上菜,今天就迫不及待來分享。

點我看秋菊阿嬤的檸檬燒肉

 

我一直以為燒肉是道功夫菜,沒想到跟醉雞一樣,都是簡單到爆炸,好吃到掉渣的檯面菜。如果有在為年夜菜傷腦筋的太太,不要錯過這道菜阿~

如果把料理過程簡單化,就是將五花肉泡在醬汁中二三天,每天翻面一次。下鍋煎到筷子可以輕易插入,這樣就好了ㄟ!!!!

就說真的很簡單吧! 

接下來只要切片呈盤,淋上檸檬汁,上桌時老公一定會懷疑是不是偷找師父代打XD

 

如果想要看仔細的料理過程,林阿公都有仔細幫秋菊阿嬤拍照紀錄,照著做要失敗也很困難。

 

煎的過程逼出了好多油,要不是烤箱當時正在忙碌中,我應該也會用烤的,鍋子用來炒二三樣菜,菜炒完了,烤箱的燒肉也好了,多好!

用參有檸檬汁的醬汁浸泡過,五花肉本身就帶著些許的檸檬香氣,我覺得肉質也因為有檸檬酸而顯得不乾澀。加上切片後淋上檸檬汁,更是有解肥肉膩的效果,翹臀連皮吃了好幾片呢!

我約醃了四條五花肉,二條留皮,二條留薄薄的皮,下次我應該會全部把皮留薄一點,比較健康^^

 

阿妞是個比較喜歡吃海鮮更甚肉類,可是我一起鍋,放涼等待切片,阿妞就一直嚷嚷著要吃。

媽媽:可是很大ㄟ,等媽媽切小一點再給你吃

阿妞:我可以咬斷阿

媽媽:可是你嘴巴那麼小咬不下去阿,而且很燙ㄟ~

阿妞:沒有冒煙了阿,而且我可以吹一下。

切片時挨不過阿妞求,先把碎肉切給她吃。阿妞說:媽媽~好好吃喔!

然後又多要了一片XD

 

為了要斜刀切薄片,還特地把菜刀給磨利呢!

來張近照:

 

再來張遠照:

 

真的好滿意阿我!

 

<加映:Q&A整理>

Q:如果使用瘦肉(maybe 7、8分瘦),口感會不會差很多? 

A:我吃的時候都是把肥肉咬掉,單吃瘦肉,覺得也還OK^^ 不排斥吃肥肉的話,我是覺得七八分瘦還蠻剛好的,幾塊我有把皮切掉的,也是留個二分肥肉。通常料理方式簡單,食材本身的口味就會更被凸顯,只要不煎過頭,通常就很好吃,如果家裡不是不沾鍋,建議還是先加一點油潤一下鍋底,火先不要開太大,中小火就好,筷子可以插入就可以先夾一塊起來切開看看,覺得不夠熟再下鍋煎一下。 

因為五花肉是用煎的,並沒有經過油炸或是燉煮,瘦肉的部分單吃有些人會覺得比較乾,所以帶點肥我是真的覺得蠻ok的,加上切薄片也可以降低入口的乾澀,這就是為什麼蒜泥白肉切超薄片比切條來的好吃。不過說實在的,肉有用檸檬醃過我覺得會軟一點,檸檬酸對於軟化肉類也有些幫助。

這篇文章有提到檸檬果酸可以幫助軟化肉質,有些人會切鳳梨一起醃肉,也是一樣的原理 

或是安全一點送烤箱也可以。用錫箔紙包起來,用180度先烤個15分鐘看看,寧可不足也不要過熟。但我想醬色應該會有差,不過都切片了,也看不太出來,哈!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