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親子天下的讀者,對[張正傑]這個名字應該不陌生^^

張正傑是一位提倡孩子也能聽音樂會的大提琴家。如果看過幾篇張正傑的親子天下文章,多少可以感受的到這位提琴家,身子裡還住著一個調皮活潑的小男孩,帶點反骨,帶點幽默。

我對音樂的涉獵實在很少,對古典樂的認識,真的可以用英文的poor形容更為貼切,許多有名的樂曲,我都是熟悉旋律卻渾然不知他的名稱和作曲者,開始主動的接觸古典樂,還是因為著迷了日劇的交響情人夢,哈哈。

雖然入門是因為日劇這麼普羅的因,但現在會注意一些古典音樂的資訊,廣播也喜歡調到愛樂電台,有一天聽到廣播中介紹印象派音樂家的作品-月光,用音符描寫的是在月光下波光粼粼的景像,旋律一出,覺得好耳熟,才想起是國中時期社團老師送的德布西卡帶(是的那時候還是卡帶),快要20年後,聽到這首曲子,眼前真的好像看到音符跳動而產生的波光粼粼,這樣的果,音樂的感動,憶起老師分享的溫暖,當下真的快要掉下淚來。

阿妞是個音感不錯的孩子,我自覺貧乏,如果有獲得適合孩子的音樂會訊息,盡可能都會帶孩子去體驗。也沒有希望她一定要在這個領域發芽茁壯,享受聆聽的當下就已經足夠。


張正傑的親子音樂會已經舉辦多年,我們是第一次參加。音樂會的主題,是要跟機器人PK。

音樂和機器,這個二個幾乎是南轅北轍的元素,一個感性一個理性,要怎麼擦出火花呢?我也很好奇,呵呵。

我們選的這個場次,是在西門町中山堂,自由座,而且是真的自由座,工作人員一人發一塊紙板,大家隨意席地而坐。從剛開始入場,就很"不正經音樂會",呵呵。

音樂會開始後,我才發現其實機器人才不是用來PK,是用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其實在音樂會的過程中,很多地方都可以感受到,張正傑老師很用心的想把抽像的、有距離的音樂,轉化成孩子可以接受的,平易近人的導引。

譬如機器人,還有用音樂的幾個結拍比喻成打嗝,緩慢的節奏是像是烏龜的出場,挑選一些音樂模仿機器的聲音如紡織機等等。

愛呆丸的張正傑老師,還在音樂會中插播一段表態核四公投的立場,演奏了一首他寫給女兒的歌。就我不專業的感受,這首歌除了有對孩子的愛,也似乎帶點台灣歌謠的元素,在安可曲中,也有幾首台灣歌謠,都可以感受的到張正傑老師對這塊土地的熱情。

曲目我都不熟,實在無法有深入的介紹。不過音樂會有許多細心的地方,把大人和孩子都照顧的很好,中場休息時孩子有鮮奶招待,大人則有咖啡,結束後也會給孩子頒發證書,由當天演出的音樂家簽名見證,證書上可以貼上孩子跟機器人合照的照片,可惜我以為參加音樂會都是不允許拍照的,所以沒帶相機,音樂會的規畫真的非常細膩。

因為大人小孩一起,難免會有騷動,如果是想要聽一場鴉雀無聲的音樂會,可能會覺得不如預期。

阿妞大多都可以安靜聆聽,下半場還是有問我怎麼那麼久還沒結束,因為她想要找爸爸和弟弟玩XD不過下半場也會有些比較動態的安排,例如跳康康舞,都還算能紓解孩子無法久坐。


如果下次還有機會,還是會想再帶阿妞來跟正傑叔叔玩XD

 

記錄:阿妞3Y6M


延伸閱讀:

整理幾篇張正傑老師在親子天下的文章,在〔張正傑點唱機:小小孩進音樂廳囉!〕中,還有分享帶孩子聽音樂會的事前準備。

張正傑點唱機:小小孩進音樂廳囉!

大提琴家張正傑:天馬行空玩音樂

大提琴家張正傑 我要教會她:敢於與眾不同

 

 

 

 

這也是我^^ 部落格更新速度緩慢時,來這裡找我拉~

小日子。饗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音樂會 張正傑音樂會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