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機做吐司,爬文下來普遍都有放置一段時間後太乾的問題,第一次做吐司,就想先從材料下手,所以把水分改成鮮奶油,覺得其實也沒網路上說的那麼糟(結果是我太不挑嘴?!!!) 

所以我想,也許從材料下手來改良麵包機做吐司的缺點或許可行?!

因為上次團購了高麗菜,做了大阪燒,這次有乖放了山藥泥,結果真的好鬆軟好好吃阿~剩下的半條山藥躺在冰箱,想想也許可以來試試看山藥吐司??

姑狗大神給了山藥湯種的方向,一個是水分幾乎都用山藥泥取代,一個則是一般的湯種比例。

這顆我單純就想實驗材料對吐司的影響,所以用了水份幾乎全用山藥泥,一樣的麵包機基本的做麵包法,看看山藥泥效果如何?

 

設定:甜麵包、淺色、2磅 

配方:

山藥泥 300ml

水 30ml

油 3大匙

鹽 1小匙

細砂糖 3湯匙

高筋麵粉 3杯

奶粉 2大匙

酵母粉 2茶匙

枸杞 2/3杯(逼聲響起後加入)

 

本來有點擔心,雖然山藥泥水份很多,但怎麼樣他還不是全水分,不曉得成品會不會太乾,還偷加了一點水XD

不過成品的柔軟度很棒!而且切片放到微溫,表面摸起來還是很軟,摸起來也比上一顆加了鮮奶油的來的水份更足。(當然配方有差異,不太能直接相提並論,但還是想要記錄一下每一次的成品感受)

 

這次做足二磅,成品膨脹的很棒,我還有些擔心會不會把蓋子撐開,哈哈

 

可能是因為山藥的關係,剛出爐的時候頂部比一般來的更白。

 

不過和空氣接觸後,慢慢開始變的比較褐色

如果有買過山藥的人,大概多少會發現,再與空氣接觸的面,顏色帶點褐色。在這篇文章提到,山藥的褐變反應主要來自酵素性和非酵素性,我想在高溫烘培下,酵素的活性應該抑制了不少,我猜可能是由非酵素性產生。不過這應該屬於自然的現象,文中也有提到一些抑制褐變的方式。

我想說的是,由此可知,含有山藥的製品,在自然的狀態下,並不是北泡泡幼咪咪的。

 

這次就是用高筋,真的筋度有比較出來了,切面看起來比較有筋膜的分布

 

稍微撕開一些,也是有些筋膜

當然是比不上手工摔打或是麵包的攪拌機做成的,但我覺得只要花備料的10分鐘,就可以有這樣的成品,材料又安心,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因為想要麵包不無聊,所以加了枸杞,想說山藥跟枸杞是好朋友嘛XD 不過我是覺得,枸杞還是不如葡萄乾耐高溫,在表皮的枸杞都是燒焦的,如果要加枸杞,下次我應該會半手工,麵糰拿起來做包入的方式再烘烤。

總的來說,成品的濕度、柔軟、還可以的筋度, 我對於這次的山藥枸杞相當滿意,切了一半分給公婆呢!

 

配上了生菜和醃過的豬肉片,後來成了我和翹臀的早餐:

早上我得意的拿給翹臀:這全都是home made的呢!!!

 

ps. 上文有提到後來到發酵階段,我都把攪拌刀拿起來,屁股的痕就小了許多。請見右上角的那一份早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威寶麵包機 BM-500 麵包機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