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得不再次抓頭,純蔬菜的料理真的很技窮阿~

每回在調配桌上菜色,考慮營養要均衡,最常傷腦筋的倒不是蛋白質要搭甚麼,而是純蔬菜料理能上甚麼。桌上要有魚肉蛋不難,這類料理要找也不難,為了增加蔬菜攝取量,我還是會盡量把蔬菜加進去。

不過總是會上些上回介紹過的檸檬燒肉等等的菜色,就覺得一定要來盤純蔬菜的料理才能平衡一下。

葉菜類要炒炒就可以上桌其實很快,不過要炒得漂亮好吃,還真的需要點功力,不過要變化真的不多。

如果我想來點不一樣,這道三杯杏包菇常會在名單內。

杏包菇很有口感,肉類能做的調味很多都能用杏包菇取代,三杯、宮保、紅燒、糖醋。

所謂的三杯應該是:醬油、麻油、米酒各一杯,故稱為三杯。

不過我做的這個,是很久以前看來的阿基師做三杯雞的調味比例-糖:醬油:米酒=1:2:4。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比例,吃起來不死鹹,糖我也喜歡用冰糖,醬色看起來更讚。

 

材料:杏包菇、九層塔、蒜頭、薑、醬油、糖、米酒、麻油

 

做法:

1. 杏包菇滾刀切塊,薑片切數片、九層塔去老梗洗淨、蒜頭去皮保留整顆。

2. 用一般油起油鍋,爆香薑片和蒜頭後,稍煸一下薑片。

我以前也常用麻油起油鍋煸薑,有一次看型男,才知道原來麻油屬亞麻油,油溫高並不穩定,反而破壞了麻油的價值。所以麻油後來我都是料理中後段才加入增加風味用。

如果是做三杯雞,我通常會空鍋下雞肉先逼油,用逼出的機油來爆香薑片和蒜頭,健康又少油。

3.下杏包菇塊,同時將醬汁調入(糖:醬油:米酒=1:2:4 ),煮到收汁入味,收汁到一半時淋上麻油,起鍋前灑上九層塔就完成了。

 

最近為了清冰箱,用烤箱做了焗烤杏包菇,也是好吃,下次來分享^^

 

延伸閱讀:

本想列出之前用杏包菇做過的料理應該是:鹹蛋炒杏包菇肉丸咖哩

依搜尋後才發現原來用杏包菇做的的菜還真不少:蘋果蝦鬆咕嘰菇雞青醬PIZZA奶油雞肉菇菇燉飯

但若是大量使用杏包菇的還是鹹蛋炒杏包菇和肉丸咖哩,當然還有這道菜。

杏包菇真是我家的愛阿~要不下次乾脆來養杏包菇好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蔬菜料理 杏包菇 三杯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