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阿妞常會自己"粗"過來吃粥)

第一次熬高湯,香味四溢,不曉得"滿室馨香"算不算用錯成語XD

很香,但是一喝卻沒甚麼味道,鼻子和嘴巴的落差很大,哈哈~

先來介紹工具和材料好了。


需要用到的工具有:
熬煮高湯的湯鍋 X 1
細篩網
湯鍋(用來裝煮好的湯鍋,會比熬高湯的小一點)


劉阿母獨家高湯配方:
賓阿骨 (補鈣。豬肉攤買,大約一斤)
魚骨(補膠質。魚攤買,劉阿母用的是虱目魚骨,一次一片。)
海帶結(補碘。我大多買15元左右,講究的放昆布也可以)

小美碎碎念:
賓阿骨跟魚骨,最好前一天可以先跟豬肉攤/魚攤先吩咐,才會留下來。
虱目魚骨我覺得不太好找,只要是不油的魚骨,我想應該都可以。


做法:

1.將海帶結、賓阿骨、魚骨放進鍋裡,加適量的水,開大火煮至水滾。

小美碎碎念:第一次嚐試小人粥的孩子,如果想先試清淡一點,可以將材料斟酌減量。
我的材料份量,煮完後約有12~14碗左右的高湯量。

2.水滾後,將浮在高湯上的雜質撈起,並加幾滴白醋。開小火再煮一個半小時。

小美碎碎念:那些雜質大多是血水,撈起湯才不易苦。
加幾滴醋可以幫助釋放骨髓,是豬肉攤阿伯教的撇步喔!

3.一個半小時後,會發現高湯的顏色比較濃郁,而且聞起來很香。

4.將細篩網和裝高湯的湯鍋放在水槽,把煮好的高湯慢慢倒入過濾。


小美碎碎念:放在水槽不好拍照,上面的照片是錯誤示範。
放在水槽是為了怕沒倒好溢出時,也很好清理。

5.高湯就完成嚕~


煮完高湯的材料,賓阿骨和魚骨我都是直接丟掉,
海帶結因為熬了一個半小時,也已經變的很軟可以直接料理,
所以我會留下來,日後再來分享食譜:

沙茶麵腸
菇菇豆皮

不過目前只有二種食譜,翹臀已經跟我反應吃的很膩了 = ="
希望大家也可以分享其他海帶結料理給我囉~


〔延伸閱讀-阿妞的初期小人粥〕
我自己很愛清粥小菜,
不過在噗浪上與眾多人媽聊過,
單純用水煮的小人粥,似乎接受度普遍不高。
如果用清水煮的粥小人不愛,可以用高湯取代水給孩子試試看喔!

小人粥一次準備一個禮拜的份量,我想超過一個禮拜可能也不新鮮了。

第一次我給阿妞嘗試八倍粥,米和高湯的比是1:8。
用大同電鍋煮二次後,用攪拌棒打過再給阿妞吃,
粥很香,雖然吃起來不太有味道,但接受度還蠻高的。

第二次我就在粥裡面加了切碎的吻仔魚,
粥變的更香,而且吃起來有淡淡的鹹味,
阿妞非常的愛!

有多愛?

第三次我煮豆腐粥,一樣的高湯,只是吻仔魚換成板豆腐,
這孩子竟然給我"張"不吃......
媽媽只好把冷凍好的冰磚通通都加了吻仔魚再煮一次,
阿妞又開始粗過來一口一口吃了。

這個階段,蔬菜泥我都是另外準備,
能夠快速的準備副食品,攪拌棒真的是大好的幫手阿~
蔬菜燙好後,用攪拌棒打咻咻咻的,不用一分鐘就是漂亮的蔬菜泥。

每一周會準備二種蔬菜給阿妞吃吃,
蔬菜嘗試的多了,
有些適合熬煮的蔬菜,以後就可以丟進去跟飯一起煮,
除了方便,像是香菇、高麗菜等等,也因為熬煮讓粥更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