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正著迷免揉麵包,小米桶也正巧用周老師的配方,試做了一款很可愛的小狗麵包

我對梅子的配方覺得很滿意,心裡有一部分不思長進的只想用梅子的配方,不過剛接觸新領域的實驗魂也催促著我,應該要從多看多做各種免揉配方,讓自己多思考,不要故步自封,畫地自限。

而且小狗麵包這麼可愛,當媽媽的也很想滿足一下看著小孩開心吃造型麵包的虛榮心阿~


材料:(此分量我做了11個小狗麵包)

乾性材料-
高筋麵粉 300g
細砂糖   60g
鹽       1/2小匙
奶粉     三大匙
 
濕性材料-
溫水     150g
速發酵母 1小匙

油脂材料-
蛋     1顆
橄欖油 60g

內餡材料-
起司片  三片
小火腿  三根
雞蛋液  少量
葡萄乾  些許(小狗的眼睛和鼻子)


關於發酵-
進冰箱前的一次發酵時間:無
放入冰箱時間:二個小時~一天
整形後二次發酵時間:一個小時


關於烘焙-180度烤15分鐘


材料裡沒說的事-

麵包上色,我覺得蛋液比鮮奶油來的容易上色。

小米桶這個配方只放冰箱一天,快則2個小時就可用,不想多打一顆蛋又用不完的話,倒是可以把本要加在麵糰中的蛋液留一點,不夠可以加些鮮奶油或牛奶,但要注意保鮮。

小米桶用的是紅豆餡,其實自製紅豆餡也相當容易,但還是沒有現成起司片來的更方便,而且孩子也愛起司XD

之後我會把發酵、烘焙跟材料寫在一起,方便日後我自己快速查閱,做上手了,過程已經在腦海裡,這些資訊就足夠^^


做法:(做法是小米桶+梅子的混合版,綜合成我自己覺得好操作)

1. 將乾性材料放在密封袋中初步混勻,濕性材料和油脂材料混合後,到入袋內,封口收起後隔袋搓揉均勻。

2. 步驟一的空氣先擠出,直接放入冰箱,二個小時~一天後就可以使用。

發酵是酵母在缺氧環境下,進行缺氧呼吸(發酵)來產生能量,來維持生長及代謝。

小米桶是放在不緊閉的盒子裡,我原本想:雖然發酵是缺氧行為,但適量的空氣流動其實也有助於酵母的活動,是不是因為這樣才不密閉?

不過我在祖宜的文章,看到有關不密閉容器的選擇原因:不要用密封不透氣的容器,因為麵團發酵期間會產生氣體,必須消散(摘自祖宜的五分鐘歐式麵包)

梅子用密封袋的做法是非常省空間的,冰箱裡一次可以放好幾款麵糰,梅子也是考量麵糰可能會吸收到冰箱的氣味,所以用密封袋。

如果只是要消散氣體,只要密封袋鼓鼓的就把空氣放掉,我也會藉由散出空氣的酒味來感受這次酵母發酵的狀況(沒看過人加這麼做,但我想也許可能有幫助)

所以我還是推密封袋的方式,不占空間,而且到時候倒出麵團也不沾手,也不須清洗容器。

但為了實驗,我沒有把密封袋封口完全緊閉,感覺上發酵差異不大,也沒有冰箱味(但我的冰箱也沒啥異味),封緊或不封緊,目前看來並不會是太大的影響因素。


3. 整形前,可在桌面上灑些手粉,將麵糰倒出後稍微整形分割,每一個分量約60g,整成圓形,第11顆不足60g,不過之後會切開麵糰做出小狗嘴巴的造型,這些麵糰就可以跟第11顆整在一起,就不會有多的麵團了^^

大概是因為這個配方油量較高,麵糰非常好操作,不太黏手,初學者可以先做這款,好看好吃又好做XD

4. 麵糰擀開如牛舌餅一樣,放1/4的起司,和1/4的火腿,在上方切開做成小狗的嘴巴,再對折,內餡就被包好了。



喜歡小米桶那樣小狗臉長一些,可以桿的長一點^^

小米桶也有提到,如果擀開有回縮的狀況,可以等個十分鐘,讓麵糰鬆弛一下。


5. 在麵糰左右切開當小狗的耳朵,整形好直接放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二次發酵約一個小時。



切好後可以把小狗的耳朵跟臉分的開一些,免得二次發酵後又黏在一起了。

切耳朵要注意位置,免得內餡流出,小米桶有示意圖喔!



這一隻小狗就肝腦塗地了(太太不要亂用成語) 切開時沒有異狀,可能是切開的位置太靠近內餡,接合的地方沒黏緊,內餡就流出了。


6. 預熱烤箱180度,這段時間可以幫麵包輕輕塗上蛋液,把葡萄乾裝飾好小狗的眼睛和鼻子,要嵌的深一些,比較不會掉,送進烤箱烤15分鐘就完成了。





小米桶用的這個配方,油量算高的,吃起來非常柔軟,而且放涼之後先冰冷凍,要吃時回烤,比後來我做的歐包都還要更接近剛出爐的美味。

不過說真的,我還是喜歡梅子的台式麵團多一些,呵呵。油量偏高本來就不太合我的飲食習慣,出爐後稍微冷卻,拿在手上都感受的到油感,所以通通給吃不胖的小孩們,呵呵。

另外我覺得免揉麵包吃起來本來就比較沒有筋度,加上這個配方鬆軟許多,吃起來也比較沒有嚼感,麵包風味不差,只是我個人喜歡嚼麵包,喜歡鬆軟麵包的人或是孩子應該會很愛^^

做了這個小米桶的麵包後,我有許多疑問,做了一些功課,發現實在落落長,而且筆記這種東西很無趣,免揉麵包很容易簡單,看了筆記大概會心生退意XD

只是說筆記對我來說很重要,之後另外再開一篇,小狗麵包到這結束吧^^(揮手下降)


延伸閱讀:

之前做紅豆內餡的文章-
廚房的物理教室。可愛的造型包子和饅頭-內餡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揉麵包 小狗造型麵包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