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工作忙碌之餘,剩餘的時間都用來找不沾鍋的替代鍋。

為何要開始找鍋子取代不沾鍋?在鐵鍋、不鏽鋼鍋、鑄鐵鍋這幾個主要選項中,最後選擇了鑄鐵鍋,這是個long story,無奈時間不允許,下回再來細說。

決定選擇了鑄鐵鍋後,又在許多小細節中的抉擇,終於決定帶回Lodge的12吋平底鍋。

Lodge在美國是個平價親民的牌子,據說在摳死摳可以買的到,不過因為我是摳更摳,所以沒辦會員卡,無法親證。

當初我在廚房的人類學家-祖宜的部落格中也見過這個品牌,粗查的結果是台灣摳死摳有賣,但我沒會員就放棄了。後來認真做起功課,也發現甚麼都賣的拍賣上有很多賣家,提供給跟我一樣沒卡的人一個選擇。

現在使用的阿基師代言的義廚寶,是不沾平底鍋,直徑約有34公分。Lodge 12吋約30公分,因為是鑄鐵鍋,鍋子小了一點,重量卻是義廚寶的好幾倍,不過還好選了12吋,這個大小勉強能滿足我烹飪一家四口的料理,再小真的就不好使了。

 

左邊是義廚寶,右邊是Lodge。Lodge上面放的是藍色的隔熱把手套。


來張01都要的疊疊樂吧!


我在Lodge和Magic這二個品牌猶疑不定,其中一個考量因素是在Lodge的握柄比Magic來的短,因為鑄鐵鍋比較重(查到的資料是4.54公斤),我覺得長一點的握把可能比較好拿,畢竟我也不想冒著沒拿好燙傷或是壓斷腳趾的風險,但最後為了其他膚淺的理由選了Lodge,噗!

拿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握握看,究竟我的腳趾頭會不會有被砸斷的可能

看起來是還過得去。

長一點或許可能會更好施力一點?Lodge和Magic的12吋鑄鐵平底鍋都是一樣的重量,如果喜歡長柄一點的,到是可以選擇Magic。


當然安全也是很重要的,為了要滿足我小小的膚淺,也能顧及安全,所以打的如意算盤就是:加了隔熱套的握柄應該會更長,會好握一些吧?!

加了把手隔熱套果然長很多。但是我覺得頗鬆,雖然不至於滑落,但是鬆動是有的。畢竟把手套的設計,還要滿足其他款式(一次要套住二個鍋子把手),總是沒那麼緊。


Lodge 12吋的鑄鐵平底鍋是沒有鍋蓋的,我在搜尋時只有一個賣家有賣玻璃鍋蓋的鍋,但是含了鍋蓋的價錢,比只有鍋子的二倍還多......而且如果要鍋蓋,我也是屬意鑄鐵鍋蓋,若是玻璃的,我拿義廚寶的湊合就好,所以勤檢持家如我,當然是能省則省。

這張是鳥瞰圖,因為義廚寶的鍋子大,所以幾乎可以蓋的住。

這張是清洗過後烘乾的側照。本以為主要的冒煙口可能是在左右二邊的凸口,不過這張照片可以看的出來凸口也蓋的蠻密合的,反而是靠近把手這裡水氣冒的比較多。就目前使用幾次的經驗,靠近把手的水氣真的冒的比較多。


鑄鐵平底鍋,還有個優點,就是在爐上煎過封住肉汁後,就可以直接送烤箱,當然要來看看能不能放進我家的sharp:

非常的嘟嘟好!

但我還是有點擔心,鑄鐵鍋保溫性極佳,鍋子溫度較高,這樣看起來可能鍋子是會碰到爐子,爐內長時間接觸高溫的鑄鐵鍋,不曉得會不會壞掉?

加上鑄鐵鍋很重,溫度也高,Sharp附的烤網感覺有些弱不禁風,可能也是要另購堅固些的不銹鋼等金屬烤網,或許來的安全一些。


開箱到這邊應該差不多了,接下來就是開鍋儀式。

不管是鐵鍋或是鑄鐵鍋,開鍋的儀式很多,大同又小異,有些細節甚至會相互矛盾,老實說我也不是專業,但就我僅有的廚房知識判斷,再綜合各種開鍋程序,提供一個〔不負責開鍋說〕,有任何正面、建設性的指教,還不吝指正。

開鍋的程序,主要我是參考mobile01的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非常讚,之後在我的long story也會提到。mobile文的樓主-國王大的開鍋程序寫的簡潔明瞭,非常建議開啟連結,參考國王大的開鍋程序。

唯一的小小不同,就是油該燒到何時關火。

這篇PTT的文章有提到,很多開鍋的文章,都說要均勻塗滿油的鍋子,要加熱一個小時。

在這一點,我比較認同PTT這篇文章的說詞,油燒到冒煙,油已經變質,留在鑄鐵鍋上的油已經是不健康的油了。

既然鑄鐵鍋有較大的毛孔,會吸附油脂形成不沾模,甚至建議不要用化學清潔劑來清洗避免殘留在毛孔,那麼我更不希望留在鍋內的油脂是變質的油。

從一開始養鍋,我就想要養一隻健康的鍋。

雖然國王大大提到,Lodge和Magic是少數他敢不開鍋就使用的鍋子,但我想還是意思開一下比較安心XD


1.先用菜瓜布刷洗後,將鍋子烘乾,並空燒一段時間(國王大建議五到十分鐘,直到煙量變少),將防鏽蠟燒除

我在水蒸氣蒸發後,就沒看鍋子冒煙了,應該有多燒一下,覺得應該是不會有煙了,所以關火,也沒有刺鼻的味道。


2.均勻塗上油脂後,開火稍至微微冒煙就關火。

這是在第一次烘乾後上油:


拿來塗油的衛生紙,還帶著些許的黑色,應是鑄鐵鍋出廠時塗上的油(摘錄國王大的文章:LODGE是用一種高溫放電加工處理叫做「電節燒法」將食用油牢牢電極燒在表面,買回來後只需稍加清洗就能馬上使用)

我實在不敢拿手去試,因為鍋子烘乾後其實還有餘溫,趁著溫度上油,再開火加熱一下下其實就有一點冒煙了,趕快關火。


3.待鑄鐵鍋溫度下降後,用熱水+菜瓜布刷洗,接下來就是烘乾,回到第一步驟。切記要讓鍋子慢慢冷卻,我等到不燙手再放到水槽用溫熱水刷洗。鍋子在高溫狀態下,若是用冷水刷洗,因為溫差過大,是可能會裂掉的。

 

這是我第二次烘乾後塗油:

第二次用來塗油的衛生紙:

看起來已經帶著更多一點的油色。


這是我第三次烘乾後塗油:


下面這張是三次塗油留下的衛生紙,由左而右分別是一~三次,黑色的部分越來越少,到第三次幾乎只剩油色。


第三次溫度下降後,只有用熱水清洗的鍋子:

每一次清洗後,都可以感受的到鍋面帶著些許的油亮,第三次油亮更加明顯^^


再加上一些油,炒些冰箱裡的剩菜和蔥薑,幫助除味。

菜上面黑黑的點應該殘留蠟,所以還是再多個炒過的手續會好一些。

清洗後,將水分烘乾,薄薄再上一層油,開鍋程序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這個開鍋的過程約需要二~三個鐘頭。

又,建議開鍋程序務必要將窗戶打開,抽風機開到最大。雖然有些油煙我就關火,但整個過程還是有很重的油味,久久不散阿~

實在是很花時間,如果之後沒有烘乾導致生鏽,要刷除鏽以後,重新養一次鍋。老娘還有二個嗷嗷待哺的小孩,實在沒有那麼多二三個小時可以揮霍,所以我一定會努力記得烘乾上油阿~(握拳)


開鍋用甚麼油?建議用高發煙點的油,我用的是阿母給的苦茶油。橄欖油是否可用?最近我也對橄欖油有些研究,有機會也來發文(太太你支票開好多)

如果要用橄欖油,建議要用非常高純度的Extra,油酸在0.2尤佳。


因為在某個賣家的賣場看到照片,直接用沒開鍋的Lodge來煎蛋,竟然不沾!我想我都養過鍋了,烘乾後還沒上油,也許可以挑戰看看?

這張照片告訴我們:別在相信從獅子身上拔毛可以長頭髮的謠言了! >> 為什麼要跟落健扯上關係?

也許應該要在剛拿到就先煎一顆,開鍋過了,出廠時燒上的食用油多少被我洗掉了,實驗只能說,完成開鍋的鍋子並不是不沾。

後來清洗烘乾後,上些薄油再來一顆:

恩,是好了一點,而且我是用木鏟,如果是用鐵鏟,可能可以順利翻面也說不定^^

還好我已經有心理準備要養鍋了,不然看到這個景象,應該會馬上打到冷宮去XD


鑄鐵鍋的使用心得等等,就等下一篇的long story來細說吧。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