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好:

我是阿妞的媽媽,即將來到你班上的小可愛,是我和老公每天的開心果。

阿妞快要滿十個月了,在這個時候幫她換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環境,和讓她重新尋找一個新的依附對象,

我必須要承認,非常的擔心。

而我想,面對一個會認人的孩子,老師您的心理壓力也一定是不小。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盡快進入狀況,所以我決定寫這封信給老師您。


我是懷著當母親牽掛孩子的心情寫這封,交代孩子的個性和帶孩子的細節,
希望能夠幫助老師更快熟悉我的孩子。

如果太過細節,造成您的壓力,請容我在這裡跟您說聲抱歉,
請您諒解是因為媽媽擔憂和求好心切的心情,
形成壓力這不是我的本意。

好了,我們開始吧:)


食:

*阿妞即將滿十個月,目前都是全母奶,從沒喝過配方奶。
吃副食品前,一天四次母奶,每次都喝約220左右,最高曾喝260。

*目前吃副食品狀況不錯,四倍粥,
吃過的蛋白質有:吻仔魚、蛋黃、雞肉、豬絞肉、旗魚、豆腐、豆花等等
吃過的蔬菜有:紅蘿蔔、芹菜、高麗菜、菜頭、木耳、小黃瓜、香菇、金針菇、菠菜、番茄、洋蔥。
除了飯以外的澱粉類有:地瓜、南瓜、麵線。

*目前一天吃三次粥,在保母家二次,回家八點吃一次,每次的分量約有大人碗的七八分滿。

*非常喜歡吃水果,甚麼水果都喜歡。

*對吃幾乎是來者不拒,對第一次嘗試的食物可能會有皺眉頭的表情,但還是會吃。

*目前尚未有吃東西引發過敏的現象。

*因為孩子目前白天不喝奶,而在學校的期間要喝二次奶,其中一次會搭配水果。
這狀況我曾和主任說明孩子的狀況,目前達到的共識是:
一餐餵母奶+米經調成的米糊,一餐我願意提供地瓜泥等副食品,
看老師哪一餐要搭配水果都可以,有需要我也可以提供餅乾。

當然如果孩子願意直接喝母奶的話,就不用這麼麻煩了。

我每天都會提供母奶過去。

 


行為能力和生活習慣:

*會吃奶嘴,但不依賴奶嘴。

*小孩很有自己的喜好,行為發展也都照自己喜歡的來,所以會有跳躍式的發展。
像是她還不太會翻,已經坐得很穩了;
這小孩也不太會爬,但已經可以站很久(也很愛站,有時不給她站會生氣),可以扶著走一二步。

*已經會用吸管喝水了。

*跟她說拍拍手,或是說她好棒,她會很開心,會自己拍拍手。

*睡覺時非常依賴親餵,現在也不用奶瓶喝奶了,所以白天要讓她睡覺會是一件大人小孩都很辛苦的事情......
尤其要她在不認識的地方躺著,她會很沒有安全感,哭鬧的非常厲害。
目前還在尋找不親餵而孩子可以很快睡著的方式,
我們可能要一起努力了,呵呵。

*小孩非常喜歡人家幫她挖耳朵,自己也會有挖耳朵的動作。
有時候孩子哄睡不順利,可以試著用棉花棒輕輕的挖外面一點的耳朵,
不要太深入了,孩子會無預警的轉身,太深入來不及抽離好危險哩~

*蠻愛講話的,常會有自己不曉得哪裡發明的口技,發出些奇怪的聲音,不過都是一陣一陣的,過段時間就會停止,不然就是換花樣。

*表情也很多,跟聲音一樣,會有一陣子很喜歡做某一種表情,前陣子是嘴嘟嘟裝豬嘴巴,最近又變得很愛聳肩膀。

 

個性:

阿妞是一個非常喜歡笑的孩子,不過,也很愛生氣........是一個哭起來很可怕的孩子。

這孩子比較容易沒有安全感,剛開始的適應期,在孩子還沒對環境和老師認同,我想老師可能會非常辛苦。

多給她正面的回應會是比較快獲得信任的方法,像是抱抱,
如果放任她哭鬧,希望她自己哭累會停,
孩子很固執的,會哭鬧非常久,可能是一二個小時的尖叫和大哭,而且也會較難取得她的信任和依賴感。
就連是媽媽,偶爾離開不在孩子身邊,哭的眼淚鼻涕媽媽才回來,
孩子就會突然一整天變得非常黏人,也是慢慢再取回她的對媽媽的安全感。

這個孩子個性頗為堅持,如果可以滿足她的需求,就會停止哭鬧,但不是個得寸進尺的孩子。
從這樣的個性延伸,她比較不能被勉強,也就是所謂的吃軟不吃硬,
正面跟她衝突,硬架著她做甚麼事,大多都是適得其反的反效果。
這樣的個性也讓媽媽非常傷腦筋,總是要想很多旁門左道,旁敲側擊才能達陣。

舉個例子:
阿妞在八九個月時,發現她有些便秘的症狀,也不愛喝水,
我們嘗試著用奶瓶餵她喝水,她非常的抗拒,
到後來不管奶瓶裡裝的是果汁還是母奶,她一律拒絕,
後來也導致了現在她白天不喝母奶,只剩下晚上回家親餵,才有喝ㄋㄟㄋㄟ。

上回到貴校參訪,主任不吝分享教孩子用吸管喝水的方式,現在孩子喝得很不錯,
最近也開始用吸管讓她喝母奶了,
雖然喝的還是不多,希望可以在孩子就學之前,已經可以自己用喝水杯喝母奶了。


如果孩子真的非常抗拒,可以跟她玩移轉她的注意力,或是停止正在進行的事情,
過陣子和緩一點了通常可以再繼續。

舉個例子:
有時候孩子有點想睡覺,吃飯就會比較"灰格格",
我們也是轉移她的注意力,或是有時會先將她抱離餐椅,走一走,
和緩了一點就可以繼續了。

我說的其實都是孩子在穩定狀況下的行為,
剛開始的適應期,我怕不一定都能通用。


我是一個比較喜歡直接的人,
如果對於孩子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直接跟我說,
我也願意一起幫忙找方法。
我若是有漏掉一些老師想知道的問題,也請您告訴我。

如果您有些觀察孩子的心得,也請您不吝與我分享囉~


阿妞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孩子,
在她逐漸進入狀況後,相信老師一定也能體會到這個孩子迷人的地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