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幼兒疾病照護百科

 作者:細谷亮太/著

譯者:徐倩/譯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書是劉阿母拿給我的,說這本書有空可以多看看。

  

當時的我還在餵母奶,每天都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

如果有時間,我想我第一件會做的事情就是睡覺(明知道怎麼補也不會飽),

加上我的神經特別大條,小孩偶爾跌倒拉,便便比較稀,

也不怎麼放在心上,先觀察個幾天再說。

  

照護百科阿~喔~好阿,有空我在看吧!然後就擺在我擠奶器的書堆最下面XD

  

餵母奶的日子,早上上班前的那次擠奶,是一整天唯一我能翻翻書,

稍微找回一些屬於我自己的時間。

總有一天翻到書堆最下面這本-嬰幼兒疾病照護百科,

翻開第一個感覺:哇,好實用的工具書。

書中用症狀先幫你分類:發燒了、出疹子了、咳嗽了、嘔吐了等等

裡面再分較細一點的症狀,來判斷孩子可能是甚麼樣的病症,

上面畫有醫生圖案的,是關於該症狀應該要注意的一些小叮嚀,

而且在這裡,就會告訴你每一種症狀,發生甚麼樣的情況,就應該要立即送醫,

像這點對我來說大大加分,三更半夜小孩不舒服的時候,

媽媽心裡最煎熬了:孩子這樣到底需不需要去醫院掛急診阿?

是不是我反應過度阿?如果不去會不會延誤病情阿?

然後就是內心戲演很久,天人交戰個半天,

書上能提供建議,幫助判斷孩子是不是有立即性的危險,會讓我放心許多。

 

上回阿妞周末下午發燒,本來她就有點感冒症狀,

 不過感冒已經開始好轉,突然發燒也太奇怪了??

不放心帶她去附近診所看一下,醫生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開點退燒藥我們就回家了。

結果阿妞回家後反反覆覆的燒,動不動就燒到39度多,

雖然吃了退燒藥會降下來,但幾個小時後又飆到39度多,媽媽心臟強度大考驗,

實在受不了還是到雙和掛急診,

不過醫生也覺得這樣的感冒症狀應該不是導致發燒的原因,

回到家後,懷疑是不是玫瑰疹?

想起了這本書,照著指示翻:不是尿道感染就是玫瑰疹了!

再仔細翻翻尿道感染和玫瑰疹各自的症狀,

就可以好好觀察孩子的症狀比較符合哪一種,

心中雖然還是很擔心,但卻踏實多了。

 

這本書有一次還幫上了大忙。

翹臀要清洗電鍋,把橘子工坊的去漬粉稀釋,靜置在電鍋中,

他想泡久一點洗得比較乾淨。

翹臀沒跟我說這件事,可是要命的是,我都用電鍋幫阿妞蒸晚餐,

那天晚上回家,我想說電鍋中怎麼已經有水了?

想說可能是上一次用電鍋有剩下的水,不疑有他就蒸了 = ="

開鍋的時候,我還想說奇怪電鍋是不是老化了,怎麼鍋內都白白的......

 

阿妞把那整碗飯都嗑光了.............(寫到這裡我還是頭皮都發麻了)

 

一直到我們大人也吃完飯,阿妞也剛睡著,

也就是阿妞嗑完那碗毒飯已經過了二三個小時,

翹臀可能是要洗碗,才想到電鍋用去漬粉泡著這件事,

我又急又氣,從來沒有經歷,不曉得該怎麼處理,慌又害怕。

突然想起奶好像可以解毒,一邊親餵阿妞,一邊把這本書拿來翻翻,

心想老天要保佑這書裡有講要怎麼處理阿~

當我翻到的時候,鬆了好大一口氣,

書裡介紹的很詳細,先區分只吃少量不會有問題的(像口紅、乳液),

和必須要緊急送醫的,緊急送醫還有分是不是能催吐的。

下面還有列表整理,是不是可以喝水或牛奶稀釋,要不要催吐,要不要送醫,非常貼心。

因為阿妞沒有任何症狀,謹慎起見我們後來還打去榮總的毒物科去詢問,

我真心覺得那天接電話的醫生是佛心來的,

他好認真幫我們查詢橘子工坊的成分,回電跟我們說應該不用擔心,

如果有噁心嘔吐的症狀,通常在一二個小時就會發生,請我們在持續觀察就好。

  

 我還很喜歡這本書還有介紹居家護理,而且還有彩色圖片,圖文並茂。

如果沒看這本書,我不會想到孩子有嘔吐症狀,睡覺時應該要讓她側睡或趴睡。

如果沒看這本書,我不曉得發燒原來發抖要保暖,覺得熱才是要穿薄一點。

如果沒看這本書,我也不曉得中耳炎要怎麼照顧。

 

關於藥劑和餵藥,書中也有介紹,像是這個:

塞了塞劑後,小孩大便了怎麼辦?

把擦好的藥膏吃掉了怎麼辦?

這些問題,書中都有答案哩!

   

書中還有許多我覺得很貼心的部分,

像是裡面還有介紹,當孩子發燒或是便秘拉肚子等等,

哪些料理(是料理喔,還有做法呢!)適合給孩子吃,而哪些食物要避免。

孩子如果住院要準備甚麼拉,有哪些預防針要打啦,

還有一些像是疾病又不是疾病的問題啦:

孩子時常玩弄生殖器官麼辦?

時常流鼻血怎麼辦?

不會[再見]或[給我]等動作,沒關係嗎?

  

不過可惜的是,我在博客來和金石堂網路書店,

發現這本書都已經售完了ORZ

我本來還想要買一本送人的...........

 

介紹一本沒賣了的書,好像有點機車的感覺吼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