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餅裡面,我最喜歡吃的就是紅茶餅乾!

那天找著祖宜的鍋燒小洋芋,逛到了一篇上下游的請託,因為那一年的大雨,讓國產的馬鈴薯都長不大,而鍋燒小洋芋,正適合小小的馬鈴薯料理。

就這樣和上下游結識了^^

在廚房的歷程,我從追求便宜到好吃,從好吃到均衡,從均衡到關注食材的挑選和處理,再到更上游的食物從何而來,如何而來,對土地是否友善。

我開始從一個關心孩子健康的母親,慢慢延伸出對土地的關心,希望給孩子一塊永續的土地。

就在正當我心中從食物關心土地的小樹正在茁壯的時刻,遇上了上下游這位朋友,正好給了小樹最即時的養分。


上下游除了有市集,讓愛護台灣這塊土地的農作物,跳過中游,利用網路通路直接面對消費者,而我們也能享受健康且價格合理的食物。

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米粉不是米做的。在上下游的市集,就可以買的到安心的正港米粉^^

而且上下游也有許多獨立記者,他們不受財團、政治的左右,一篇篇的文章都在致力於飲食健康的推廣,勇於揭露在食品中許多我們不曉得的危機。

之前補充在養菇文章中,就屬上下游的文章,除了環保方,也有道出菇農們方的聲音,我覺得一篇公正的報導,理應如此:有樹才有菇─環保與養菇的並存之道

在上下游的新聞,下方有開放留言迴響,大多數的指正留言都很理性,上下游確認後也會隨之修正,感受到還有許多人對這塊土的正向的關注,還有這非一言堂的媒體淨土。

如果還想要深入的認識上下游這位朋友,可點選連結到他們的官網


餅乾請再稍等一下,讓我再聊一聊喜願小麥吧^^

擷取一段關於喜願小麥的故事:

台灣一年從國外進口約110萬公噸左右的小麥,幾乎與我們吃的米差不多。很多人以為小麥一定要從國外進口,但其實,台灣在日治時期曾經大量種植小麥,只是太久沒有種植,所以幾乎百分之百都由國外輸入。

小麥屬於粗放旱作,缺水的時候也能生長,加上生長過程較不怕病蟲害,適合大面積的無毒栽培,在環境不斷惡化的今日,如果我們能重新在台灣廣植小麥,不但可以有穩定的糧食,也可以讓土地更清潔。

我想,也許我能盡點棉薄之力,就從購買本土無毒小麥開始。

喜願小麥有許多產品。已經有許多做餅乾的經驗,其實不太需要材料包的輔助,不過,阿薩姆紅茶餅乾卻吸引了我的注意。

再加購了莊正燈的有機米和其他的商品,滿心期待等著貨運來敲門。


前陣子假日陰雨綿綿,正好適合在家餅乾,另外再準備一顆雞蛋和奶油,器材只需要打蛋器和攪拌棒,就可以動手準備做餅乾了,非常適合想體驗做餅乾的人,不需要備一大包材料,煩惱沒用完不知如何是好。


打開包裝後,已經有一包混合好的粉類:麵粉、泡打粉(主婦聯盟的減鋁泡打粉)、日月老茶廠的紅茶粉,以及一包細砂糖,方便個人依口味調整甜度


包裝摸起來就非常不一樣,比較厚實,包裝上也有說明,使用的是不含塑化劑的食用級塑膠袋,印刷也是無鉛油墨。


真材實料,粉類229g,細砂糖66g,加起來是295g,和包裝標示285克相去不大,童叟無欺

其實秤材料是好奇想研究人家的配方,倒不是想檢驗是不是偷工減料拉,哈哈


還有一張手繪的說明書,很可愛

我自稱是餅乾界裡的吳寶春當然不需要這張說明書(撥瀏海),不過依我來看,裡面的說明和注意事項交代的非常詳細,就算是沒有做過餅乾的人,看圖操作應該也不會太手足無措或是看不懂。

依我做餅乾的經驗,有幾點再分享一下:

1. 雞蛋如果冰在冰箱,一定要記得回到室溫。如果前一天忘記拿到冰箱外,可以裝一大盆水將雞蛋放進去,可以幫助雞蛋快一點回到室溫。天氣冷的話,可以加一點熱水調成為微微溫水。

2. 奶油用手指頭不需費力就可壓出印痕就可以操作,夏天的話,建議奶油硬度要更硬一些,比較不會在打發過程中油水分離。

3. 奶油加入糖,用打蛋器打發,只需要打到打蛋器拿起來,奶油成尖端就好,不需要打到糖溶化。

4. 蛋液最好分二~三次加入,每一次都打到蛋液充分乳化,看不見蛋液再加下一次,也是比較不容易油水分離(油水分離看起來就像蛋花,嚴重的還會看到融化的奶油液體。輕微的油水分離,可以趕快加入麵粉來救,但多少會影響口感。)

4. 攪拌的部分,提出一些小看法:雖然說低筋不容易出筋,不過餅乾的"攪拌"方式,比較適合用壓切的拌合,餅乾吃起來會更鬆,出筋的餅乾麵糰吃起來會比較硬。壓切的方式,就是拿攪拌刀在麵糰上切,把粉用切的方式混入麵糰,壓的方式則是幫助麵粉與混拌好的液體(奶油+糖+蛋液)結合。


注意事項只是增加餅乾的好吃程度,簡單來說,只要把奶油和糖用打蛋器混合,分次加入蛋液打均勻後,再分二次加入粉類材料包,拌好就完成餅乾麵糰囉!

因為這款餅乾已經有加入泡打粉,吃起來是會有一定程度的蓬鬆度,只要不要太過度的攪拌,應該是不容易失敗的^^


製作麵糰時,就已經聞到濃濃的紅茶香。

本來是打算找順妞一起做,一次把二包材料包梭哈,忘了順伯一家去墾丁玩,我跟阿妞烤二盤餅乾,一次烤完,呵呵。

我把奶油和糖都各減的25%,吃起來非常的質樸,大多都是麵粉和茶香,茶粉還是些茶葉該有的苦味,減油和糖的結果小孩接受度不高,媽媽倒是賺得了一人獨享,哈哈!

我覺得依照小麥練習曲的比例:糖全下,奶油100g,應該就會跟外面買的一樣好吃喔!


減油和糖後的麵糰,不需要送冰箱冷藏就蠻好操作,如果覺得麵糰太軟,可以先把麵糰送冰箱冰一下。

美式餅乾對阿妞來說已經幾乎不太需要大人幫忙,只是要提醒一下不要壓得太扁,麵團厚薄要一致,才不會有些熟了有些還沒。


手做餅乾的迷人,在於缺陷美讓餅乾每一塊都是獨一無二


送烤箱囉!

我們一盤做18片,和包裝上說的20片相去也不遠。

主要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有加泡打粉的餅乾,加了泡打粉膨脹的比我預期的大,如果我再調整一下大小和厚薄,成品20片以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比我預期的更厚一些,所以後來也有加碼烘培的時間。麵糰中間有較多的縫隙,所以吃起來很鬆,我以前做的沒加泡打粉的餅乾吃起來就較厚實一些。

減油減糖也讓餅乾吃起來比較乾,但也因此更能吃到麵香和茶香的原味,我覺得放置一晚後,餅乾也回潮吸收了空氣中的濕氣,較不那麼乾,味道也更融合更加好吃!


小麥練習曲的包裝袋,內層還有一層防油層,用來裝烤好的餅乾再適合不過了^^

輕輕鬆鬆就可以帶出門,夾鏈袋也不怕餅乾掉出來,假日帶孩子出門玩,打開就是營養又健康的點心,讓孩子補充體力^^


帶了一些餅乾給同事們吃,大家都讚不絕口說好吃呢!


我其實也買了喜願小麥的全麥麵粉,喜願的全麥麵粉,是整顆穀粒磨製,小麥的營養完整被保留。

也許有人納悶,不然全麥麵粉還會是甚麼呢?

其實市面上許多全麥製品,用的是白麵粉加上麩皮,並沒有胚芽的成分:"真"的全麥麵粉

產品必須要含51%以上,才可稱為全麥麵包,不過全麥麵粉是沒有筋度的,所以其實不好打出筋。

主婦聯盟的文章:有機全麥麵粉,到底是高筋、中筋,還是低筋呢?要如何利用它呢?


為了利用這些全麥麵粉,接下來還有全麥餅乾、全麥消化餅、全麥吐司、全麥餐包、全麥蔥油餅、全麥蛋餅等著我來挑戰呢!


紀錄:阿妞3Y8M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