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澱了幾天後,有些自己的思緒慢慢清楚,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將自己的思緒釐的更清,更希望可以透過這篇文章,聽到更多的聲音。

雅德賽思小有名氣,在支持者的眼中看來,這篇會有點像雅德賽思的打臉文。我想先說的是,我不認為雅德賽思不好,也不排斥讓阿妞去雅德賽思,從只有參觀一次的經驗來看,與我期待的開放式教學是有落差的,下文中對雅德賽思也有肯定。

雅德賽思是我目前參觀的第一間幼稚園,所以我會拿這次參觀所看到的來舉例,延伸討論我理想的幼兒教育,並不是我覺得我是對的,雅德賽思是錯的。

也非常歡迎家中曾經或現在正有讀幼稚園的父母,或是選擇自學的父母,是雅德賽思或非雅德賽思的老師,現在或過去為幼教老師,或是各路人馬,也能夠提出想法一起討論,畢竟我只是從一個怪咖家長的角度聊我的想法,也想聽聽其他面向,呵呵。


我知道雅德賽思這間學校蠻久的,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應該是從陳安儀聊到孩子課後作業的一篇文章看到的。

後來好友順伯幫她的女兒找幼稚園的時候,也跟我提過這個學校不錯。

阿妞在今年九月就要念中班了,怕公立沒抽上,所以我也開始認真的找私立幼稚園。

搜尋雅德賽思,他們的官網上有許多理念的闡述,有許多部落格的文章都給予肯定,也才知道雅德賽思成立了兒童學社,是謝淑美的"豆芽不上安親班"的理念實做,孩子除了安親班外也可以選擇學社,有學伴,雅德賽思協助篩選老師,和學團與老師的配對。

擔當起這樣的媒合腳色我真的很支持,除了可以解決像我這種不是很想送小孩去安親班的家長需求,負擔也比請家教來的輕,最贊成的是幫助流浪教師學以致用,也能不浪費這些教師受過專業教育的社會資源。

以上的這些,都讓我對雅德賽思的期望營造的非常高,期待可能和雅德賽思很契合。

實際接觸後,我的感覺就像一個咬合不是很密合的拉鍊一樣,大方向是一致的,但落實理念的做法和我預期的有落差。

也不是說要甚麼酷炫的教學,那也是做給家長看的。


園長問我希望給孩子找甚麼樣的幼稚園。

我沒有想找雙語、也不用有甚麼期末成果展,也不用菁英教育全腦開發全人教育,也不一定要教ABC或是ㄅㄆㄇ,我希望阿妞念書可以開始發展人際關係,開始團體生活,老師的引導是開放式的引導。

我認為學問和知識的來源是來自於生活,阿基米德洗澡,觀察到他坐在浴缸裡水位上升,後來進一步提出了浮力理論。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現象並非理所當然,我沒有期望孩子科科拿一百,但是我期望阿妞能有一種保有好奇心和追根究柢態度。

這不只是運用在學問上,總是習慣去思考,在探索中找到的自己要的,會思考如何達到,勇於堅持自己的理念,雖千萬人吾往矣,這是我希望孩子能擁有的勇氣和人生的態度。

我知道目標在這裡,但是要怎麼引導孩子走往這個方向,實際落實的做法,我需要依賴老師們受過的專業訓練和教育。

我期望老師的引導可以傾向激發孩子去想why and how。

我期望老師和孩子互動,應該是孩子是主,老師是從。


我的落差,主要是來自我期待看到的引導方式會更有技巧,畢竟我覺得看孩子的反應是最真實的,如果說孩子是被一種非常開放的方式引導,應該會看到七嘴八舌的小孩,在老師丟出一個問題時會被一大堆意見淹沒這樣XD然後老師也能夠對於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做出回應

主圖是一隻阿妞在那天參觀時,在課堂上做的烏龜。阿妞製作的過程我沒有參與,當時我和另一位媽媽在園長的辦公室,出來後我看到大家的烏龜都長的一樣,只是拿筆畫的裝飾給孩子發揮。

從這隻烏龜,我看不出來我的孩子小肌肉發展的狀況。就我觀察阿妞上其他課的狀況,捲的這個動作,他應該沒辦法捲的這麼緊密。

我期望看到的可能是,老師說我們今天要利用這些材料做烏龜,然後就給小朋友們隨意發揮。小朋友要自己想想,要怎麼利用手邊的材料和工具,呈現他們認為的烏龜,大家做的烏龜都會不太一樣,老師只是輔助幫忙,而不是大家的烏龜都一模一樣,只是老師說畫烏龜的地方大家畫的有點不一樣。

這是我最初期的想法。後來我想,會不會是對中小班的孩子來說,他們的生活體驗不足,把東西丟給他們,要她們做出一隻具體的烏龜,其實是有困難的?

如果是有困難的,如果是我,會怎麼引導孩子做烏龜呢?

我修正了想法,來個v2版:我先找幾本有烏龜的繪本,念給孩子聽,結束後跟孩子討論烏龜,在講台上丟問題:烏龜有甚麼部位呢?喔~有龜殼,那龜殼是甚麼顏色的呢?喔~是綠色.....搭拉搭啦。

後來我又覺得不恰當,如果有認為龜殼不是綠色的孩子,在一對多的開放討論中,大家都說是綠色,他也許會認為說別的顏色是錯的,而隱藏自己的想法。

如果我希望看到孩子表現的多元化,那我該怎麼調整自己的做法呢?

v3版:或許我會改成發放紙張,先讓孩子試著先畫出他們的烏龜,聊聊他們的烏龜,有些孩子可能不需要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可以多花點時間,然後再利用材料來做。

那麼我可能有機會可以看到:

全身是藍色的烏龜,因為他覺得看到海裡的烏龜是藍色的。

只有一個龜殼的烏龜,因為他是縮頭烏龜。

殼有各式各樣的顏色,因為他是烏龜艾瑪。

側面的烏龜、正面的烏龜、在海裡的烏龜、正在和兔子賽跑的烏龜、立體的烏龜

如果被社會約束了三十幾年的我都能想出那麼多種烏龜,那麼有無限可能的孩子,是不是可能給我們更多的烏龜樣貌?

如果說沒有教育背景的我,能想到這三個方案,那麼更專業有經驗的老師,是不是可能會有更好的引導方式? 


當然我覺得也是有可能這個階段的孩子要做到這樣,是不是不容易?就我跟阿妞相處的狀況,要有這樣的激發對現在的她來說是需要更多時間和引導的。

畢竟創意也是從模仿開始的。

我跟阿妞在一起的時候,常常也會面對看他做的時候,到底要不要介入指導她的困擾?我是在教她?還是在扼殺她的發展?


我打給了小斗六部隊的小瓜,小瓜曾經當過幼稚園老師,問她是不是對中小班的孩子來說,這樣的引導是有困難的?也想了解她待過教學現場的經驗。

小瓜提出的幾個觀點,給我一些其他的思考空間。(小瓜我憑印象整理那天的討論,如果有跟你的想法出入請告訴我讓我修正)

小瓜提到,有些家長不一定能接受孩子的烏龜是藍色的,像我這樣的家長不是普遍多數,有些幼稚園很勇敢,但有些幼稚園還是會受家長影響。

幼小班的孩子可能要這樣引導有些難度,中小班應該可以。

有些孩子你把材料給她,她就是沒有辦法做出一隻烏龜,她說老師我做不出來,老師說你就想想看阿,她說老師我就是做不出來,老師說你試試看麻

沒有一個具體的依循,對一些孩子來說她是沒有安全感的。

有些孩子她可能會去觀察,拿別人的東西來試試看用用看,她會思考這樣的做法她要不要,然後慢慢有自己的東西。

 

對於我納悶,要怎麼給才不會扼殺孩子的發展?

小瓜提到的觀點我覺得很棒:我們可以找很多的藝術創作給孩子看,烏龜有那麼多樣貌,這些全都是烏龜,孩子你也可以有自己的烏龜。

 

校長有提到主題教學,譬如現在他們的主題是節慶,讓小朋友討論說要做哪個節慶,這次討論出來是做元宵節。下個月是做博覽會,主題是會轉的東西。

就我所知,許多幼稚園都有設主題教學,但"我跟別人不一樣"這件事,我以為價值在於:引導。

我覺得開放試教學,要引導孩子去想,去思考。孩子的生活體驗有限,要她去想去思考我是覺得有點難度,怎麼給的生活化,而不是像老師教孩子聽那樣給,就是一門專業。

校長有提到她們也是讓孩子做中學,但我覺得做中學也是有分程度的。如果是老師介紹元宵節的由來,為什麼要放天燈,然後發下材料給孩子做天燈和元宵,在我看來那是介紹知識和做跟知識相關的勞作,有多一點的生活體驗,但有多少孩子能去觀察和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期待的是,譬如做天燈,天燈為甚麼要用那麼輕的紙?為甚麼天燈是這個形狀?為什麼要在裡面加熱?老師可能大概有些想法,但只是準備好自己。老師和孩子們討論天燈,讓孩子們自己討論要用甚麼材料做天燈?要做成甚麼型狀?要怎麼樣讓天燈飛起來?搞不好孩子會說裝個電風扇呢XD

 

有嘗試和碰撞,有失敗和瓶頸,我認為這才能從做中學到自己的東西。 

 

雅德賽斯的分齡教學,混齡活動的想法我也蠻能認同的,就像園長說的,在這裡不太像一個學校,比較像一個家。

園長的確是一個用夢想在辦教育的教育人,給孩子時間的愛心和耐心,我想這個幼稚園是有的。園長說,有個孩子非常害怕幼稚園,教室都不願意踏進一步。園長就在教室外面陪了他半年,直到他願意自己踏進教室。這真的不是一般的幼稚園做的來的。

一些人文關懷他們也有。雅德賽斯舉辦義賣會行之有年,收入是認養一個西班牙的女孩吧??校長說她們會把收入分12份,每月帶著孩子去郵局匯款,讓孩子知道幫助應該要持續的。也會寫信給那個女孩,不是只有給錢,也要付出關懷。

這些理念我覺得也不錯。

人家的優點也是要講一下的拉XDXD

阿妞是個蠻怕生的孩子,我後來消失蠻長一段時間,和園長聊天,阿妞也沒找我或是哭泣,可以跟著其他孩子一起活動,這對我來說就蠻驚喜的, 因為阿妞還不熟悉的時候,是連人家要帶她一起做都會拒絕的。

如果問我會不會把阿妞送到雅德賽斯,我會納入考慮的,我認為這是一間可以放心託付的幼稚園,我的孩子在這裡會受到好的照顧,不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那種照顧XD

我期待的幼兒教育,我想她們也是有相同的方向,只是落實的做法不太一樣。

而且,我只參觀一次,也許剛好這天上課的主題老師沒有發揮也說不定,所以主要還是在聊聊自己理想的幼兒教育。

我也不是認為教育是老師的工作,全盤依賴老師。如果要找私校,那麼我就會希望能找到理念相近的,在我的想法,老師是在教育上比我更專業的職業代理人,在我上班的時間,代替我照顧孩子。 

接下來就是佳美和新佳美了XD

 

後記:

我其實也是覺得好像人生體驗到了現在的程度,
我才開始慢慢體會到原來有求知慾引導著自己找答案的快樂,
真的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
就算是失敗也不會那麼難過,一下子就爬的起來,
因為我有信心,可以靠著自己尋找,不只是爬起來,還能成功(這個成功是我自己認定的,不是別人給的)

活到我這把歲數,才體會到求知的快樂,
我覺得是來自於過去的生活體驗太少,
求學的歷程只是為了做而做,讀而讀,
做完一個實驗,我還是不知道我做了甚麼,只是做完了。

小時候老師教我們用蛋殼做仿馬賽克的畫,
到我長大了看到了那些馬賽克拼湊起來的話,覺得好厲害,
也想自己利用手邊的材料實做看看的時候,
我才覺得用蛋殼真是個Good idea

因為我體會到了因為自己想要而去追求的力量很大,很快樂,
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早點體會到。

是這樣的想法引導著我帶孩子的。

用不主流的想法帶孩子,我也知道要面臨他們最後要面對主流的壓力和適應,但這不會阻止我往這條路,那些關卡是我覺得應該要陪孩子一起調整面對的。

我希望孩子能體驗生活,了解自己,為自己的每個選擇負責,光是這些,說起來簡單,但是實踐到生活,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喜歡李安的這段話:

真誠面對自己,愈艱困愈要追尋本心。
真誠面對人性,就算遺憾也令人感動。 

 

後記二:

很感謝身邊人給的回饋,不過回饋的來源很多,在互相的激盪下,發現有些想法沒有在文章交代明確的,或是想法更鮮明的,我都希望能留下思考的軌跡,所以補充再這。

我還是要強調,我不認為雅德賽斯不好,如果這是一間理念和我相差很多的學校,我就不會考慮讓阿妞來念了,對吧!

他們獲得的肯定已經很多,那麼多人覺得他好,不差我這個讚,我希望雅德賽斯更好,所以提出一些想法。學校有學校的理念,他不一定要接受我的想法,這我也很尊重。

如果我的想法很明確,然後找全美語的學校,對這樣的學校提出我的想法,那不是自討沒趣嗎XD

其實我覺得實際的做法都是可以依老師和孩子的狀況做調整的,在文中也有提到,我不覺得我的做法一定是好的。

舉具體的做法很容易讓人把焦點放在那,這個做法有哪裡不好,有能力找出各種藝術作品的烏龜的做法,可能有美術底子的老師來提供會更有資源。

但我覺得小瓜只是丟出一個拋磚引玉的想法,重點是在於我們可以告訴孩子烏龜有很多的樣貌。並不是說一定要用藝術創作,只是很多藝術創作蠻多都會呈現的比較誇張或極端,所以她才舉這個例子。

如果老師有找藝術創作的想法,但卻找不出這樣的藝術創作,當然就會調整自己的方式,來達到:我希望孩子明白烏龜有各式各樣的,你有自己的烏龜。

或者是可以不要幫孩子做,我可以明白孩子擅長的不擅長的,他的小肌肉協調性如何。

我提的那些做法,是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提出想法,不過都是圍繞的引導精神在發想,我只是希望整個學校都有這樣的風氣,只是說那天我感受的氛圍沒有那麼強烈。

開放式的討論,只是我想的引導的方法之一,並不是說引導只有開放式討論這個方式。老師衡量自己和班上孩子的特質,會有多種引導的方式,人是活的,方法是死的。

我知道像我這樣的想法不是主流,所以我找學校,就找這樣訴求為主的學校,譬如家長當然可以反應她不能接受烏龜不是綠色的,但我想學校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學校有自己的訴求和理念,就會吸引跟她相近的家長,不能接受的家長,或是念了之後覺得不如預期,總是會有自己調整的方式。

就像我覺得我也可以接受給阿妞念雅德賽斯,大方向是一致的,這樣就已經足夠了,不足夠的,我也是會自己調整或是補充給孩子。

以前看房子的時候,仲介說過一句:自己找地自己設計監工蓋的房子,都不一定能百分百滿意。

老實說,我也不覺得自己帶就一定完美,而且我沒有教育的訓練,很多做法就沒有老師處理來的有經驗和高竿。人都有情緒,也有狀態好壞的時候,
所以我也可以體諒,我也強調,這是我只參觀一次,就我看到的去延伸自己的理念而已。

 

<2013/5/30更新>

我蠻希望能把這次參觀幼稚園的心得寫完,並將連結統一整理在這:

像家一樣。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永和老字號。細節也踏實的秀明幼稚園

永和老字號。角落教學有名聲的佳美、新佳美

我心中最接近理想的幼稚園。森堡

永和蒙特梭利。詠慈幼兒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放式教學 幼兒教育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