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算是我小時候屬一屬二愛的水果,就算吃到很燥,還是一顆接一顆的往嘴巴送。

幾乎每年端午節,我都會收到阿母的愛心粽。電話裡面阿母說還會再寄些荔枝給我,那天我收到箱子,打開一看



有香包、粽子,下面一大袋都是荔枝,荔枝好多XDXDXD

加上我自己也買了不少,翹臀也沒有我那麼愛吃,怕放到壞掉,索性把阿母的愛心拿來作成果醬,再把阿母的愛心換個方式寄回給她^^



荔枝果醬是木不子分享在FB看到的,我做東西向來隨興,改人家的配方是常有的事^^"

這果醬我做了二次,這是第一次的成品



可以明顯看的到荔枝肉


第一次糖放的很少,比例大概只有水果重量的20%左右,拿來做桂花荔枝卷,如果讓每一口都可以吃到荔枝肉,還是會有些甜。

下面是我第二次做的配方,糖的部分比例抓在水果重量的約50%左右。

荔枝    1100g
冰糖     500g
荔枝蜜    70g
檸檬     一顆
蘋果     二顆


配方裡沒說的事-

荔枝蜜是我改了原配方的麥芽糖,因為我沒有麥芽糖,問問木不子有沒有其他的替代食材?

木不子提供了幾個很不錯的連結,這篇是:不同種類醣原料對柳橙果醬品質之影響,很實驗,很科學,很符合我的TONE,哈!

這篇文章有提到:果醬的凝膠主要是靠果膠質、糖及酸三種成分相互搭配形成。

在一定的ph值是有助於果膠的產生,這解釋了為什麼很多果醬都會加檸檬。

還有這篇周老師文章也有提到為什麼要加麥芽糖,麥芽糖除了增加甜度,還有個作用是降低反砂的機會,我還以為是增加稠度呢!

我嘗試找找看蜂蜜是不是也能有類似的效果,不過還沒找到。但我還是用上了荔枝蜜,希望能帶給這荔枝果醬有不同層次的風味,結果我也很滿意,呵呵。

如果沒有荔枝蜜,我想用一般的蜂蜜也可以。

荔枝蜜是我在上下游買的,山野家的荔枝蜜與普通的龍眼蜜風味不同,該怎麼說呢,就像是稱職的配角,不搶戲,但是淡淡的甜味認份的襯托著主角,不似龍眼蜜較強烈的存在感。

糖的分量可以略減,因為第二批的荔枝比較沒那麼甜,所以冰糖有增加。如果是要像我一樣拿來加料在麵包中,我覺得第一次的20%的甜度已經足夠了。

我感覺這果醬的果膠幾乎都來自於蘋果,成品跟上次做的草莓醬實在差很大。

本來有考慮加些洋菜粉,成品會更果醬,但我想也許這就是荔枝果醬的特色,何必要把它硬做成一般果醬的樣貌?把蘋果比例提高一些,增加點天然果膠,於是忠實的呈現了她原本的樣子了。


做法-

1. 荔枝一顆顆剪下後,先用水盡量將外殼的農藥清洗乾淨。

2. 將荔枝果肉、糖和檸檬汁放在一起,放在冰箱24小時。

剝荔枝肉是一個很費人工的工作,還好我有阿妞小幫手,比琺瑯鍋小幫手還好用XD



我們母女倆就在廚房裡面剝荔枝,一邊聊天,阿妞從頭到尾都陪我把荔枝剝完,希望這樣的廚房光景能夠越來越多XD



阿妞的手上綁了布,因為孩子高度不夠,剝荔枝的時候汁液總是沿著手肘往下滴到衣服上、地上。乾脆在她手上綁上布,媽媽不用清地板,阿妞晚上睡覺也不會被螞蟻搬走了XD



阿妞很專心的再剝,我說看一下鏡頭的時候,結果就是面無表情,呵呵。

最後我們剝了這麼多荔枝肉,多虧了阿妞幫忙(還有翹臀幫忙顧著弟弟,不然我們應該沒辦法好好剝XD)



3. 上述做法的材料放進鍋子,加入蘋果泥和荔枝蜜,煮到收汁。



4. 果醬煮到接近完成的階段,就可以準備滾水,做果醬瓶消毒的工作。



那麼一大鍋,煮起來只有這些,過程又熱也不輕鬆,對於那些熱衷於做手工果醬的人兒實在佩服!

5. 將果醬裝瓶後,放入滾水再次消毒,放涼就完成囉!





做法裡沒說的事-

荔枝是比較沒有果膠的水果,水分又多,所以煮這一款果醬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原配方分享的是700g,要花一個小時在爐前不斷的攪拌,避免燒焦。

還好這次我有好幫手-琺瑯鑄鐵鍋,不用一個多小時都待在爐前攪拌,只要在尾端快收乾時要費點心思在爐前攪拌,因為鍋子保溫度佳,爐火不用太大,也不太擔心會燒焦。

我還蠻推薦用琺瑯鍋來煮果醬,真的輕鬆很多,也不怕燒焦。

不過這款果醬還是不輕鬆的,熬煮過程要不斷的撈起浮沫,在夏日的廚房算是折煞的工作,呵呵。

如果沒有鍋子這個好幫手,大概會更辛苦,就不會做到二次之多了,呵呵。

周老師的文章也有提到,做果醬最好不要用銅鍋鐵鍋。



荔枝要跟糖先冰冰箱24小時,我猜想可能是先做一次糖漬,將水果中的水分利用滲透的原理出水(滲透這個物理現象真的很常在廚房被使用阿XD),也將糖份漬入果肉中。

原作提到剝荔枝肉的時候可以把褐色的硬皮剝掉,口感較好,不剝比較不浪費。基於不浪費我沒剝掉,但口感上我是覺得也沒很差拉,哈哈。

自家做果醬消毒的部分,有一篇文章寫的很詳細:米亞諾的簡單在家自製鳳梨果醬

簡單來說,瓶子和瓶蓋在滾水中先煮過,可以送到烤箱烤乾,盡量不要用部或衛生紙擦拭內部,避免細菌殘留。

果醬趁熱裝瓶後,鎖緊蓋子,再將果醬放到水中再次煮沸消毒。


至於果醬要倒著放的說法,其實我一直都不太了解,有一說是可以讓果醬內真空。

果醬趁熱裝瓶,我推敲是利用空氣熱脹冷縮的原理,當瓶內的空氣冷卻收縮,在瓶內應該有一個向內的力量,有助於瓶蓋鎖緊。

真空就表示裡面沒空氣,沒空氣要怎麼熱脹冷縮呢?而且除非果醬裝滿,不然蓋上時都是有空氣在裡面的吧?

如果找到解答,廚房的物理教室又可以開課了XD

前面的文章連結有提到,倒扣是利用果醬的溫度,殺瓶蓋的菌。但我還是有疑問,瓶蓋旋上後再次煮沸消毒,瓶內是不是連接觸瓶蓋的空氣溫度都很高呢?需要倒扣用果醬消毒嗎?

我想會有果醬倒扣的做法應該其來有自,但應該有個原因,也會有其產生的背景,這些疑問就先筆記下來,留待日後查證吧^^

製作時,也想過為什麼我的果醬裡好多泡泡要怎麼弄掉,也是看了該篇文章才曉得,原來這是正常的現象,外面的果醬會添加消泡劑。



第二次的荔枝果肉,我有請阿妞小幫手幫忙剝小一點,要當麵包塗醬應該還OK。我則是拿第一次的果醬來做成桂花荔枝卷,磅蛋糕或是馬芬應該也不錯,我也有考慮做成荔枝冰淇淋XD

也可以淋在清冰上面吃,當淋醬就不需收的太乾,不過我都收的蠻乾的,當淋醬可能要加點水稀釋一下。

或是直接加入紅茶包和熱水,來一杯荔枝紅茶



果醬最好還是要冰箱存放,盡量在一個月內吃完。


果醬的包裝我花了點小心思。



我一直希望可以將製作日期放在不明顯的地方,最後的定案是:寫在瓶蓋上面的小圓紙背面。



小圓紙用紙膠帶固定,一邊只貼到瓶蓋



一邊貼到瓶身



貼到瓶身,有一種保留未開瓶的樣貌。

開瓶的時候,可以把瓶身的那一邊紙膠帶剪短,跟另一邊一樣只留到瓶蓋,還是可以固定瓶蓋的裝飾,和最重要的製造日期。

我現在才發現我還活在去年XDXD  是2013年拉XD


希望下一篇就能把桂花荔枝卷給上市XD

紀錄-

阿妞3Y10M

 

延伸閱讀:免揉麵包-桂花荔枝卷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