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阿妞八個多月左右,丟了個難題給媽媽:

我不要用奶瓶喝奶!!!!!!


很好,這麼小就這麼有個性(捏碎滑鼠)

其實也不是一覺醒來突然不用奶瓶喝奶,是漸進式的。

阿妞本來是一天四餐,每天都要喝200cc以上母奶的好胃口孩子,
讓媽媽最驚嚇的,這孩子曾喝過260cc一餐。


差不多八個月左右,阿妞喝奶開始變得很心不甘情不願,
那陣子,我們也偶爾會用奶瓶裝開水給阿妞喝,
不過,這個小孩對於開水非常反感,
幾乎吸到第一口就馬上抗拒。

對於阿妞不愛喝水這件事,一開始我也相當煩惱,
主要是怕孩子要喝有味道的,
可是我並不想養成阿妞喝非開水來補充水分的習慣,
還是請保母繼續嘗試讓阿妞喝開水。

不過到後來,阿妞變的非常抗拒奶瓶。

我想可能是因為,阿妞不喜歡被強迫用奶瓶喝水,
所以當她要被用奶瓶餵食的時候,
她就會非常抗拒,到後來不管裡面裝的是水,或母奶,或果汁,她一律拒絕。
可能是剛好又到阿妞人生第一個厭奶期,
這樣的情況就更變本加厲,
已經到了開水完全不喝,母奶都要調成米糊才吃,
看到奶瓶更是整個大抓狂。

雖然阿妞副食品吃的很好,我不需要擔心營養不足,
可是我覺得阿妞這階段還是需要母奶的營養來源,
至少要到一歲以後,阿妞如果還是不想喝奶,
要自然離乳我也才比較放心。
(這部分我也跟醫生討論過,醫生也是認為只要孩子的生長曲線正常,順其自然就好)

為了讓阿妞能夠喝奶,我開始嘗試各種方法讓她喝奶。

既然不用奶瓶喝奶,那就用吸管喝吧。

訓練阿妞用吸管喝,其實本來就有在進行,
不過當時阿妞不愛喝水,加上也沒有急迫性,
訓練喝水這件事我也是很隨便隨緣的態度。

現在不用奶瓶喝奶了,這下子不趕快訓練也不行。
說真的,150ml的奶,用湯匙餵真的是一件很抓狂的事情,
用吸管喝咻一下就可以over,用湯匙餵可能要至少半個小時 = ="

而且因為奶喝的較少了,副食品也差不多是三倍粥或四倍粥,
水喝得少的結果,就是阿妞開始便秘。
每回看到阿妞便便很大,把肛門擠的超大,小孩一直哭,就覺得好可憐。
當時也有許多朋友建議我孩子"順便"的方法,
不過我還是比較想要治本:讓阿妞多喝水。
放長遠來看,喝水對孩子才是好的,我不希望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方法一:用滑蓋的大眼蛙喝水杯給阿妞試試

(圖片來源:嬰之房)
大眼蛙喝水杯,只要孩子咬一下,就會有水滴出來。
不過,這孩子還是只會咬,不會吸。

失敗!


方法二:用貝親的喝湯練習杯來喝

(圖片來源:嬰之房)
好吧,如果不會吸,那用喝湯這樣喝我也是可以接受。
一開始還蠻順利的,
我所謂的順利,期望很微薄,只要不抗拒,我都覺得順利。
但喝到後來,小孩又開始不高興。

我想可能是因為有些厭奶,我改裝蘋果果汁,
為了孩子比較好練習,我裝的是比較稀一點的蘋果泥,
因為比較果汁稠,孩子剛開始練習比較不會流出來,也不容易嗆到。
果汁的時間有拉長一點,可是還是抗拒,
再試個二三次,接受度一樣不高,而且有越來越抗拒的趨勢。

失敗!


方法三:利用副食品練習"吸"的動作
我感覺阿妞根本不懂還有"吸"這種進食的方式,
她只知道飯來張口這種進食的方式。
後來在副食品中,煮了麵線讓阿妞練習"吸"麵條的方式,
而且心機很重,為阿妞吃麵線的時候,
還故意留較長的麵線在嘴巴外面,想讓她練習吸。

阿妞剛開始也不覺得有食物黏在嘴巴外面有甚麼,
後來偶爾會出現吸麵條的動作,
不過面對吸管,這孩子依舊只會咬.....

失敗!


方法四:給予稀釋的養樂多
我其實不希望為了讓孩子喝水,妥協讓她喝果汁飲料。
不過後來為了讓她不要排斥,我還是加了稀釋的養樂多讓她試試。
一方面是增加味道,一方面是希望裡面的益菌能夠多少舒緩便秘的症狀。
我想,短期加些在水中,吸引她的意願可以,
但是如果有了意願,就要開始降低比例,直到完全不添加。
不過阿妞也很有個性,有味道的水她一樣不接受。
也好,我還省了後續要戒掉她的習慣。

失敗! >> 但是媽媽鬆了一口氣


方法五:妥協去買了大眼蛙階段喝水杯
我已經有了滑蓋喝水杯,實在不想再花錢多買一個杯子,
不過我自己土法煉鋼的方式不見效果,只好妥協去買了學習喝水杯。

不過,王子和公主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ㄜ....阿妞和我並沒有從此就過著快樂喝水無便秘的日子。

這段時間的嘗試,我發現阿妞非常痛恨躺著喝東西,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初期她抗拒奶瓶的原因,
但到後期她的確是因此而討厭奶瓶。
所以階段喝水杯會失敗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我個人認為,學習階段喝水杯能work,主要是利用制約的原理。
先用奶嘴頭,孩子拿到喝水杯,因為是熟悉的奶嘴,
所以知道用吸的就有東西可以喝。
當孩子對喝水杯熟悉了,再換上跟奶嘴較相似的鴨嘴。
雖然頭長的不一樣,可是孩子已經熟悉喝水杯了(也就是制約),
一接到喝水杯,就會先用"吸"這個動作來喝。
只要"喝水杯"與"吸"的關連接上,
慢慢換上吸管頭其實是指日可待的。

阿妞很討厭奶瓶,碰到奶瓶的奶嘴就很抗拒,
換上鴨嘴她還比較有興趣,不過我想她大概以為媽媽給她換了新的固齒器 = ="
"喝水杯"與"吸"的關連無法建立。

失敗!


方法六:利用奶嘴建立"吸管"與"吸"的連結
雖然學習喝水杯是失敗的,不過我想這個原理應該是可以work的。
既然如此,我得想個辦法,讓阿妞與吸管能夠建立起"吸"的連結。
阿妞雖然拒絕了奶瓶的奶嘴,但是安撫奶嘴還是願意吸的。
然後,我就DIY了下面這個玩意兒:

阿妞只要做了"吸奶嘴"的動作,就會吸到水了。
我還特地把吸管剪短,讓阿妞可以很快就吸到水。

我只能說阿妞的認知已經有了,雖然上面是奶嘴,
但是下面接的是她看過很多次的吸管,
下面還接著媽媽老是裝她討厭的開水要來餵她的杯子。
第一次上當有吸了一下奶嘴,可是很快就又抗拒不要了。

失敗!


方法七:直接用吸管餵
不過不是像大人這樣吸管插在水裡給她喝,
而是吸管插在水裡面,然後捏住吸管的頭,讓吸管裡面有水。
然後拿起來,傾斜個角度餵小孩,
只要阿妞稍微有出現吸的動作,我捏住吸管的另一頭就會稍微鬆手。
我現在會建議,如果要嘗試這個方法,
用滴管會比較不用像我這麼克難,
不用因為水杯的水越來越,吸管能裝的水也跟著減少。
一樣也是孩子只要稍微出現吸的動作,就擠一下,
讓小孩明白:吸,就會有東西跑進嘴巴裡。
慢慢熟練以後,孩子會越吸越大力,不用幫忙也可以自己吸掉。

這樣的方式,慢慢建立起阿妞吸的動作。

在嘗試的過程中,其實孩子也在進步,也在演化。
一開始阿妞對吸這個動作還蠻懵懵懂懂,
隨著媽媽千奇百怪的方式,她對吸這個動作已經比較熟悉,
加上對開水的排斥也慢慢變小,
到了這個方法,已經是媽媽比較能接受,小孩也吸的比較好,
雖然比較麻煩,而且直接像大人一樣吸還是不熟練,
不過只要有進步,會用吸管吸就是指日可待的事。

後來,阿妞學校的主任教了我一個更好的方法

方法八:利用塑膠袋來練習
有了這個方法,阿妞用吸管喝水技巧的進步,用一日千里絕對不誇張!

方法就是這樣:

塑膠袋裝水,插入剪短的吸管,袋口綁起來。


阿妞只要出現吸的動作,媽媽就用手稍微握一下塑膠袋助力一下


沒喝的時候,找個杯子放著,也不怕弄倒。

那陣子我很喜歡到全家去買飲料,為的就是拿他們透明的吸管。
透明的吸管比較容易看的到,
不過一般的吸管,孩子因為不太會控制力道,嗆到是常有的事。
不過嗆個幾次,自己也會摸索出力道。
捨不得的爸媽,我覺得可以用養樂多那種小吸管,透明口徑又小。

這個方法孩子學的很快,也不像我方法七那麼麻煩,
如果真要我挑一個缺點,就是這階段的小孩很容易就玩起塑膠袋 = ="
不過瑕不掩瑜,我還是相當推薦。

 

阿妞到後來,也會自己拿來喝水。

 

 

阿妞已經會用吸管喝水後,媽媽覺得相當輕鬆,
雖然還是厭奶,雖然水喝的還是不多,
但只要有意願,只要不排斥,阿妞便秘症狀也較有改善,
我也不勉強她一定要多喝水,
水"嘟"到她面前,要喝就喝,不喝就算了。
一直到一歲多,阿妞一天可能喝水都不到150cc。

孩子神奇就是這樣,
慢慢的她的喝水量就越來越多,
突然有一天,阿妞自己拿起喝水杯喝水,
我整個想要大喊:BRAVO~~~~~

 
對於面對小孩千奇百怪的疑難雜症,
想想我對孩子其實還亂有耐心的,
至少一直到阿妞現在一歲二個月了,
我還沒有因為失去耐心而失控大發飆,
阿妞應該要好好感謝大電腦和user給我的"母親職前訓練"才對
(關於我和大電腦之間的愛很情仇,可以回顧這篇:你以為你是大電腦了不起阿!?)

除了耐心不發脾氣外,就是想盡辦法,不放棄的精神。
可能我一直給自己心裡建設:
小孩就是甚麼都不懂,甚麼都不會,要不她就不是小孩了。
所以面對孩子不會不懂這件事,
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不會期望她會。
如果想要她會,那麼我就是要引導她,教到她會。
方法有很多,這個行不通,再想別的試試看。

試了很多方法行不通時,我當然也會挫敗阿~
不過我總有一種很阿Q的想法:
哼哼,老娘在人世間混了三十年,
吃過麼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鐵錚錚的事實)
豈會敗給你這個嫩B。
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我就不相信我收服不了你!

用這種不服輸的精神,很快打起精神,再想其他的方法達陣。

當阿妞學不會,我從沒想過是她笨,
我總是覺得是我沒做好,沒找到對的方法。

我真心希望能繼續保持這樣自我反省的想法。

阿妞會長大,我面對的教養問題會更加複雜,
現在我會覺得親子關係是雙方的責任,
但願日後面對孩子,我也能常有自我反省的想法,
而不是只是一昧的責怪孩子不夠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