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也沒打算先做歐包的,打算把梅子的台式麵糰玩個過癮,要來做小狗和青蛙造型的免揉麵包。

朋友跟我聊到上次做了一款免揉麵包,很硬。我看了一下參考的配方連結,是Carol的免揉歐包。歐包本身就是油糖少的麵包,和台式麵糰不太一樣,我也還沒做過,推薦了梅子的歐包給朋友試試:免揉工匠之 雜穀蜂蜜核桃麵包,使用鑄鐵鍋烘培法

身為程式人身上都留著debug的血,聽到朋友遇到bug,自己也想試做看看,看能不能幫忙找問題。

我想先做梅子的配方看看,再做Carol的,來看看成品差異如何。

這一插隊不得了,超愛歐包的連做三款,沒想到自家烘配的歐包竟然這麼好吃,其他造型麵包得重抽號碼牌了XD

關於這款工匠級歐包,梅子的文章說明的很詳細,推薦到梅子家看看,收益良多,我說的也沒有梅子精采呢!


材料:

乾性材料-
高筋麵粉 2杯
全麥粉   1杯
鹽       1茶匙
亞麻籽粉 2大匙
核桃仁   1/4杯
葡萄乾   1/3杯
 
濕性材料-
荔枝蜜  3大匙
溫水    400ml
酵母    2茶匙

油脂材料-


內餡材料-



關於發酵-
進冰箱前的一次發酵時間:二個小時,一小時後每30分鐘翻一次身,共翻三次
放入冰箱時間:48小時
整形後二次發酵時間:一~二個小時


關於烘焙-
蓋鍋蓋210度烤25分鐘
鍋蓋取出後,續烤20分鐘


材料裡沒說的事-

跟台式麵糰最大的不同,這個歐包麵糰沒有油脂,糖也很少,水分很多,跟麵粉幾乎是接近1:1的比例(三杯麵粉約150g*3)

成品幾乎吃不出蜂蜜味,梅子也有說,是希望取蜂蜜的香氣,喜甜的話可以多加一些,梅子建議可加到6大匙,不過水分要稍減一盎司(約28ml)

歐包只要簡單整形,含水量高也不算太難操作。不過,照著梅子的方法做,麵糰其實沒有非常黏手,簡單整形需要的手粉真的不多。




做法:

1. 先將粉類材料裝在密封袋混合均勻,再將液體混合後,倒入密封袋內,隔袋與粉類材料混合均勻後,密封袋拉緊,讓麵糰在室溫做第一次的發酵

工匠麵包多的步驟,就在一次發酵期間做翻身的動作。1hr後,第一次翻身,1.5hr翻一次,2hr再翻一次,所以二個小時內共翻三次。

將一些空氣洩出,袋口封緊後放置冰箱冷藏48小時。

翻身目的主要是在不破壞太多酵母已經發酵的狀態下,釋放一些氣體,增加一些氧氣,也讓氣孔排列更均勻。

梅子家有詳細的說明,還有翻身的照片喔!
 

2. 麵團取出後,秤重後先取出一半麵糰,灑上手粉簡單整成圓形後,直接放在烘培紙上,用鍋子倒扣蓋住,做二次發酵。

我的烤箱放不下二個鍋子(本來希望放一個鑄鐵鍋、一個康寧鍋,順便做對照),只好一次烤一個。

麵糰因為比較濕黏,所以最好放在烘焙紙上發酵,之後可以直接放入預熱好燒燙燙的鑄鐵鍋。

梅子用鍋子倒扣發酵這一招也絕妙,因為麵糰相當黏,發酵不太適合直接在上面覆蓋保鮮膜等等保濕,用鍋子倒扣可保濕也不沾麵糰。


3. 二次發酵接近完成時,可在表面上灑上一些手粉,頂部可以用刀子劃痕以免亂爆。

將烤箱和鑄鐵鍋一同預熱到攝氏210度,預熱好了小心將鑄鐵鍋取出,將麵糰放入鍋內,盡量不要擠壓到麵糰。

蓋上蓋子烤25分鐘,之後開蓋烤約22分鐘,取出放涼就可以切片了。

第二個麵糰,在第一個送入烤箱後就取出整形發酵。

這個小的鑄鐵鍋把手是電木的,所以把把手拆下,用錫箔紙封口

這次做,我發現同樣發酵約一個半小時,可是第二顆麵糰的二次發酵顯然慢很多,我都發一個半小時左右,第一個有明顯的長大,麵糰表面較濕,第二個也是有長大,但沒那麼大,一個半小時後,麵團表面還看的到整形的手粉,就沒有第一團看起來濕。

因為不想太晚睡,就先送烤箱。(後來還等到睡著,醒來時第二顆麵包應該有在停止運作的烤箱待一個小時左右)

目視看來,第一顆的氣孔來的明顯,第二顆就小了一點,但是都很均勻。

口感上來說,也是第一顆比較好吃。

我猜想可能是第一次拿麵糰出來時,翻動到袋內的麵糰,導致已經產生的氣體洩出,所以第二團應該要發更多時間。

梅子也認為這個可能性很大。

我還有再做一次內夾起司丁的版本,還是一樣第二團要發的時間比較長,約要多半小時左右。

如果想要接著烤,可以在第一團整形發酵後半小時左右開始整形發酵第二團,這樣二次烘烤就不會隔的太長,鑄鐵鍋又要花多點時間重新預熱。 >> 重點也可以早點上床睡覺阿~~~~


這是第一團出爐的樣子,忘了灑些手粉,頂部也沒爆裂。做了三顆都沒裂過,究竟是為什麼呢???



雖然不是很美,但是滋味夭壽好阿!

切片試吃,差點沒有在廚房裡滾來滾去,真的好加在我不用擔心以後吃不到怎麼辦阿~~~



不死硬帶Q軟的脆皮,柔軟又不黏牙的內部,真的一點都不輸外面的歐包,一度我都覺得自己可以接訂單了 >> 太太也太誇張了!

放涼後切片,大多直接裝袋放冷凍庫,明天要吃的放冷藏。

幾次從冷凍庫拿出來回烤,都覺得不如期待,外皮烤太乾了,中心卻還是硬的。

後來我都用Sharp的[蒸氣烘烤]功能,就可以烤出不流失水分又微脆的麵包,真是太銷魂了!

如果沒有水波爐,應該可以在麵包上噴些水再入烤箱回烤,一樣超級美味的啦!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