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找鍋子的心路歷程千山萬水,不做個記錄實在很可惜。

而且,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不管有沒有煮飯,都應該要對不沾鍋有更多的認識,對我們每天吃進去的東西有更多的了解。

隨著經驗增長,當我在閱讀網路上的大量且不一定正確的資訊時,會做過濾和判斷。但因為我沒有專業,判斷的依據還是有這些資訊和自己的經驗所形成,並不一定是正確的,我希望我的文章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所以真的非常希望有專業的人士,能提供更正確的資訊,給普羅大眾更正確的飲食知識。

正如毒物科林杰樑醫師所說,他上節目是為了能利用媒體的力量,有效的推廣正確的衛教。


選擇生鐵鑄鐵鍋,是"目前"我在眾多選項中的第一優先,並非是最適合我的選擇,每個鍋子都有不一樣的特性,我也有自己的烹調習慣和喜好權重,如果磨合得來,那麼就會就此停住,磨合不來,就會考慮鐵鍋或不鏽鋼鍋。

說了半天,就是可能會有下集的意思XDXD(但我真心希望它就是我的最佳廚房團隊成員)

因為千山萬水,所以文字很多,盡量區分幾個大主題:

1.源起-為什麼要取代不沾鍋?

2.尋覓-哪一個鍋適合我?

3.心得-與生鐵鑄鐵鍋培養感情

 


源起-為什麼要取代不沾鍋?

這一切都是從那個電視節目在討論鍋子開始的。林書煒的健康好簡單-鍋碗瓢盆藏毒害線上看

那天在家裡看到節目在聊鍋子,主要是針對:不沾鍋、不鏽鋼鍋、鋁鍋、鐵鍋探討。

來賓邀請一位教授,對這三種鍋子,對不沾鍋的評價最低,認為有安全疑慮,甚至比鋁鍋還糟。如果我沒記錯,節目來賓指出有研究支持鋁對大腦會造成傷害,但教授認為鋁的分子比聚四氟乙烯還大,人體吸收不易,所以不沾鍋對人體傷害更甚。

節目還沒結束,我已經一邊用NB在查有沒有其他取代不沾鍋的鍋子,整個頭皮發麻,心裡非常惶恐:天阿,我用這個毒鍋,餵了多少毒給家人?想到阿妞和兔寶的年紀還那麼小,更是覺得這是迫在眉睫的事。

想想我是這麼注重飲食的健康和均衡,選擇食材、烹調方式、食物保存等各方面降低人為毒素的攝取(如農藥、塑化劑、添加劑、反式脂肪等等)。用錯了鍋子,我還是讓孩子吃了那麼多毒素,頗有用心功虧一簣的無力感。


也許很多人跟我一樣,聽聞過不沾鍋不好,但也不曉得到底是怎樣不好?搞不好是危言聳聽,既然有名人代言,或是有美國/歐盟認證,或是很多人都說安全無虞的不沾鍋,應該就不會有問題。

至少我是因為阿基師買了義廚寶的,加上又有認證無毒,我想應該很安全,說不沾鍋危險的是謠言吧!

看了節目後,對不沾鍋的塗料有稍微的認識,就來聊一聊不沾鍋塗料的疑慮吧!

迷思:不沾鍋的塗料 = 鐵氟龍

有毒的塗料叫做鐵氟龍,包裝上都麻沒有鐵弗龍,沒看到成份有鐵氟龍,就表示不沾鍋的塗料都可以安心了啦!

鐵氟龍TELFLON(鐵氟龍或是特氟龍)就是美國杜邦公司所生產的PTFE不沾塗層,是廠商研發出來的塗料"名稱",並不是"製造原料"。

現在各家都會研發出不一樣的不沾塗料,都會有不一樣的名稱。

不沾鍋塗料的疑慮,主要是二個元素:PFOA和PTFE。

PFOA已經確定是會對人體不好的,PTFE就是教授所提到的聚四氟乙烯。

在此提供一個mobile的連結:有沒有不是鐵氟龍的不沾鍋?

討論串中可以看到許多關於不沾鍋塗料的討論。

姑且不論這裡面含有多少隱藏行銷的發言,但我個人覺得還是有些發言具有可信度。連結點開直接到第七頁,我覺得wenyoung的發文應該是相對可信的。

當然是個人主觀判斷,僅供參考囉!

我在處理資訊,不管是網路上的或是生活上的,都是抱持著隨時可以推翻的態度,所以我不喜歡抱持著成見,各種資訊都會接收,經過自己思考判斷後,可能改變了想法。

就像大家都說吃銀杏可以增強記憶,但後來證實銀杏是有毒的。就如同木不子所說,今日的良藥,可能是明日的毒藥。


迷思:不沾鍋耐刮好清洗,耐操好凍拼第一,用鐵鏟也沒問題,可以當傳家寶的啦!

很多行銷手法多少會給不沾鍋這樣的包裝,用鐵鏟也沒問題,可以用鐵刷刷,煎蛋不用油,煎魚都不沾。

但事實上,不沾鍋應該要視為消耗品,且應該要溫柔對待,只要表面有刮傷,就建議不要使用了。

在上面提供的01討論串,也有提到不沾鍋的塗料會掉,就像衣服洗久了會掉色是一樣的,有人覺得不沾鍋用久也是會沾,原因於此。

所以不沾鍋其實是消耗品。

盡情揮舞鐵鏟?NO!

用鐵刷刷洗鍋子?老實說連菜瓜布都建議不使用。

許多不沾鍋都會建議用冷油冷鍋烹煮,不建議用中式爆炒的方式,還有不要在鍋子高溫時清洗,初期我在使用義廚寶,還覺得不沾鍋一點也不符合好操的需求,那麼嬌貴。


迷思:不沾鍋是毒鍋,最好都不要用

在剛看完節目後,我的確對於這樣的想法感到惶恐,甚至家裡停伙好一段時間,希望盡量在找到替代品後再開始。

節目上有提到高溫會釋出有毒物質,我的惶恐來自於:我不確定各種烹煮方式的溫度,會不會可能烹飪過程會到達釋出毒物的溫度,所以乾脆不要用。

後續因為再找橄欖油,也寫信問過木不子,對烹調的溫度有較多的了解。

一般我們烹煮的食物,溫度都不會超過200度,簡單的生活經驗:通常我們油炸的溫度都會到180度以上,在那樣的溫度下食物很快就熟了,可見普通的蒸炒燉,食物的溫度大多沒這麼高溫。

還有,許多油脂的發煙點約在200度上下,也可由此大約可以判斷食物的溫度。

而不沾鍋的塗料大多都是標榜在250度以下都是安全範圍,不會釋出毒素,所以建議不要拿來油炸。

這樣說來,不沾鍋還是安全的囉?

就鍋內的食物(包含油炸時的油脂),大多都不會超過300度,但是鍋具本身直接接觸熱源,產生高溫。

塗料是介於鍋具和食物之間,接觸鍋具高溫釋出的毒素,是否會接觸到食物的這一面?這我目前找不到答案,但我相信這是為什麼只要不沾鍋塗料有刮傷就強烈建議不要使用,因為食物的確是有很大的機會接觸到釋出的毒素。


迷思:買好一點的不沾鍋,塗料就安全

這也是當初我買義廚寶的原因之一。

不過節目上的教授提到,就算買上萬元的不沾鍋,也是有高溫釋出聚四氟乙烯的疑慮。

在此我順便提出一個關於某個廠牌的不沾鍋疑慮,也希望有高手賜教。

某德國廠牌的不沾鍋,強調他的塗料就算脫落被人吃進去,也不會被吸收,原體排出。

我對於這樣的說詞有疑問:

目前對於不沾鍋的疑慮,癥結點都是在於:高溫釋出有害物質。

塗料掉落,被人吃進去,並沒有"高溫而釋出毒物"的這個可能吧?

所以,難道其他家的不沾鍋塗料,除了高溫危險外,塗料掉落吃進去是對人體也有害嗎?

剛接觸這個鍋子時,我也的確這樣的說法所說服,他的不沾鍋可能沒有不沾鍋塗料的疑慮。

提供這個思考的方向供討論。


我自己看不沾鍋,目前的想法就是希望可以降低使用不沾鍋的機率,就現在尋找替代方案的階段,我其實還是有使用,但可能只有炒菜或是處理少量油脂等菜餚,才會使用。

在此也提供我和木不子信件往來的內容供參考(若是木不子覺得不妥,請告知我取消):

價錢的差異的確與塗料有關, 由於是吃進身體的東西,不建議選擇便宜的鍋具, 當然再貴的不沾鍋也必須有限度的使用,<完美廚藝全書>P63作者有提到, 只有遇到食物一定會黏在鐵鍋上時,才使用不沾鍋 ex :小火煎蛋或煎魚, 因為雞蛋與魚在高溫的鐵鍋不會黏鍋但是食材會被煮老,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有使用不沾鍋的必要性. 書中有特別推薦鐵鑄鍋(cast iron pan)養鍋養的好, 鐵鑄鍋是最棒的選擇 , 再來釉瓷鑄鐵鍋(cast iron enamel)也是該作者高度推薦的鍋子; 當然能夠買到厚底的不銹鋼鍋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P62,63


看完節目後,翹臀問我:你那些烘培的東西,是不是都是這些不沾鍋的塗料?

其實翹臀還沒問,我已經想到這點,擰出更多冷汗。

那些烘培器具,強調不沾的確都是這些塗層,而且比鍋子更沒有甚麼認證的資料提供,而且很多都是家電用品的一部分,對製造材質原料也不會詳細列出。

這些也很常出現在烘培器具中,我們吃的麵包、點心,烤麵包機等等全部都是。

不過靜下心來仔細思考,烘培大多都是有溫度控制,而且大多都是在200度左右,都還在塗料安全使用的建議範圍內。

可是,如果是自家烘培,我還能控制器具的使用方式,小心照顧不刮傷,也許塗料對食物的影響還小,但是外面的呢??

其實生活中充斥著許多的毒素,我所抱持的態度是:我們無法避免,但可以盡量降低,才不會把自己搞得神經耗弱。

以前看過一篇"均衡攝取毒素"的文章,的確也是如此,盡量不要長時間吃某些特定的食物,人體本身就有排毒的能力,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增強排毒的能力,才是王道。


那麼,如果不使用不沾鍋,還有甚麼其他鍋子可以選擇呢?

而且最好是安全、不沾、耐操、使用方便。

老實說,目前我也沒有找到這樣的鍋子,如果你有,不如介紹給我XD


我開始尋找替代方案,選項有:鐵鍋、不鏽鋼鍋、鑄鐵鍋。

教授說有很多鐵鍋都是廢棄鐵二度製成,我立馬就想到高速公路上那些回收輪胎掉落的輪胎皮 = =:

不曉得如何辨識,避免買到這樣的鐵鍋,所以這個選項就先擱置。

不鏽鋼鍋的部分,教授提到只要已經變色(有些不鏽鋼用久了會帶褐色或黃色),表示不鏽鋼的結構已經成現不穩定,也是會釋出對人體不好的金屬。如果加熱過程有變色,冷卻後恢復,也是不建議使用。

不鏽鋼有分等級,304以上是較純的不鏽鋼,但是我也不曉得要去哪裡找這種不鏽鋼鍋,所以也先跳過(後來我發現很多德國品牌都有不鏽鋼鍋,網路上代購很多,有興趣可以google看看)

接下來就是鑄鐵鍋了。

可是鑄鐵鍋不就是LC嗎?LC的價錢讓我望之卻步,可是如果餵了家人飲食的安全,似乎是一個可行的選項了。

以前我認為鑄鐵鍋是想要而不是需要,而現在卻是一個需要的選項之一。

以前我認為鑄鐵鍋是奢侈品,但在認識了各式各樣的鑄鐵鍋後,才知道鑄鐵鍋並非只有LC。


<下回再續>

 取代不沾鍋的選擇-生鐵鑄鐵鍋 (下)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